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精神文明
政权村民富村美的秘诀
2021-01-14 15:49:22   
2021-01-14 15:49:22    来源:宁夏日报

  三九时节天寒地冻,但永宁县望远镇政权村的设施温棚里却绿意盎然,果实累累。

  政权村现有耕地9708亩,其中设施园艺面积占了近三分之一。“只有发展产业,才能让群众富口袋。”1月13日,政权村妇联主席张淑英道出了村子发展、村民富裕的“秘诀”,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9200元,在望远镇各村中遥遥领先。

  政权村“两委”班子根据实际条件和地域优势,引导村民转变观念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探索农民增收途径。该村种植温棚始于2003年,经过十几年不断发展,目前全村设施园艺面积达到3100亩,建设二代节能温棚、大型拱棚等538栋,各类温棚均在建设当年即见成效,温棚种植户每年每栋温棚保底收入3万元以上。

  政权村党支部有党员89名,其中致富带头人有26人。该村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上用力,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家风乡风建设、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形成党组织和党员带头引领、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引导带领村民调整产业结构,种植适销对路价格高的品种,生产的西红柿远销广西、浙江等地,每栋大棚村民收益增长3000元至5000元。2016年在村部建成老年饭桌,解决了全村21名60岁以上孤寡、独居老人的吃饭问题。2020年,政权村党支部被评定为四星级党组织。

  2019年5月,政权村被永宁县确定为全县首个农村垃圾分类试点,支部牵头建立了资源垃圾积分兑换超市、资源垃圾回收网点,进一步完善了资源垃圾回收、积分、奖励、商品兑换等制度,每周五定时开展“资源垃圾兑换物”活动,不断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村民张宁霞种植温棚,经常有肥料、种子包装盒及瓶子等垃圾,以前都是扔到垃圾箱里。听说可回收利用的垃圾可以拿到资源垃圾积分兑换超市兑换日用品后,她再也没有丢弃过这些东西,积攒到一定数量后就去兑换盐、卫生纸等生活用品。在政权村,像张宁霞一样经常去资源垃圾积分兑换超市兑换生活用品的村民,占全村总人口的半数以上。

  “去年以来因为疫情影响,村里的秧歌队、腰鼓队停止了排练演出,要不往年这时候文化大院可热闹了。”张淑英说,政权村始终坚持让群众脑袋口袋一起富,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想办法让群众乐起来。该村占地2000平方米的文化大院配备了各种健身器材,还打造了群众文化队伍的训练场地。

  2017年4月,政权村将村部前的3间房子建成望远镇首个村史馆。走进村史馆大门,迎面的一面墙上悬挂着全村的全家福照片,馆内还分别陈列着历届村委会干部名单、村容村貌新旧对比照片、村民生产生活中的各种老旧物件,以及村子获得的各种奖牌证书。“我们创办村史馆,就是倡导村民守护文化、留住乡愁。”张淑英说。(记者 贾莉)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