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固原动态
姚磨:编织现代产业绿色梦想
2020-08-30 07:26:58   
2020-08-30 07:26:58    来源:宁夏新闻网

  8月,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万亩冷凉蔬菜绵延成海,涟漪中可见裹着彩色头巾的铲菜工穿梭其中,有转运蔬菜的机车在田间地头往返,冷链物流车呼啸而过。在这个丰收的季节里,姚磨村繁忙有序,幸福的笑容溢于言表。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冒雨视察蔬菜基地时说我们蔬菜品种很好、质量很好,要按照标准化种植生产,经得住检验,努力达到有机食品标准。”基地负责人姚选说,4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通过蔬菜预冷、保鲜、包装、外运,提升蔬菜产值,逐步实现产、供、销一体的全产业链,全村年人均纯收入过万元。

  种植产业化

  “今年风调雨顺,蔬菜市场行情好。”8月28日,彭堡镇村民赵淑琴和儿子党生荣在地里忙着拔萝卜,她8岁的孙女按萝卜个头大小帮忙分堆。“每公斤萝卜1.8元,亩产5000公斤,2亩萝卜就能收入1.8万元。”党生荣趁近期蔬菜价好,抢时间销售。

  今年,赵淑琴种了20多亩蔬菜,政府以每亩400元补贴,基地又提供技术指导,帮助销售,预计收入七八万元。“种菜是村里的热门行业,不仅收入高,还有保障。”党生荣笑着说。

  近年来,原州区调优种植结构、调大经营规模、调强加工能力、调长产业链条,统筹推进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围绕北部清水河河谷川道区,建设冷凉蔬菜基地,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2年,党生荣的菜地还是一片盐碱荒地,姚磨村只有3000亩菜地,彭堡镇以种植玉米、树苗为主。”原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春琴介绍,当时村民以种菜维持生计,自产自销,产业层次低。

  原州区素有“春去秋来无盛夏”之称。彭堡镇清水河河谷川道区是原州区农业产业“天心地胆”,土壤干净肥沃、水资源丰富,拥有种植冷凉蔬菜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优势。

  “尤其姚磨村,当地群众种菜多年,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技术。”李春琴说,原州区决定以姚磨村为中心,将盐碱地改良为高标准农田,引进优质高产蔬菜品种,通过试验示范推广,打造冷凉蔬菜种植基地。2016年种植优质蔬菜3000多亩,亩产值5000多元,是传统蔬菜的2倍左右,是粮食作物的5倍多。当地群众纷纷从传统农业向种菜转型。

  原州区适时提高种菜补贴标准,在200元补贴基础上又增加100元至400元,鼓励群众发展蔬菜产业。姚磨村顺势推出“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成立瑞丰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村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并与科研院校建立长期院地合作关系,邀请专家同本地农技人员共同组成技术服务队,建立了“技术人员+基地+科技示范户+普通农户”的服务机制。

  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姚磨村冷凉蔬菜种植面积达1万多亩,蔬菜品质不断提高,广东菜心等蔬菜在当地落地生根,辐射带动彭堡镇种菜5.6万亩。

  “2019年,全村蔬菜总产值4400万元,相比2016年增加了287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万元,其中蔬菜产业收入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以上,比2008年的2800元增长了1.22万元。”姚选介绍,姚磨村还带动彭堡村、吴磨村等12个村组共同发展冷凉蔬菜产业,1700多户贫困户通过种菜、务工、土地入股如愿致富。

  现在,姚磨村万亩冷凉蔬菜基地8个蔬菜品种通过国家安全质量体系认证、无公害产品认证及产地认定,并注册登记“六盘清水河”商标,获宁夏著名商标,基地被农业农村部认证为“固原市永久性蔬菜种植基地”。今年4月,基地取得有机认证。

  “2016年之前,蔬菜种植以日光温室为主,大田零星种植。现在日光温室种植1万多亩,大田种菜20多万亩。”姚选说,在姚磨村示范带动下,原州区冷凉蔬菜种植22万亩,带动参与蔬菜种植人数1.7万户5万多人。形成规模化、科学化种植体系,亩净增产值2000元,户均增收5000元,年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5万多人,人均增收2万元。

  产业现代化

  “从6月上市至12月停产,一栋棚一年收入10万元。”种植户杨波看中休闲采摘商机,在姚磨承包28栋高标准日光温棚,采取无土栽培、鱼菜共生、水肥一体化等栽培技术,种植火龙果、无花果、长果桑、百香果等稀有果蔬,年收入百万元。

  原州区以姚磨村冷凉蔬菜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园为中心,整合资源,创新产业发展机制,加大科技投入力度,贯通上下游产业链。

  “2017年之前,彭堡镇没有智能育苗温室,菜农借助日光温室育苗,种苗良莠不齐,苗子成活率低。”原州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玉龙介绍,原州区先后在姚磨村等地建成工厂化智能育苗温室4座,年育苗能力8000万株,实现自给自足。

  随着蔬菜产业发展,原州区将目光瞄向国际市场。今年,原州区借助中国铁路集团帮扶力量,采用国际一流技术,在姚磨村建成高标准联动智能温室。“温室采用物联网技术,模拟室外自然环境,采取纯净水浇灌,采用上下喷淋的潮汐苗床,可年产高档优质菜苗1亿株。”张玉龙说,如今,原州区年育苗3.5亿株,自给率达70%。

  农业信息化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关键之一。姚磨村借助“互联网+”服务平台,与全国2000多个蔬菜生产基地和采购商信息共享,开通网上销售渠道,提供24小时的全天候营业服务,帮助农民将产品销售到更远的地方。通过农业信息化建设,实现了育苗、预冷,水肥自动化控制,实现农产品安全可追溯,确保农产品安全。

  原州区依靠政府引导、政策扶持、科技推动和市场带动,通过建基地、抓示范、促流通,基本实现了鲜菜由季节性生产到周年生产、周年供应的历史性跨越,促使蔬菜产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蔬菜年总产量80万吨,产品畅销广州、深圳、福州、武汉、郑州、成都等20多个大中城市,总产值13.6亿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1600元。”李春琴说,经过时间洗礼,原州区以蔬菜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已形成。(记者 龚其云 剡文鑫 文/图)

<p>  杨波栽种的火龙果,一棚一年能卖10万元。</p>

  杨波栽种的火龙果,一棚一年能卖10万元。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