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天天315
不要盲目跟风为孩子报班
警惕暑假培训班的这些消费陷阱
2022-06-21 09:35:05   
2022-06-21 09:35:05    来源:宁夏新闻网

  典型案例1:夸大培训成果

  李女士为孩子报名参加增强记忆的课程,广告中宣称该课程可以“开发智力”“提升记忆力”“增强专注力”。李女士希望借此课程让孩子得到更好的培养。但课程过半,李女士认为,孩子的智力完全没有得到商家当初承诺的提升。而与她一起给孩子报班的家长也认为,该课程实际效果与宣传相差甚远。

  执法人员提示:部分教育培训机构为吸引眼球,推出“名师指点”“提升智力”“包学包会”等宣传广告语,极大地误导了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前,应该多方打听其培训质量和口碑信誉,通过让孩子试听课程、翻阅课程资料的方式,选择真正适合的培训机构。家长也要耐心倾听孩子的意愿,尊重其选择和发展,毕竟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

  典型案例2:缺乏办学资质

  李先生为孩子在网络上报名参加“一对一”辅导,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孩子的成绩并没有提高,李先生起了疑心,咨询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才发现,该培训机构根本不具备相关课程的办学资质。

  执法人员提示: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培训班前,可先咨询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相关培训机构是否具备办学资质。对线上教育机构应尽量选择成立年限长、品牌实力强、招生规模较大、信用口碑好的。线下教育培训机构则要尽可能实地查验教师资质、授课地点、教育设备等,最好能试听或体验后再交费。

  典型案例3:签订霸王条款

  张女士为孩子报名参加暑假舞蹈集训课程,孩子上了半个月课后,认为不适合自己,要求退课。该机构称,双方签订的合同条款中明确写有:上课10天后一律不能退课。张女士这才知道自己不知不觉中签订了霸王条款。

  执法人员提示:消费者在签订合同之初,应对培训过程中的退课退费、人身安全等问题作出书面约定,切莫轻信口头承诺。一旦发现合同中对退款设置多项不合理限制条件,如学员退学需交服务费、材料费、场地费等;经营者有权调换授课老师、变更培训地址等明显不公平、不合理的条款时要慎重考虑。签订合同后,应妥善保存合同、交费凭证、宣传单、店堂告示等材料以便日后维权。

  典型案例4:收费项目繁多

  陈先生称,他通过学校门口散发的传单,给孩子报了某军事夏令营,希望孩子拓展能力、强健体魄。他送孩子到指定地点后,夏令营主办方称已为孩子订购了服装、被褥、生活用品,需另外交费。

  执法人员提示:部分夏令营、培训班除了收取基础费用外,培训过程中还要再收取各种各样的附加费用,如:服装、被褥、教材、耗材、交通费等,且此类费用由各个机构自行定价,项目多、收费高。家长应当提前询问清楚学费包含内容,是否还有其他费用。

  消费者参加培训班,要保存好包括合同文本、交易凭据、沟通记录等相关证据,一旦遭遇虚假宣传、霸王条款、乱收费等消费陷阱,可拨打12345或12315热线,或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App、微信小程序、公众号、支付宝小程序平台等多种渠道进行投诉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6月20日,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获悉,暑假临近,社会上名目繁多的夏令营、特长培训班、网课补习班让家长和孩子眼花缭乱、难以选择,一些培训机构看似理念新颖、服务周到,实则存在霸王条款、培训质量与宣传不符及退费难等问题。为此,市场监管部门发布一批典型案例,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警惕消费陷阱。(记者  吴彩华)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