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市县风采
西夏区同阳新村:小蘑菇撑起村民的“致富伞”
2020-10-19 16:17:09   
2020-10-19 16:17:09    来源:银川日报

  同阳新村曾是西夏区唯一一个自治区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在2018年整村脱贫出列后,2019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47万元,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万元。作为村子的龙头产业,食用菌培育园不仅每年为村集体创收百万元,更让村民走上致富道路。

  学会技术 有了底气

  在园区的育菌车间,村民马玲正在对上千个菌包做着例行检查标记,在这里干了一年多,她已经可以做到一眼就能分辨出菌包是否合格。“在外面打工干的是重复的体力活,在这里打工,我们学会写自己的名字,分清楚各种蘑菇品种,学会操作机器培育蘑菇,成了园区重点培养的技术员,算是实现了人生的一个小小的价值。”言语中,马玲颇为自豪,“学会技术后,无论是去其它蘑菇产业园干活还是自己来种,都有了底气。”

  拌料、灭菌、接种、出菇,一系列的生产过程都有很细致的要求,有技术员手把手的教授,村民们从最初的什么都不懂,不敢上手,到如今可以娴熟地操作各种机器,检查各类菌种。

  为了助力同阳新村早日脱贫致富,2016年由西夏区政府招商,宁夏科衡农业技术科技有限公司进驻,共同建成了同阳新村食用菌培育园,解决留守妇女、建档立卡户的就近就业需求。对于54岁的建档立卡户王敏来说,在这里打工真是一件让人轻松又安心的事情。“以前去建筑工地打工,要早出晚归,有时白天还吃不上饭,现在园区打工离家近,工作时间稳定,照顾家里人很方便。”

  转型升级发展可期

  在产业的发展壮大中,2018年同阳新村整村脱贫出列,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达9238元,同比增长9.6%,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47万元,属西夏区首个“百万村”。如今,食用菌培育园成了同阳新村的明星企业,不仅为村民提供了60个工作岗位,而且还承担着村民脱贫致富、村集体增收的重任。负责人何应东说:“我们之前生产香菇、金针菇之类的,每斤的销售价是四五元钱,核算下来还处于亏损状态。”何应东算了一笔账,企业每年要为同阳新村分红100万元,加上支付人工工资、购买生产原料、电费消耗等,园区一年的运营成本大约在四五百万元,继续种植香菇、金针菇等价格低的食用菌,企业可能还会亏损,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换种附加值更高的菌种。

  “像价值高的羊肚菌,大多是做出口销售,出口价好的时候一斤能买到一千七八百元。宁夏的昼夜温差大,适合食用菌生长,而且不同季节可以选择种植不同的菌类。”研究食用菌领域60年的专家兰宁启对于宁夏的地区分析以及提供的技术支持,让何应东坚定了园区转型发展的路子,“经过我们探讨,选定种植羊肚菌等价值更高的食用菌以及灵芝、桑黄、虫草等附加值较高的药用菌,通过和宁夏农校合作,打造灵芝孢子粉等大健康产品,这样的话效益就比以前可观。”

  今年,食用菌培育园大力培育羊肚菌、灵芝等产品,经过近一年的培育研究,灵芝、羊肚菌等菌种的种植技术已经成熟,生产厂房内一盆盆灵芝已达收获期,灵芝孢子粉等附加产品也已开发。“我们现在正在打造销售环节,以及线上线下的旅游观光,也计划通过村上招一些外出的年轻人回来,组建销售团队,把羊肚菌、灵芝等打造成同阳新村的特色产品。”对于园区未来的发展,何应东充满了信心。(记者 周晓彤 杨小龙 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