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行业动态
马连富电力科技:这个时代,对专注的“工匠”是机会
2020-06-04 09:12:00   
2020-06-04 09:12:00    来源:宁夏日报

  从一次竞标说起。

  在中国台湾,一个火电厂粉尘排放治理项目招标,已经焦灼持续大半年。一家宁夏民营企业新秀,对手是日本三菱、美国GE、韩国斗山等业内翘楚。胜算几何?

  在当地开展业务较晚,发展程度不够深入——表面来看,宁夏马连富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几乎没有优势。

  然而,在除尘排放指标方面,日本公司如想达到“每立方米10毫克”已是挑战,但基于团队自主创新的 “径流式电除尘技术”,马连富电力公司却可以达到“每立方米1毫克”。

  在投资差不多的情况下,马连富电力最终因指标优良、能耗低,操作简单,使用寿命长,成功中标。

  “那一刻非常自豪,在与国际公司的竞争中,我们展示出了自己的专业自信。” 宁夏马连富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利君回忆。

  由此,该公司也引起了业界瞩目。“径流式电除尘技术”,荣获国家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2018年,该技术荣获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颁发的“全球绿色低碳领域蓝天奖”。

  目前,围绕该项技术生成创新成果已达77项,创造经济效益4.6亿元。

  “只有充分发挥工匠精神,铸就更好产品,才能在国际市场上掌控话语权,这个时代,对专注和专业的人,是一个机会。” 马利君说。

  专才:拒绝跨界房地产 老老实实做技术

  “我们是一家规模不大的民营公司,但我们很专注。”这句宣言,从公司成立伊始,已有24年。

  民营企业常会遭遇“成长的烦恼”,一些努力成为“大而全”,另一些则钟情“精而美”。

  “成功的企业,离不开‘专注+专业’的工匠精神。我们所专注的领域可以概括为:节能、环保,即如何用更少的燃料发出更多的电力,污染更少。”马利君说。

  对企业而言,在市场中面对各种诱惑,须保持定力。马利君认为,如果没有长时间的专注,不可能有踏实业绩的支撑,如果没有在专业上的钻研,达不到与国际上同产品匹敌的水平。

  “在房地产特别兴盛时,曾有地产商联系我,能否对企业现有土地资源进行开发。我认为,如果条件不具备,不敢贸然介入跨行业发展,还是老老实实做电力技改环保项目。” 马利君说,“在当时看来是迟钝和‘迂腐’,反而让企业得以心无旁骛,专注主业,最终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专攻:心无旁骛二十余年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2000年前后,我国在针对锅炉空预器的节能环保改造领域,仍处于被欧洲技术垄断市场的阶段。英国豪顿集团以技术指标“漏风率控制在8%以下”,长期掌握我国该行业领域90%以上的订单。无论在价格还是售后服务上,用户难有话语权。

  “何时摆脱对国外技术的依赖?”成为了像马利君一样,在国内火电企业工作的技术人员的共同心声。实际上,凭借在青铜峡大坝电厂10余年的工作经验,马利君连同几位技术人员已经在实践中启动该领域的技术攻关。

  无数次实验失败后,2000年,马利君团队研发的“空预器柔性密封技术”试验成功。其核心技术彻底打破了豪顿集团该项技术中“有间隙、不接触才是真理”的认定,用事实证明了“柔性连接能够提高效率”,并成功将“漏风率控制在5%以下”。

  经过市场历练,2003年,在浙江一家火电厂公开的国际同行业竞标中,马利君团队凭借技术和经济优势拿下项目。自此,其“华能达品牌”,使中国技术在国际环保领域中拥有了话语权。

  “要想突破国外技术垄断,唯有专注。专注才能研究深刻,对竞争对手的洞察才更完整,继而拿出可行的博弈方案。” 马利君说。正如2014年3月,他在中荷经贸论坛上的发言:“民族品牌想要站稳脚跟,必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团队的“空气预热器柔性密封技术”和“径流式湿式电除尘技术”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截至2019年底,以上技术在国内电厂普及使用率达到80%。

  专诚:疫情之下新空间 产研合作高质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马利君团队先后将2台价值100余万元的“径流式高电压双电场空气净化器”捐赠给武汉协和医院、宁夏医科大学总院胸科医院,体现新时代科技型劳动工匠的担当。

  专注、专业的工匠精神,也是企业的“固定资产”。“疫情不但没有让专注主业的我们受到冲击,还显现出新的发展空间。” 马利君说。

  “我们自主设计的空气净化器,使用物理方法可实现在医院、学校等大型场所的空气净化。”马利君介绍,“其核心指标,比如对微生物的杀灭、PM2.5等均表现出色。举例来说,室外PM2.5数值很高时,在家里通过净化器处理,可达到贺兰山苏裕口刚下完雨以后的空气质量。”

  “最近,有关机构的技术人员已对此进行权威认定。”马利君说,“希望以此为契机,让宁夏的产业形象和工业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这件事也给了马利君更多启示。在他看来,民营企业只有加强产研合作,才能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身为民营企业家,我认为当务之急是结合各方优势,使技术、资金、市场等要素深度对接,促成更多项目,打造更多成果。以专注之心,专业之诚,叩开更广阔的市场之门。” 马利君说。(宁夏日报记者 毛雪皎 时明霞 赵磊 实习生 马润慈)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