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精神文明
李晓娜:三尺调度台前守护万家灯火
2021-02-19 18:59:08   
2021-02-19 18:59:08    来源:新消息报

  2月14日,正月初三。灯光将银川的夜色点缀得流光溢彩。在国网银川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电网调控员李晓娜和同事们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屏幕,上面清晰地呈现着市辖所有变电站的运行状况。这里是银川电网运行的“大脑”,负责调度、监控电网的安全稳定。 

  “您好,我是调控中心李晓娜,通知您立即去检查一下设备。” 

  “好的,我已收到指令,尽快赶赴现场。”右手边的语音报警装置响起,李晓娜的表情立即严肃起来,在电脑上查看信号位置后她迅速抓起左手边的听筒,拨通片区运维人员的电话,下达调度指令。 

  “这个工作比较费心费脑,注意力要高度集中,一个班下来特别累。特别是这个工作好多动作是重复的,比如接电话,正常情况下一天有上百个,电话响一声就要接起来,该怎么回答,跟用户该怎么沟通,在接起的一瞬间大脑要迅速跟上,不能有半点迟疑。”李晓娜说。 

  49岁的闫丽明年退休,今年正好是她在调控岗位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因此,她格外珍惜春节期间的3个排班,每次都最早到岗。闫丽说,这个岗位遇到突发状况特别考验工作能力。“记得一次上晚班时,有企业用户在夜晚生产,但没有提前报备,导致主变在半夜负荷加重,需要变电站半夜倒换运行方式,那一刻根本不允许你有考虑时间,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做判断并处理,处理不当的话后果不堪设想。”由于闫丽处理得当,这次突发状况最终化险为夷。 

  “还有一年就要退休了,在岗一天就要保证电网安全运行一天,直到自己离开电网的那一天。”闫丽说,这个岗位给她带来的最大收获,是替用户排忧解难后,听到一句“谢谢”。她说:“心中有感动,再累也值得。” 

  记者了解到,调控中心管辖着78座变电站,调控员要24小时紧盯屏幕,要求“危急缺陷处理不超过24小时,严重缺陷处理不超过一个月”。每天下来,监控屏幕的信号量有几千条,检修多的时候达几万条。 

  “日常操作都是有流程的,但在事故处理和事故抢修的时候,如何做到沉着冷静地应对突发的异常情况,把指令下准确,则最能体现工作能力和水平。”在调控中心主任薛少华眼里,像闫丽、李晓娜等几位年龄较大的职工是调控中心的宝,个顶个的强。遇到春检、秋检,上千号人在各个变电站现场铺开干活的时候,都需要调度中心发出的指令,否则现场维护人员无法操作。“特别忙的时候,一天的操作量非常大,每一个站会有上百条操作,调度中心的师傅们都能沉着应对,确保零失误。”薛少华说。 

  据薛少华介绍,春节期间,银川电网整体负荷下降比较明显,“工厂停工,气温上升,供暖负荷在下降,双重叠加,近期负荷最大只有150万千瓦。对于调度岗位来说,负荷大小是调度岗位监测的一个重要指标,但并不意味着负荷小了就可以放松警惕。” 

  调度中心大屏上来回切换着变电站的实时视频监控画面,李晓娜喝了一口咖啡,眼镜推上鼻梁,继续仔细盯着面前的两块电脑屏幕…… 

  窗外,夜色璀璨。(记者 安小霞)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