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市县风采
沙坡头区团结村:移民村的精彩蝶变
2020-10-20 11:59:21   
2020-10-20 11:59:21    来源:宁夏日报

  走进中卫市沙坡头区兴仁镇团结村,从村庄面貌到产业发展,处处能感受到这个移民村跃动的绿色脉搏。

  产业有方向 脱贫有动力

  团结村是2011年由海原县11个村搬迁组成的生态移民村,底子薄、基础弱,近年来通过抓产业、促就业、重造血,带动贫困群体增收。

  面对养殖园区利用率不到50%的现状,团结村对养殖园区进行清理整顿,实行有偿使用制度,调动了村民入园养殖的积极性。今年,团结村为养殖户累计贷款2000多万元,合作社为社员提供代买牛羊、担保贷款、技术指导、销售服务,联带残疾人家庭18户托管养殖,结成利益共同体。在合作社引领、示范和带动下,全村群众共同发“羊财”。

  截至目前,园区110座圈舍利用率100%,全村羊只存栏10680只,肉羊育肥出栏25600只,销售收入2000万元,产品远销上海、广东、河北、内蒙古等地,成为村里脱贫致富支柱产业。

  过去,种植业一直是团结村的短板。2018年,团结村种植压砂瓜1000亩,坡改梯田2000亩,全部以村集体流转给农业合作社经营。硒砂瓜种植示范基地全部采用“芽子苗”,确保硒砂瓜品质好、卖得好。今年8月份上市,全部销往重庆、广州、陕西等地市场,亩产值2000余元,为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20万元。

  此外,团结村从甘肃、河北引进优质马铃薯原种和谷种,种植马铃薯600亩,谷子700亩,荞麦700亩。目前,谷子长势良好,预计亩均增收3000余元。

  “产业有了方向、见了实效,村民才有稳定可持续的致富之源。”团结村驻村第一书记何太民说。

  致富有门路 腰包鼓起来

  村民田彦武是建档立卡户,日子曾经过得紧巴巴的。后来,一家人靠勤劳摆脱贫困,田彦武在兴仁镇周边打临工补贴家用,两个儿子都在外地打工。田彦武粗略算了算,今年全家仅靠务工一项就收入11万余元。

  今年,团结村在组织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的同时,围绕兴仁镇硒砂瓜和枸杞种植、除草、采摘、装运、销售等环节,主动与种植企业和种植大户对接,组织闲散劳动力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全村年劳务输出890人。此外,运输业也是团结村的主导产业,近年来,该村越来越多的村民依靠政府贴息贷款发展运输业。全村有107辆大型货运车辆,带动就业200多人,年收入2000多万元。

  团结村实行包村镇领导、包保干部、村干部、驻村干部、党员或致富带头人“五包一”措施。经统计测算,该村未脱贫户全部脱贫,边缘户、脱贫监测户全部消除致贫返贫风险,“三类人群”人均纯收入5300元以上。

  民风转变了 环境美起来

  在建档立卡户田风俊家中,院落内外干净整洁,种有果树、花卉等。前不久,田风俊家成为团结村“最美庭院”候选之一。谈起团结村的变化,田风俊喜笑颜开:“产业发展起来了,村庄环境变美了,感谢扶贫好政策,让我们脱贫过上好日子。”

  团结村加大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实施庭院拱棚转型改造项目,种植早酥梨、矮化苹果等果树5934棵,植绿了村庄,美化了环境。村民们在庭院、集体林带里平地、除草、种花,营造了优美的小环境。

  村文化体育广场、活动中心、卫生所、爱心超市等公共服务设施齐全。今年村里建了爱心超市,采取村民义务做好事积分兑换商品的办法,引领新风尚,传递正能量。村里还开展农民运动会、刺绣比赛、读书、阅览等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带动村风、民风好转。

  目前,团结村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61.9%降至零,集体经济收入30.2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7800元左右,一个昔日的贫困村正在悄然蝶变。(记者 杨志挺)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