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乡村振兴
吴忠与四省四市共建四大“防风阻沙带”
2024-04-02 14:15:05   
2024-04-02 14:15:05    来源:吴忠网

  九曲黄河在吴忠市流淌出春野浮绿的生机。3月27日,在吴忠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工人们为几天前栽种的红刺玫、珍珠梅、丁香等苗木覆土保墒,这些长高的灌木将融入滨河大道生态廊道内,构成错落有致的防风带,提升灌区绿网防护功能。吴忠市在落实四省(区)构筑跨省区四大“防风阻沙带”目标中,全域开展“三大战役”,全力阻断毛乌素沙地的沙尘通过吴忠市东越南进。

工人们在吴忠黄河国家湿地公园为苗木覆土保墒。

  毛乌素沙地北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南靠甘肃省庆阳市,东邻陕西省榆林市,西连吴忠市和石嘴山市,分别处于沙地上风口和下风口、边缘和腹地、沙源区和路径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强化区域联防联治,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实行沙漠边缘和腹地、上风口和下风口、沙源区和路径区统筹谋划,构建点线面结合的生态防护网络”的要求,四省五市去年底共同签订《毛乌素沙地区域联防联控合作协议》,将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共进,推进蒙陕界、蒙宁界、陕宁界和甘宁界从四周向中心织网锁沙,构筑四大“防风阻沙带”,形成协同防沙、治沙、管沙、用沙新局面,助力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

  “吴忠市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是四大‘防风阻沙带’要地。我们通过开展‘三大战役’,协同推进毛乌素沙地全面、系统治理。”吴忠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尤韬介绍,一是打好毛乌素沙地西南缘流动沙地歼灭战,主要在盐池县通过实施草方格修补、灌草植被补种、草原补播改良、人工林草植被+“沙结皮”等措施,治理面积30万亩,形成稳定的防风阻沙林草植被。盐池县还和外省毗邻县签署跨省界禁牧封育协议,省界偷牧成为历史。目前,吴忠境内的流动沙丘已基本消失,昔日“黄沙窝”蜕变为“绿家园”,实现“沙进人退”向“绿进沙退”的转变。同时,吴忠市还着力打好灌区绿网提升整体战和中部封育保护区灌草植绿阵地战,构筑高质量的全域防护体系。  

  吴忠市依托三北防护林等国家重点林业生态工程,持续增加绿化生态质量,累计完成荒漠化治理约600万亩。

  与此同时,鄂尔多斯市推进“东部提质、南部兴沙、西部阻隔、北部巩固”治理,建设好毛乌素上风口阻隔带和下风口阻沙带;榆林市开展流动沙地、半固定沙地全面治理,打造陕蒙宁等三条锁边林草带;庆阳市建设南缘防风固沙屏障和北部沙化荒漠化土地综合治理区;石嘴山市聚焦打赢毛乌素沙地西南缘流动沙地歼灭战,系统治理黄河两岸退化林草植被,形成稳定的防风阻沙林草植被。

  “四省(区)五市坚持系统治理、科学治沙、联防联治,对于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意义重大。各地合力发力,共同筑牢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携手走上‘绿富同兴’发展之路。”吴忠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尤韬说。

【编辑】:张剑平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