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滩羊之乡激情盐池 -> 文化旅游
吴忠记忆|汉义阳侯傅介子与盐池县傅氏渊源考
2023-08-10 15:36:19   
2023-08-10 15:36:19    来源:吴忠日报

  盐池县大水坑镇红井子村傅地坑自然村傅家坟地有通古碑,该碑是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左都督仍记余功管直隶山永副总兵”傅成为其曾祖父母、祖父母、父母三代所立的三世碑。傅成曾任温州镇标右营游击将军,后官至直隶省永平府山永协镇副将,从戎之地主要在浙江、福建、直隶一带,但其祖籍为宁夏后卫(今盐池县)人。

  傅氏在历史上出了许多名人。据考证,史书记载的达数十人之多,其中有六位被封侯。该墓碑载:“傅氏之自说相高宗以来,历汉唐宋,代有闻人。族姓蕃衍散处南北,君之始祖在胜国时以军功为指挥于西陲,子孙世袭,遂为宁夏后卫人。”“胜国”当为明朝。由此可知,傅地坑傅家祖先是在明代落户盐池的。

  傅氏先祖傅说,曾辅佐商高宗武丁成就“武丁中兴”大业。傅说曾是一名奴隶,由于其在征服洪水泛滥时发明了“版筑法”而闻名遐迩。商高宗武丁即位时,正逢西戎为患,朝政衰败。武丁为了使国家振兴,于是隐瞒了身份,到民间寻找得力能臣,在建筑工地上遇到傅说,发现他聪明好学,对国家大事颇有见解,就与之结交,学到了不少治国之策,后提拔傅说为大臣。

  傅介子,亦为傅氏名人。《汉书·傅介子传》载:“傅介子,北地人也,因从军为官。”“北地”即北地郡,西汉时郡治在今甘肃庆城马岭镇。盐池地区在汉时为昫衍县,属北地郡管辖。傅介子为北地郡人,是因为东汉北地郡向北迁至富平,名门望族随郡城迁移,傅氏家族的籍贯也因此而迁到富平。但其为北地郡哪个县人,《汉书》没有记载。今甘肃庆城(庆阳)西塬石马坳有傅介子墓,据说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墓前原有石马、石羊、石虎、石人各一对,并有明武宗正德八年(1513年)游击将军张桓刻立的石碑,碑文由吏部侍郎姑苏都穆书写。石马坳地名即由墓前有石马而得名。明代大文豪、邑人李梦阳在其《华池杂记》中写道:“不宙陵,庆阳东山,傅介子墓,西北。”在庆阳县城北大街东面有条短巷,原名“傅介子巷”,人们简称“傅家巷”,据推测,一是傅介子祖宅;二是傅介子出生地;三是傅介子生前曾居此地。“傅家巷”的名称一直流传到20世纪50年代,后因修庆阳宾馆而拆毁。

  按史书记载,傅介子做过最有成就的一件大事是设计杀死楼兰王安归,另立安归弟尉屠耆为王,安抚楼兰民众,改楼兰国为“鄯善”。归朝后,因功封义阳侯。

  这里要提到傅家的另一名人——傅燮。

  傅燮,字南容,东汉北地郡灵州县人。史书记载,傅燮身高八尺,有威容,为傅介子之后。

  傅燮在朝廷任“三义郎”(为顾问应对,守卫门户)时,因受排挤调出京师,出任汉阳郡(今甘谷县)太守。傅燮对生活在这里的羌人,没有采取镇压手段,而是体贴抚恤,组织他们开荒种地,流亡的羌汉民众“怀其恩化,前来降服”,羌汉百姓和睦相处。后来西凉军阀韩遂率10万人马来取汉阳,傅燮自知兵少粮缺,孤立无援,于是穿上战袍,开门迎战,战死于城前,后被朝廷封为壮节侯。

  是时,傅燮的儿子傅干只有13岁,在羌人叩头泣劝傅燮放弃抵抗并愿护送他回灵州乡里时,傅干也劝父答应羌人请求,回到乡里再求机会以济天下。傅燮却高呼:“我一定要守城到死,你有才智,愿你自勉。”

  后傅干在主簿杨会的保护下回到灵州乡里,后来也成为名臣,官至扶风郡(今陕西兴平县)太守。其子傅玄是晋初著名的文学家,历任御史中丞、太傅、司隶校尉驸马都尉等官职。傅玄撰写国史《魏书》,又著《傅子》数万字,评论诸家学说及历史故事。

  但是,盐池县傅氏与傅燮的关系,史无可考。

  由傅氏墓碑,到直隶山永副总兵傅成,又及灵州人傅燮,历史上的傅氏名人与今盐池县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傅介子、傅燮……尽管史书上没有记载他们到过盐池,但谁又能断然否定他们到过盐池呢?(侯凤章)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