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党政聚焦
乘势而上奋进时代新征程
——全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侧记
2021-02-22 06:50:53   
2021-02-22 06:50:53    来源:宁夏日报

  开年第一课,意义尤不同。

  2月19日至21日,春节假期刚过,全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就在银川举行。

  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强调要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理解和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全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小结会并作小结讲话,要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矢志不渝抓发展,紧盯目标抓落实,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认真自学、聆听辅导、分组讨论、集体交流……3天时间里,自治区在职副省军级以上领导同志,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秘书长,区直各部委办厅局、各人民团体、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央驻宁有关单位、有关大型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县(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各自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广泛交流,谈认识、讲体会、提建议,在学思践悟中强化责任担当,在讨论交流中实现学学相长。

  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学习研讨,对新发展阶段的认识更清了,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更深了,对新发展格局的把握更透了。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之年。要以此次研讨班为新起点,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锚定目标不动摇,紧抓发展不松劲,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干出实实在在的新业绩。

  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

  什么是新发展阶段?

  处于新发展阶段的我们,会面临哪些新机遇新挑战?

  怀揣问题、联系工作,大家一字一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

  “进入新发展阶段,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个里程碑铭记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顽强奋斗的光辉历史,标刻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坐标。”

  “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

  “进入新发展阶段,最重要的还是做好自己的事情!”

  ……

  越学越想学,越学越清醒,越学越有紧迫感。

  “新阶段是阶梯推进、不断进步、量变质变的过程,固原处于从摆脱绝对贫困迈向努力实现共同富裕的新阶段,面临着量的合理增长与质的稳步提升双重压力、巩固脱贫成果与现代化建设的双重任务,我们必须坚定信心,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城乡一体、产城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来自固原市的代表纷纷表示。

  “通过集中学习讨论,进一步增强了对新发展阶段的认识,深受启发和教育。”吴忠市红寺堡区委书记丁建成说,进入新发展阶段,红寺堡区将坚定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的信心和决心,重点抓好“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件事,以实施“十大示范工程”为抓手,努力打造脱贫地区产业融合发展示范、易地搬迁就业创业致富高地、移民地区基层社会治理典范、生态移民人居环境改善样板,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动力。

  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郭秉晨认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越是供给侧结构性问题突出的领域越需要推进科技创新。作为科技管理部门,要深刻把握创新第一动力作用,从决定生存和发展高度充分认识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坚持问题导向,加快科技创新,强化创新引领,促进创新成果由人民共享。

  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在继续解放思想中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注重把握导向中落实新发展理念,在坚持统筹协同中落实新发展理念。

  宁夏如何根据自身条件和可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光纤网络覆盖全国最优地,年平均气温8.8℃,气候干燥,电力资源丰富,建设大型或超大型数据中心节能可达50%以上……

  宁夏有着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加快这一跨越时空、打破地城阻隔的产业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将有助于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改造,推进智慧交通、智慧旅游、“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等建设,为宁夏实现新发展阶段追赶跨越増添强劲双翼。

  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过程中,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才能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秋玲认为,教育系统要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共同富裕,更加注重全面发展,更加注重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和价值追求;要着力提升教育服务先行区建设能力,尽快启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动真碰硬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影响学生身心发展的作业、睡眠、体质、手机、读物、校外培训机构等问题,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要紧扣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实现城乡教育质量同等化。

  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认为,新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他表示,宁夏大学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主动对接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推进高水平的开放合作,汇聚更广泛的优质资源,采取更加精准务实的举措,厚植高校自主创新沃土,打造一支又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科研能力精湛的教师队伍,培养一代又一代有责任担当、有报国之志、有本领作为的青年学生,催生一批又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教学科研成果,助力宁夏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

  深刻理解和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调整、供给体系重建、竞争优势重塑……

  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机遇、赢得未来,成为党员干部必答的一项全新课题。

  “要找准融入新格局的突破口,用好产业链重建的发展机遇,抓住供给体系重建带来的产业链转移,为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增效聚势赋能。”

  “要用好新格局重构的环境机遇,全方位加强闽宁协作和中东部地区交流合作,共建园区、共享利益,打造东西部协作产业、科技、民生升级版。”

  “融入新发展格局不只是政府部门的事。要着力构建高水平的内需体系,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起来,优化市场要素资源配置改革,稳步推进各类资源直接入市交易,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通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

  研讨班上,大家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答好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课题,必须要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我们将做好对内合作、对外开放两篇文章,立足‘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区位优势,不断完善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内陆口岸功能,加强与沿海港口和边境口岸的联运互动,稳定运行国际货运班列和西部快线班列,构建公铁海一体化开放物流大通道。”银川市西夏区委书记刘虹说。

  平罗县委书记蒋哲文表示,今年将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创新技术应用工程、创新业态培育工程,鼓励企业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企业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让企业在创新大潮中打头阵、当主力、唱主角。

  从春天再出发!

  带着满满的收获踏上归程的大家纷纷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将主动抓、带头干,善创新、破难题,下真功、求实效,切实把“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朝着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行。(记者 马晓芳 周一青 姜 璐 李志廷 王 溦)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