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青铜峡葡萄酒产业区 -> 文字头条

宁夏:探索“酒”“旅”融合发展新模式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2023-03-21

  芬芳的美酒,香飘贺兰山东麓,紫色的名片,走向全国,融入世界。

  日前,在宁夏文旅部门2023年春季宣传推介活动中,志辉源石酒庄、皇蔻酒庄等贺兰山东麓部分酒庄积极搭乘文旅大篷车“走出去”,向全国各地游客递上“紫色名片”,讲好贺兰山下美酒佳酿的故事,吸引游客来宁夏品酒赏星,给心灵放个假。

  皇蔻酒庄参加宁夏旅游西安推介会。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如今,宁夏贺兰山东麓已成为中国酿酒葡萄种植集中连片最大、酒庄数量最多、酒庄集群化发展最快的酒庄酒产区。酿出的葡萄酒以其特有的中国风格和东方特质,获得了国内外一致好评和广泛认可,先后有60多家酒庄的葡萄酒在国际葡萄酒顶级大赛中获得了上千个大奖。

  日前,在杭州举行的“2022新消费品牌独角兽峰会”上,西鸽酒庄入选“2022新消费品牌未来独角兽TOP100”榜单,成为唯一入选的中国葡萄酒企业。坐落于青铜峡鸽子山遗址附近、依傍于美丽西鸽湖畔的西鸽酒庄,是两届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节重要活动之一西鸽诗会的举办地,这里不仅有获得大奖的葡萄酒,更有融入这片风土的葡萄酒庄文化,吸引游客不远千里来这里把酒临风,吟诗赏月,休闲度假。

  西鸽诗会。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宁夏贺兰山东麓因酒而兴,因酒而名。曾经,宁夏被评选为全球2013年“必去”的46个最佳旅游地之一,入选理由是“在宁夏可以酿造出中国最好的葡萄酒”。2021年,全球葡萄酒旅游组织授予宁夏“推荐全球葡萄酒旅游目的地”称号,吸引了全世界葡萄酒爱好者的目光。目前,在宁夏百余家酒庄中,A级旅游景区酒庄已达14家,其中4A级景区酒庄4家,年接待游客数量超过135万人次,由旅游带动的葡萄酒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50%。

  酒庄游的品鉴环节是游客与葡萄酒拉近感情最直接的方式,源于品鉴,游客对葡萄酒有了更多的认知,这是葡萄酒与游客之间建立的初级好感。“这种对葡萄酒有感情、有温度的订购,客户粘性很强、回购率非常高,而且1个游客可以带动圈内若干个消费者,实现葡萄酒1+N的销量。”志辉源石酒庄总经理袁园分析说,“当前我们的葡萄酒70%-80%的销售量都是由文旅带动销售的,我们已经从最传统的经销商销售模式转变为现在的文旅带动销售模式。”

  游客在志辉源石品鉴大厅品鉴葡萄酒。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近几年,宁夏加快推进“葡萄酒+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大力推动葡萄酒庄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开发酒庄休闲旅游产品。先后支持漫葡小镇建设完善“葡萄酒品鉴+温泉养生+文化演艺+休闲度假”复合型产品,指导支持闽宁镇完善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停车场、餐饮、住宿等接待服务设施等。吸引社会投资建设西鸽酒庄、图兰朵葡萄酒小镇、漠贝酒庄葡萄酒文旅项目、张骞葡萄郡建设项目等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项目,充分释放“葡萄酒+文化旅游”特色资源优势。2023年,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将打造贺兰山东麓世界级葡萄酒旅游目的地纳入文化旅游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强力推进、统筹实施。

  “我们将加速推进葡萄酒文旅产业与‘六新六特六优’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打造新的消费热点、培育新的消费需求,在吸引游客的同时吸引更多企业和流量齐聚贺兰山东麓,辐射带动贺兰山东麓旅游资源‘活’起来、‘热’起来,为全面建设贺兰山东麓世界级葡萄酒旅游目的地提供持续动能。”宁夏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

  宁夏文化和旅游厅还发布了20条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旅游精品线路产品,研发推出5套贺兰山东麓配餐产品,以酒庄为点,将葡萄酒与宁夏特色美食融合,与周边旅游景区串联,使游客的酒庄休闲之旅体验感更强、旅游层次感更加丰富。与此同时,各大酒庄向内发力,深挖酒庄特色,主动融入文化旅游,文旅产业发展为酒庄所带来的人流量、曝光量,使葡萄酒产业的发展焕发勃勃生机。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1号馆。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日前,贺东庄园庄主携贺东庄园美酒佳酿,远赴意大利博洛尼亚亮相第二届SANA慢酒博览会。贺东庄园葡萄酒以其独特的品质魅力,吸引众多葡萄酒爱好者争相品鉴,收获好评无数。这个于2021年被确定为4A级旅游景区的酒庄,以其美丽的庄园风光,颇具特色的葡萄酒文化、酒标艺术等吸引各地游客慕名打卡,尤其是每年举办的美酒节短短几天吸引游客近两万人,无形中将酒庄的品牌形象深入游客心中。“我们设计打造的游园轨道小火车,火车红酒主题酒店,使游客抬头望见贺兰山,低头就能看到历史悠久的百年老藤,真正体验到‘归园田居’般的生活。”贺东庄园总经理李刚介绍说。

  宁夏张裕龙谕酒庄的酒博物馆、品酒课堂,农垦玉泉国际酒庄的山海盛宴、明星客房、彩绘民宿,格莉其酒庄的红酒体验巴士铛铛车、帐篷基地……在贺兰山东麓,每一座酒庄都如同一座宝藏值得游客探访。

  如今,作为宁夏二十一景之一的“宁夏酒堡”散发着迷人的光彩,它将与贺兰山东麓其他景点“珍珠”串成“项链”,融入到文旅产业发展的产业链中,在“酒旅融合”之路上,让宁夏的紫色梦想绽放得更加灿烂。

责任编辑:人民网-宁夏频道

版权所有:青铜峡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咨询电话:0953-3626020


地址:青铜峡市汉坝东街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