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银川动态
提供全生命周期科技服务助企业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
银川西交科技园:为科技创新赋能加码
2022-07-15 15:40:11   
2022-07-15 15:40:11    来源:银川日报

  中小微企业是银川科技型企业培育名单里的“主力军”。它们既承担着产业转型升级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任,也面临着融资困难、人才不足、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足等发展的“坎儿”。

  “近年来我们借助东西部高校资源,在银川建立了多个科技孵化和研发平台,例如银川西交科技园、上海交通大学(银川)材料产业研究院、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目的就是链接更多高校的技术、人才等资源,为银川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所用。”银川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量身定制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每到夏季,用水量猛增,这给全市供水系统带来不小压力。如何实现稳定供水?怎样确保供水安全?能否实现无人化监管?对于这些“拦路虎”,银川正人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历经6年时间研发,最终在智慧供水方面提出了一整套解决方案。

  “我们开发的二次供水智慧管理系统,实现了前端除臭工艺无人化、自动化、科学化的管理要求。”银川正人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宏斌介绍说,目前该系统已建设一个智慧监控平台及180多个无人值守标准化泵站,为100多个小区近30万人安全供水监管提供了可靠保障。

  企业自2017年走上研发之路,始终面临研发投入大、发展方向不明晰、企业管理问题多等难题,姚宏斌表示:“以前企业管理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直到入驻科技园后,才逐渐走上正轨。”

  姚宏斌提到的科技园是银川西交科技园,是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与西安交通大学苏州研究院合力打造的科技企业孵化平台,于2020年7月28日正式开园。“我们希望能为这些科技型企业提供专业、免费、全生命周期的科技服务,打造‘政、产、学、研、金、用’一体化发展的特色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银川西交科技园董事长王超锋介绍说。

  银川正人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入驻银川西交科技园后,园区为其量身定制了一套全方位的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从企业管理、会计税务、法律咨询,到高校学科对接、成果推介,再到研发平台建设、知识产权挖掘等。姚宏斌说:“有了园区的指导,我们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少走了很多弯路。”

  布局创新链解决“卡脖子”难题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在市场上的立身之本是拥有核心技术,宁夏银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齐光坤对此深有感触,“我们企业之所以能得到国内外1400多个客户的认可,很大程度上是企业的核心产品过硬。”

  这家企业主要为酒水和食品行业提供基于云平台的ERP、CRM、电子商务以及数据驱动的业务分析管理。齐光坤解释:“简单来说,就是帮助企业在生产、销售、财务、行政等方面实现数据化管理。”

  入驻银川西交科技园后,在科技园的牵线搭桥下,企业与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博士戴慧珺等专家“牵手”,围绕智能分拣系统软硬件开发进行产学研合作,开展仓库智能分拣模块里的视觉识别、智能电机控制卡、数据交换器的设计开发,成功使仓库智能分拣更精准更安全。

  企业成立仅3年,软件开发服务出口就达到550万美元,硬件出口收入48万美元,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增加,开发技术人员也在不断增加。截至今年6月,企业员工达到103人,其中直接参与研发工作人员50多人,另有40余人从事后台运维及数据分析工作。齐光坤介绍:“目前我们和银川能源学院、银川科技学院、宁夏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等开展校企合作,积极培养本土科技人才。”

  帮助企业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这是银川西交科技园承载的重要功能。王超锋介绍,园区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引进和孵化高科技领域的企业,意在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布局创新链,抢占地方产业科技创新“C”位。

  一站式服务提升科技创新“浓度”

  过去两年中,银川西交科技园围绕银川市重点产业,以高科技企业招引为抓手,围绕科技招商、科技申报、科技金融三项主业,重点聚焦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工业物联网、生态农业、低碳环保等重点产业方向,持续提升银川中小微科技型企业的创新“浓度”。

  目前园区分为四大功能区,包括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一站式服务中心以及公共服务区。王超锋介绍,园区为入驻企业提供集研发设计、信息资讯、技术咨询、技术转移、成果转化、检验检测、融资孵化、专利服务、创新培训等为一体的科技产业链服务。

  他表示:“我们希望以自治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创新引领为突破口,引入西安交大等高校院所优秀科技成果与地方产业紧密结合,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产业创新生态。”

  经过两年运营,目前银川西交科技园吸引37家企业入驻,入驻企业主要以高技术服务业、软硬件开发、工业物联网、智慧教育、生态农业、生态环保六大产业为主。2021年科技园在园企业营业收入共约3.2亿元,税收约2200万元。科技园先后被自治区认定为自治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被银川市认定为银川市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实现兴庆区科技服务业集聚区零的突破。

  王超锋表示:“今后我们将以西安交通大学产业研究院为纽带,导入长三角发达地区优势生产力因素,将技术、人才、资金等资源向宁夏企业集聚,重点打造科技含量高、产值贡献大的企业,形成头部企业支撑引领、中小企业众星拱月的科技创新服务集聚区。”

  (记者梁小雨)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