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王晓飞:做有温度的残疾人工作者
2019-06-03 10:41:27   
2019-06-03 10:41:27    来源:银川日报

  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是王晓飞自2003年进入兴庆区残联工作以来,早已认定的事儿,她总说,做残疾人工作,就得做有心人,事事都得想在前、做在前。今年5月,她被评为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努力做一名有温度的残疾人工作者,带给他们温暖”成为她的目标。

  残疾朋友的贴心人

  2003年5月,27岁的王晓飞来到兴庆区残联工作,同学、亲友都认为这份工作辛苦、不出成绩,劝她赶紧转行。可她却暗下决心,要干出个模样来。

  “残疾人困难多、需求多、要求多、烦事多,工作中如果没有一颗诚挚为残疾人服务的心,我们就会‘眼盲耳聋’,不能及时知晓残疾人的困苦。”为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白天,她下街道、进社区,做入户调查,晚上,忙完了家务,就开始梳理资料,逐人分析、制定帮扶计划。

  “助残工作,最难的不是知道谁有残疾,而是要走进残疾人的精神世界,和他们交朋友,让他们信任你,再有针对性地开展救助帮扶工作。”王晓飞说,残疾人小李性格内向,家庭贫困,为了帮助小李走出自我封闭的状态,她多次和小李沟通交流,每次上门,她都刻意不把自己当“外人”,慢慢地,小李敞开心扉,和她成了好朋友。小李的父母也在王晓飞的帮助下申请了水果销售临时摊位,增加了收入。

  自工作以来,她累计为960名贫困残疾学生申请助学金87.6万元。

  就业创业的领路人

  王晓飞明白,社会的帮助终究是有限的,要想从根本上帮助残疾人,最好的办法就是鼓励他们自食其力、自主创业。

  为此,她深入了解残疾人的就业需求。她发现,很多残疾人都不愿无端接受别人的施舍,他们更希望得到就业机会,通过劳动获得报酬。她宣传残疾人创业优惠政策,鼓励大家自主创业,为他们申请残疾人自主创业资金,着手建立兴庆区残疾人就业需求数据库,做好数据动态更新,掌握残疾人就业意向的类型。

  近些年,王晓飞共帮助兴庆区4个乡镇的368户残疾人家庭加入到各类帮扶残疾人脱贫的工程中,使贫困残疾人家庭总收入由几年前的人均3000元增加到了2018年的万元以上。

  助残事业的践行者

  在一次入户过程中,王晓飞发现,一户建档立卡户家中5岁的孩子先天马蹄足内翻,她帮助孩子办理了残疾证,经常入户或打电话了解他的身体状况,给他买营养品,还为他申请了学龄前残疾儿童助学金,联系了康复中心让他接受免费康复治疗。

  王晓飞知道,残疾人业余生活内容相对贫乏,需要更多的关心和爱护。她定期组织举办残疾人运动会,细心制定活动项目,确保每个类别的残疾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参赛活动。还针对残疾人需求和特殊性,组织文艺汇演、征文比赛、诗歌朗诵、厨艺大赛、书画展等活动,在各种各样的活动中,残疾朋友们提升了自信、学到了技能、结交了朋友,融入了社会。

  “这份工作给我最深的感触是,大家的生活越来越美好,笑容越来越灿烂,这些成果,都离不开不断推出的惠残政策,残疾人生活质量切切实实得到提高,他们也更加自信地融入社会。”王晓飞说。(记者 肖梦琪)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