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今日视点
吴忠市以新质生产力为引领促高质量发展
2024-04-09 19:08:04   
2024-04-09 19:08:04    来源:吴忠网

  4月2日,在宁夏天利丰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中控室内,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对压缩机单元、净化单元、存储单元、灌装单元等各生产流程进行智能化操作和数据化管理。而在监控大屏里,可以看到天然气通过几十公里长的输气管道源源不断地进入生产车间,车间的工人们佩戴口罩,有序检查各个输气阀门,有条不紊地生产。

  该公司是集清洁能源开发、天然气长输管网、液化天然气(LNG)生产、高纯氦气提取等融产学研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成立至今,该企业在深冷技术、BOG提氦技术、低温装备技术等方面进行不断发展和创新,建成LNG/氦气生产基地,并先后在宁夏、甘肃等省(自治区)自建加气站4座,为盐池县6个乡镇及平罗陶乐镇,环县甜水堡镇,灵武马家滩镇等提供燃气供应,覆盖居民达10万余户。

  目前,宁夏天利丰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阿波罗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建设全球第三座、国内首座依托LNG工厂以国家级实验室标准建设“低温重大核心装备研发实验平台”,成功实施后将助力突破国内大型低温泵阀、低温换热器关键技术的瓶颈。“我们一直致力于天然气综合利用技术方面的研发和应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获相关授权国家专利34项。”该公司研发中心主任陈兵表示,将继续加大在绿色清洁能源领域的科技研发、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在提取高纯氦气中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打造国内一流清洁能源产业示范基地和氦气生产示范基地,为吴忠市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创新自立自强,保持核心竞争力并非易事。新质生产力的“新”与“质”,为企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宁夏京成天宝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宁夏青铜峡工业园区,是国内首家实现工艺设计规范、全领域科研合作的微量元素饲料添加剂企业,于2015年建成年产2万吨饲料级氧化锌、4万吨硫酸锌生产基地,并与正大集团、新希望六和等众多国际化公司、行业标杆企业开展长期深度合作。多年来,公司坚持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引入智能管理系统,与北京理工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科研院所构建产学研的合作关系,先后取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3项。该公司总经理季成说:“2023年,我们研发出的纳米氧化锌、钝化氧化锌这两项专利为公司新增产值1.2亿元。”

  近年来,吴忠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产业,产业链条愈加完善、高端制造加速成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稳步迈进。吴忠市科学技术局局长张琛说:“我们将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引领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以产业创新促进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以绿色低碳发展来保障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在引进创新人才、培育创新主体、形成创新成果上有更多举措、更大作为,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内生动力。”(记者 洪蓉)

【编辑】:张剑平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