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市县风采
西吉:马铃薯精深加工开启产业现代化模式
2021-01-05 15:29:51   
2021-01-05 15:29:5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5.jpg

  “马铃薯、淀粉、粉条俗称西吉‘三宝’,从另一个层面也说明了西吉马铃薯产业从种植到研发、加工、销售的产业体系。”1月2日,西吉县马铃薯产业服务中心主任苏林富如是说。

  西吉县境内生产环境洁净,无工业污染,生产的马铃薯营养丰富、口感醇香、皮色鲜亮洁净、薯型规则整齐,商品率高,耐贮藏,成为各种马铃薯淀粉及其制品生产的上好原料。

26.jpg

  上世纪80年代,西吉农村为了丰富马铃薯食用,逐渐发展以“家庭食用加工、土作坊加工”为主的农村淀粉加工业,相继涌现出了兴隆镇单民村、西冶村、代段村、王和村等马铃薯加工专业村。

  上世纪90年代以来,西吉县从国外引进成套设备,建成第一座年产5000吨马铃薯精淀粉厂,之后,相继建成了新营、将台两座年产1.5万吨的精淀粉厂,组建成立傻傻(集团)公司。

1.jpg

  1997年,傻傻(集团)公司与福建莆田香江集团公司合作,成立宁夏香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建成年产2万吨精淀粉厂和年产1万吨食用酒精生产线。成为全国最大的马铃薯生产基地,在国内享有“淀粉之王”美誉。

  此后,民营小型淀粉加工厂快速发展,县内建成精淀粉厂20家,粗淀粉厂85家,个体三粉加工户2100户,马铃薯加工呈现遍地开花局面。

  为了提升马铃薯精深加工水平,西吉县对马铃薯加工企业进行大刀阔斧改革提升、联合重组,逐步淘汰生产规模小、加工汁水排放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只保留6家万吨以上加工企业。

44.jpg

  “年加工马铃薯60多万吨,每吨按1000元收购价格计算,总收入达到6亿元左右。按全县农业人口42.5万人计算,农民人均销售收入达到1418元。”苏林富算了算账:马铃薯加工直接影响商品薯的市场价格和销售趋势,当淀粉加工厂收购加工时,商品薯外销价格上涨20%左右,销售畅通。

  “现在每公斤马铃薯收购价1.2元,企业采取先进的加工技术,使得马铃薯淀粉质量越来越好,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刘玉国在西吉从事马铃薯加工17年,现有3家马铃薯淀粉加工厂,年加工马铃薯9万吨,支付收购款1亿多元。

23.jpg

  2015年,西吉县被确定为自治区马铃薯主食化战略试点县以来,扶持勇兴三粉加工公司等企业开发建成马铃薯面条、馒头等新型马铃薯主食产品生产线、饼干产品生产线数十条,扶持伊香等企业开发特色食品马铃薯馓子、麻花等产品10多种。

  同时,淀粉加工厂通过更新设备,改进工艺,采用分散提取、集中烘干工艺路线,对现有马铃薯淀粉生产线废水资源化循环利用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实现马铃薯淀粉工艺废水中的水资源全效循环利用,蛋白、纤维等有机物提取回收,达到马铃薯淀粉加工废水达标排放。

4.jpg

  如今,马铃薯加工是托底农民增收、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的保障工程,延伸了产业链条,满足主粮多样化需求,呈现出集群式、系列化、精深化发展的良好态势。(宁夏日报记者 剡文鑫 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