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青铜峡葡萄酒产业区 -> 产区概况

青铜峡葡萄酒产区葡萄园管理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2-05-30

  酿酒葡萄的种植管理是一项漫长而繁琐的作业。

  葡萄酒业内公认优质的葡萄酒"三分靠酿造,七分靠种植",可见葡萄园的管理 十分重要。从最初的育苗到幼苗栽植、从春季出土和夏季修剪到秋季采摘和冬季 埋土、从冬芽萌发和新梢生长到开花坐果和转色成熟,每一道工序都至关重要, 绑蔓、施肥、除草、抹芽、疏果、采摘、修剪、埋土。

  1、葡萄栽培与修剪

  葡萄的栽培方式,就是在葡萄定植和栽培过程中,为了控制葡萄的生长发育所 选用的各种栽培技术的总和。栽培方式包括:通过种植密度、株行距、行向的选 择,决定在葡萄园中植株的定植模式;通过主干形状和高度、修剪方式、架式的 选择,决定植株树形;通过留芽量、叶幕管理(引缚、截顶、摘除老叶)、产量 控制(疏果、环剥)的选择,决定植株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平衡。

  葡萄树的修剪是将不需要的叶子、长枝以及多年生枝条去除。修剪是为了给葡 萄树定型并限制树的大小。修剪工作在每年的冬季和夏季进行。冬季修剪是葡萄 园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其主要目的是确定留下过冬芽的数量以及位置,这些芽 会在来年春天长成新枝。重要的是,不要让嫩芽靠在一起,这有助于树冠的管 理。冬季修剪有两种方式:短枝修剪和替换长枝修剪。

图片14.png

  2、土壤管理

  葡萄园土壤管理的目的是通过对土壤水分和物理化学特性以及杂草竞争的调 节,为葡萄的生长发育和栽培管理提供良好的条件。葡萄生长期清除杂草是一项重 要的田间管理工作。杂草与葡萄争夺土壤水分和养分,雨水多时,杂草生长快,高 秆杂草严重遮光,杂草丛生,露水多,湿度大,易发生病虫害的传播感染。因此, 清除杂草,能减少土壤肥力消耗,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减少病虫危害。

图片15.png

  3、埋土防寒

  为了保证葡萄可以顺利地度过严寒的冬季,每一年葡萄园都需要进行埋土工 作。埋土有两个目的:1、防止枝条整个冬季裸露风干(抽条);2、防止根系受 冻。一般在秋季修剪工作后,土壤封冻前10-15天,也就是土温接近0°C尚未结冻 之前进行埋土,具体时间应根据当地天气灵活应变。在修剪葡萄枝干后,将主蔓压 埋进土里,盖上厚厚的土层,防寒防旱,帮助葡萄安全地度过冬季。每年清明前 后,要拨开土层,把葡萄主蔓重新绑回葡萄架上,帮助葡萄开始新一年的生长。

图片16.png

  4、病虫害的防治

  葡萄树容易受到许多虫害和病害袭击,导致减产或葡萄果实的品质下降。葡萄 会因病害或饥饿的动物而遭受损害或损失。叶片受损会减少光合作用和阻碍葡萄果 实的成熟。有些虫害和病害能够控制,而有些可能会导致葡萄树死亡。因此,在葡 萄园的管理中,应重视葡萄树病虫害的防治。葡萄园的合理防治应达到以下目的: 保证产量和质量;保障或建立自然生态平衡;保证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生活质量及安 全;保障并改善环境和土壤的质量。总之,葡萄园的合理防治必须保证葡萄园优 质、稳产、长寿、美观。

  5、葡萄采收

  葡萄的采收包括从植株上将葡萄浆果剪下并迅速运到酒庄的所有过程。目前通 常以成熟系数(含糖量/含酸量)来确定酿酒葡萄的采收期。对于优质干型葡萄 酒,含糖量必须达到200克/升以上;要酿造甜型葡萄酒,则必须延迟采收;而对于 冰葡萄酒,则只有当气温降到8°C或以下时才能采收。如果使用人工采收,葡萄浆 果在采收后,必须迅速地、完好无损地运到酒庄,并尽快进行机械处理。

图片17.png

责任编辑:宋斐

版权所有:青铜峡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咨询电话:0953-3626020


地址:青铜峡市汉坝东街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