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固原动态
葫芦河大病初愈现芳华
2018-08-06 06:18:55   
2018-08-06 06:18:55    来源:宁夏日报

  8月5日清晨,阳光斜射在葫芦河宽阔的水面上。西吉县水务局工作人员王军合、杨永祥开车巡河时,惊扰了一群野鸭,它们迅速没入芦苇丛中,在水面上划出一弧弧水波荡漾开去。

  “葫芦河可以这样美丽!”王军合、杨永祥面露喜悦。

  葫芦河病了

  葫芦河,发源于月亮山南麓,在西吉县境内长120公里,流域面积3281平方公里。

  王军合记得,20世纪80年代,葫芦河河水清澈,常年不断流。

  20世纪90年代后期,西吉县全力发展马铃薯产业,大大小小淀粉加工企业有近百家。淀粉加工产生的污水不经任何处理直排葫芦河,造成葫芦河黑水横流。养殖厂、屠宰厂以及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更加重了葫芦河黑臭程度。

  同时,夏寨水库至下范村50公里河道里分布着56家砂厂,成百上千的砂坑一个挨着一个,黑臭水体积入了砂坑。葫芦河断流了,地下水也被污染了。

  葫芦河病了,生活在葫芦河两岸的人们四处投医问病,连年呼吁综合治理葫芦河。

  2015年,西吉县完成葫芦河流域水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招标工作,但由于拆除砂厂、关停淀粉加工企业、征地等工作触及一些人的既得利益,治理工程迟迟不能开工建设。

  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葫芦河出境段面水质为劣五类。

  治病救河

  葫芦河病入膏肓。中央环保督察组连发两道通报,反馈西吉县葫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进度滞后情况。我区对此高度重视,将其列为自治区领导包抓的重点环保问题。

  2017年10月,葫芦河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西吉县组成联合执法组,依法对河道内的采砂厂、砖厂、预制厂、屠宰厂等78家厂矿企业、3600平方米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关闭排污口9个,征收河滩地6000亩。         

       2018年4月,春暖花开,葫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进入关键期。河道内自夏寨水库至玉桥出境段,填筑防洪堤、河道疏浚、生态修复、污水处理厂建设等各项治理工程全面实施。          一时间,葫芦河河道昼夜机械轰鸣,人声鼎沸。

  经过3个月奋战,葫芦河河道两侧治理工程填筑防洪堤98.8公里,疏浚河道49.4公里,铺筑巡护道路50.03公里;格宾网护坡53.9公里,生物措施护坡59.3公里,湿地绿化220万平方米,完成全部工程量的98%。

  葫芦河治理打破中小河流以防洪为目标的单一治理模式,在提升河道防洪标准的同时,充分营造和利用水土资源和生物资源,建立人工湿地,增加滞水时间。通过阳光照射、生物吸附、土层砂层过滤,不断降低氨氮含量,使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四类水质以上。

  西吉县城第一污水处理厂已提标改造投用,第二污水厂已建成试运营,两个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都是1万立方米,可以绰绰有余地处理县城每天产生的1.5万立方米污水。随着兴隆、将台污水处理厂以及玉桥等5处污水处理站全部竣工运营,葫芦河两岸污水全部可以实现达标排放。

  大病初愈

  葫芦河治理工程完工后,西吉县连续下大雨,河水充沛,百里葫芦河有了大河的样子。

  从沟沟岔岔奔涌而出的小溪在河道汇聚成洪流,凶猛前行。遇到泄洪方涵和排水圆涵时,便排山倒海而下,瞬间又在开阔湿地、雍水坝面上发散为一条条大辫子,形成大片大片的水面。又顺着截水墙跌落成大小不一的瀑布,瀑声在河谷喧闹成歌。原先的砂坑被淹没,有鱼跃出水面,湿地中灰鹤优雅地踱步,白鹭专注觅食,野鸭、鸳鸯在水中央的沙丘上歇息。

  “暴雨是检验河道治理工程质量的最权威专家,鹤鹭水鸟是检测水质的最合格检验师。工程接受了它们的考验,就说明有了初步效果。”西吉县副县长张永强说。

  格宾铁网紧紧地盘锁着石堤,岸边及堤内新种的水丛、芦苇、香蒲等水生植物已有一尺多高,岸边新栽河北杨、山楂等树木郁郁葱葱。有几个标段工人在加班修筑未完工河堤道路。硝河乡马昌堡村村民郭冬梅带着9个姐妹在岸边种植花草,人均一天挣100元。

  “今年这么一治,水大了,也清了。”郭冬梅说。

  据悉,通过葫芦河河道水环境治理,地下水补给充足,地表水质达到四类以上,西吉县将在葫芦河川道发展10万亩绿色无污染冷凉蔬菜,以期实现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百里水景形成后,又可为西吉县全域旅游增添新景区。

  三分建,七分管。目前,巩固治理新成果已成为葫芦河河道水环境综合治理的重中之重。河长办、水务、城建、国土等执法人员全天候出动,加强巡查执法力度,依法查处偷采河砂、偷排污水等行为,全力维护河道生态安全。

  “治理后管河,就好比穿了一件新衣服,脏一点就想快点清理干净。”杨永祥现在看见葫芦河出现垃圾就“过敏”,每天全程巡河一次,确保50公里河道垃圾零堆放。(记者  王玉平)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