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吴忠频道 -> 吴忠城事
吴忠:筑牢防火屏障 守好绿水青山
2024-04-02 14:16:39   
2024-04-02 14:16:39    来源:吴忠网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随着清明节、“五一”假期临近,农事、祭祀、民俗、旅游等用火情形显著增多,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入关键期,吴忠市各地各部门多方联动,全面加强春季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目前,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形势总体稳定。

  “罗山全域都纳入了监控范围,一旦有火星闪烁,系统会立即警报。”3月28日,在罗山森林草原防火指挥中心,视频值班员熊秀兰正全神贯注地巡查着视频监控设备,确保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为全面提升森林防火能力,吴忠市制定市县乡村林长1374名+生态护林员3615名五级防火责任机制,组建24支半专业扑火队,建设45处预警监测设施,购置防火机具2100余件、巡查车4辆,以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的综合防火机制,全面提升森林防火的应急能力和水平。

  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协议,不定期召开联防联控会议,建立火情信息共享系统,构建联动扑救格局……连日来,吴忠市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强协同作战,重点检查各县(市、区)防火机具维修保养、应急预案制定等内容,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同时,持续推进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和查处野外违规用火专项行动,将隐患排查整治由专项行动转入常态化工作,加强动态排查治理,做细做实各项防灭火工作,有效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安全。 

  “只有持续努力加强大家的防火意识,确保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全面覆盖,才能真正打造出一个全民参与、全方位覆盖的社会化防火体系。”3月29日,在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入口处,保护站站长耿建华一边说,一边检查灭火喷雾机是否能正常使用。在旁边的停车场等地,还设置了森林防火卡口和标识。连日来,吴忠市按照“四维”工作思路,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手段,深入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持续推动“五进”工作,悬挂森林草原防火横幅10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发送湿地、防火安全提醒短信8万余条,全面提升公众的防火意识和应对能力。

  十年树木方成林,火灾一瞬毁青山。“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的大事。我们将凝聚各地各部门合力,聚焦主责主业,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上聚点发力,持续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尤韬说。(记者 赵秉娣)

【编辑】:张剑平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