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天天315
心系百姓“烦心事” 化解房屋“办证难”
2022-05-26 09:29:15   
2022-05-26 09:29:15    来源:宁夏日报

  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审批手续不全、违规擅改规划……近年来,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和其他原因导致的购置房屋办证难问题,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今年以来,宁夏针对房地产领域不动产登记证办理难等信访突出问题,逐案成立工作专班,综合施策推动问题化解,切实把破解办证难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

  买房办不了证真闹心

  网友“山高水长”:银川市西夏区富润园拆迁房七八年了都办不了不动产权证,孩子落不了户,房屋也无法交易。

  西夏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局回复:银川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由宁夏富润工程有限公司按照最新土地评估价格缴纳出让金后办理不动产手续。目前正在督促宁夏富润工程有限公司筹集资金,按照“证缴分离”的原则,争取先给群众办证,再催缴土地出让金事宜。

  网友万先生:我父亲住在银川市兴庆区春和苑小区,小区建成十多年了还办理不了不动产权证。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回复:春和苑小区是兴庆区政府建设的康居安置房。目前该项目存在的问题是房屋规划验收、竣工验收备案未完成。经与兴庆区政府核实,已将该项目纳入办证遗留问题,待手续完善后将会尽快为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

  网友“天天向上”:我是银川市兴庆区利民街富地清华府居民,2020年买的房,一直办不了不动产权证。

  兴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复:富地清华府由宁夏富地房地产公司开发,目前因富地公司资金紧张,无法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致使无法办理规划核实。住建部门将进一步督促富地公司尽快完善相关手续,争取早日为群众办理不动产权证。

  吴忠市民李先生:我买的是龙河金帝小区住房,2018年竣工,至今开发商不给办理不动产权证,理由是没钱交税。

  吴忠市自然资源局回复:龙河金帝小区由宁夏华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该公司经营不善,没有及时缴纳税款并欠缴滞纳金,导致无法给购房人出具购房发票。针对该公司欠缴税款情况,我局会同利通区税务局要求宁夏华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配合购房人办理不动产登记,该公司开具购房发票、提供房屋转移登记资料后,购房者可向吴忠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中心提出申请,按程序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

  分类分批逐步化解“办证难”

  “一本不动产权证,承载着民生大愿景,涉及几十万乃至上百万财产的所有权证明,关系到落户、小孩入学、买卖、赠予、抵押等,是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利益。”自治区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我区把化解房地产领域办证难问题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4月27日,银川市启动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专项行动暨试点工作,出台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实施方案,通过“一小区、一方案、一专班”的方式,分类分期、分批分步化解处理遗留问题,确定了今年6月底前化解30%、9月底前化解80%、12月底前基本化解“三步走”的任务目标。目前,已办理首次登记41002套,达到办理不动产权证条件17184套,已办理(发放)不动产权证3773套,正在推动办证30348套。

  石嘴山市制定《关于妥善解决石嘴山市房屋建筑竣工验收备案历史遗留问题的意见建议》,建立台账清单,督促33个项目开发建设单位积极申办相关审批手续和不动产首次登记工作。截至目前,已推动办理不动产权首次登记4个项目,涉及840户居民;正在推动化解大武口区紫郡新城B区、九竹小区、红领喜来小区、花样年华小区和平罗县仓储物流小区5个项目,涉及1000余户。

  吴忠市按照“容缺后补,先行办证”原则,对金韵名邸、开元世家、塞尚明都等项目住宅部分进行规划验收工作;在东方秦韵、东方花园、东方御园等项目建设单位名下无可执行、查扣资产情况下,由购房者持法院出具的确权及相关执行裁定书,申请办理契税完税凭证。截至目前,吴忠市龙河唐都、龙河金帝、东方秦韵、东方花园、东方御园等17个住宅小区1000多户群众已通过“一证一税”“民事调解”等方式办理不动产登记。

  固原市对回迁安置、棚户区改造、集资建房、经济适用房、商品房、劳务移民房、统一规划自建房等小区进行了全面摸排和测量。目前,已摸排和测量56个小区11178户,先后分9批次对56个房改房、集资建房、自建房小区进行评估,通过在新闻媒体和小区张贴公告等方式,通知群众缴纳相关税费,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目前,已办理8273户,正在办理16381户。

  中卫市要求住建、自然资源、税务等部门针对42个小区拿出42个方案,条件成熟一个办理一个,逐套办理,逐小区解决。目前已办理2339户。

  我们终于拿到证了

  “等了6年多,我们终于拿到了不动产权证。”4月27日,家住银川市兴庆区前程家园30号楼1单元的居民王淑芬开心地说。该小区2013年5月开工建设,2015年12月底交付使用,因未进行规划核实等遗留问题,导致该小区居民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今年,银川市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专项行动将前程家园确定为试点小区,多部门协同努力,完成了竣工验收备案等前置许可手续。4月26日,前程家园小区10栋住宅楼的1231套房屋完成首次登记,住户纷纷到银川市民大厅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剩余房屋首次登记目前正在加速办理。

  “我的不动产权证终于到手了!”5月12日,家住银川市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盈南村盈华家园15号楼的杨惠拿着办理好的安置合同,顺利在银川市民大厅办理了不动产权证。受历史遗留问题影响,盈华家园居民9年拿不上安置合同,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针对辖区安置房办证难遗留问题,金凤区成立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工作专班,5月中旬,首批4454套安置房合同办理工作全面展开。

  “房子没有证,心里总觉得不踏实,如今拿上了‘红本本’,我就安心了。”银川市兴庆区唐徕花园B区住户李女士说。因建筑企业债务纠纷等历史遗留问题,造成该小区住户6年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今年,银川市住建局、自然资源局、财政局等部门及兴庆区政府通力合作,完善了竣工备案手续等前置条件。4月初,李女士到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办理了个人住宅登记,拿到了不动产权证。像她一样,唐徕花园33栋楼2916户住户如今都办理了不动产权证。

  最近,固原市六盘山小区的居民陆续办理了盼望8年之久的不动产权证。该小区属于六盘山林业局职工棚户区改造房,因用地手续不完善、欠缴土地出让价款和相关税费、开发主体灭失等原因,一直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固原市自然资源局积极配合固原市政务服务中心,梳理分类,将开发企业和个人的登记问题分别处理,逐一破解,并安排专人现场指导办件,审核所需资料,及时解决办证过程中的疑难杂症,切实解决房屋落宗、不动产信息查询、房屋资料核对等问题,集中为六盘山小区住户办理并发放不动产权证书571本。

  擦亮眼睛,这些房子买不得

  如何避免买到办不了不动产权证的房子?宁夏天盛律师事务所律师崔建军建议,这4类房子买不得:

  一是产权不明的。这种情况主要出现在二手房交易中。购房前,一定要搞清楚房屋的产权归属,凡是产权有纠纷的,或是产权不清及无产权的房子,即使再便宜也不要购买,在产权证出来之前签订的购房合同无效。

  二是小产权房和未满5年的经济适用房。小产权房建在集体土地之上,这类房产没有土地出让证,所以它的房产证不是“红本”,而是一个“绿本”,购房者的权益很难得到保证。经济适用房是政策性住宅,法律规定必须购买满5年后才能进行二次交易。

  三是手续不全的房子。买商品房,一定要先看五证,即《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五证不全的房子最好别买,否则可能遭遇烂尾、不能入住、不能办房产证等意外情况。

  四是已被抵押、查封的房产。在二手房交易中,买方着急交易而忽略审查房子的实际情况,导致买到已被抵押或查封的房子,这样的房子没办法过户,没法办理不动产权证。

  “工作中我们发现,部分群众认为签订相关购房合同或者备案后就已经拥有了房屋的合法产权,而将不动产登记环节搁置,一旦因开发公司注销或者无法找寻,会导致群众需要办证时无法提供不动产登记所需的办证材料。”固原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购买房产后,要尽快办理不动产权登记。如暂时没有条件办理不动产权证书,要积极督促房地产开发公司办理商品房预售合同备案及不动产预告登记。在购买房产前,不要盲目轻信开发公司,一定要查看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等证件,谨防买到“带病”房产。

  吴忠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各地各部门应继续强化执法监督,加强对新开发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防止未按规划审批建设、未按施工审查意见施工、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等行为发生。加强对新建房地产开发项目的预售监管,全面实行新建项目预售资金监管工作,杜绝无预售许可证擅自预售、挪用预售资金等行为的发生,从源头杜绝新的问题产生。(记者  李锦  张涛  陈思)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