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精神文明
文明实践变“独奏”为“大合唱”
2021-09-01 15:33:42   
2021-09-01 15:33:42    来源:宁夏日报

  “我将继续把兰花志愿服务精神传承下去,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兰花芬芳、行胜于言’的主旋律唱响宁夏大地。”连日来,全国“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兰花,在吴忠市利通区各社区、机关、学校进行一场场宣讲,她的声音温暖着每一个人,她的感人事迹吸粉无数。

  在王兰花的感召下,更多的志愿者们加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行列中。每天上午,在利通区扁担沟镇烽火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四点半课堂”,20余名小学生坐在“课堂”里,由大学生志愿者带领他们阅读书籍,让这个暑假充实而快乐。

  “太感谢你们了,不但送来慰问金,而且鼓励我积极面对生活。”日前,金积镇秦坝关村困难户马金林感动地说。今年该村新时代文明站借助吉财慈善协会、吉财爱心志愿服务队,为238户贫困、残疾、病患家庭送去10.7万元慰问金和1.6万元的爱心物资。

  该区把每周五定为“志愿服务日”,组织志愿者在这一天进楼入户走访调研、整治社区环境、关爱空巢老人、参与社区党日等活动,吹响志愿者服务“集结号”。开展红色精神家园、橙色文化家园、黄色平安家园等七位一体的“七彩家园”文明实践体系创建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受益群众4万余人。

  高闸镇朱渠村探索实践乡风文明建设“笑脸”积分制,金银滩镇沟台村建立“土专家”“田秀才”志愿服务队,胜利镇上桥社区建设红色先锋园、欢乐文化园等为一体的“七彩家园”……利通区不断构筑立体式、协同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主动对接群众需求,形成由“单兵”到“抱团”、变“独奏”为“合唱”。充分利用道德讲堂、四点半课堂、工会之家、家风家训馆等基层阵地资源,建设文明实践广场、七彩文化长廊等阵地35个,挂牌了初心馆、农耕博物馆等实践点40个。注册志愿者达9.52余万人,志愿服务项目总时长达823万余小时。

  “建立志愿服务组织主动‘亮单’和群众动态‘点单’上下联动的‘双向清单’,实现文明实践资源优化配置、共享共用。”利通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说,常态化开展党的理论人人晓、文化惠民大讲堂,基层矛盾调解等19类志愿服务项目,每年开展活动近万场次,参与群众50余万人次,做到了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记者 蒲利宏)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