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图片头条
南方人种出六盘山“甜”菜心
2022-06-29 09:44:34   
2022-06-29 09:44:34    来源:宁夏日报

  目前,固原市冷凉蔬菜面积稳定在50万亩,年产量240多万吨,产值45亿元左右,提供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400元。这其中,有着固原市种植六盘山冷凉蔬菜的10余名外地客商的功劳。他们,加强了固原市与长三角、粤港澳等东南沿海地区冷凉蔬菜产业的合作。

026.jpg

黄远富的菜心种植基地。

  固原市将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实施特色农业提质计划,大力发展“六特”产业之一的冷凉蔬菜,形成集研发、种植、加工、营销、文化、生态为一体的冷凉蔬菜全产业链,努力建设全国重要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

  这里种出来的菜心是甜的

  广东人黄远富在宁夏种植冷凉蔬菜已有8年。他的第一茬600亩菜心正在采摘。一棵棵嫩绿的菜心,先被放置在1至5℃的冷库中预冷,待温度降至-5℃以下时,便被封装至泡沫箱内。32小时之后,这批宁夏菜心摇身一变,便成了广东人餐桌上的一道美食。

  黄远富是原州区种植冷凉蔬菜的“元老级人物”。2014年来固原种菜的时候,他一度被老乡笑话。而两年之后,他带着种植的宁夏菜心占领了广东市场。

  “固原昼夜温差大,气候条件适合种菜心,种出来的菜心干物质含量高。”黄远富说着,随手在地里摘了一棵菜心,咬了一口,“这里种出来的菜心是甜的”。

  原州区为黄远富等南方客商开辟“绿色通道”。加速土地流转、提供技术支持、输送劳动力等一揽子政策,很快就让黄远富的冷凉蔬菜产业做得风生水起。“政府给我们通水、通电、通路,平整土地,建喷灌设施、冷库等,免除了我们的很多后顾之忧。”黄远富说。

  黄远富建立联农带农机制,当地农民在家门口就有活干。现在,他的公司有600名工人,其中一半以上是当地群众。

  自从黄远富来到村里种冷凉蔬菜,村民马晓梅就到菜地里干活。8年下来,她在城里买了住房,还买了一辆小轿车。如今,她成了劳务经纪人,带着乡亲们在蔬菜基地务工挣钱,人均每天有近200元的收入。

  黄远富等在固原种菜的南方人,也丰富了当地蔬菜种植品种:西兰苔、迟菜心……现在光是菜心的品种,就达到了10多种。南方的育种企业随之而来,根据市场需求分批育种。“原来种的不管卖的,菜农在一个月内把1000亩菜心全部种完,导致市场菜心供应过量,反而卖不出去。”黄远富说,企业分批育苗,让六盘山冷凉蔬菜实现分批种植、分期上市,菜价稳定。

  联农带农富农

  6月,原州区头营镇杨郎村瓜菜种植基地的甜瓜开园上市,隔着纸箱就能闻见白皮黄瓤的瓜的香味。该村瓜菜的种植规模从最初的200亩,发展到现在的2600亩,浙江客商彭利明功不可没。

  杨郎村土地多,劳动力充足,但因缺乏技术、种植理念落后,产业发展得不温不火。彭利明的到来让杨郎村的瓜菜种植业成为爆款。“这些外地客商有技术、有市场,在他们的指导下,杨郎村的瓜菜种植业很快发展壮大起来。”杨郎村合作社负责人曹辉说,通过和彭利明团队合作,各取所长。此外,还创新建立“经营主体+基地+农户”模式,带动邻村群众种植瓜菜10000余亩,吸纳当地务工人员500余人,实现年人均增收2.1万余元。

  当地村民尝到了甜头,开始自主种植。王小伟自2016年开始种植甜瓜,起初用的是传统拱棚。在彭利明的指导下,去年新建了40亩联动拱棚。“这种拱棚空间大、温度高、好管理,还可以按照地形搭建,最多可种瓜上百亩。”王小伟说,彭利明手把手教技术,目前当地村民自主种植甜瓜600余亩。

  今年,杨郎村合作社种植瓜菜4000亩,实行保底分红机制。杨郎村32户低收入群体每股入1万元,保底分红2000元/股。(见习记者 张敏 文/图)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