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市县风采
各大工业园区及企业持续开展光盘行动——
“舌尖”节俭已成“心间”自觉
2023-02-02 11:11:44   
2023-02-02 11:11:44    来源:宁夏日报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全社会弘扬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连日来,记者走进我区多个工业园区与大型企业餐厅发现,“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已成为大家自觉遵守的习惯。

  1月30日中午,记者在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公司生产指挥中心总部食堂看到,“文明取餐 杜绝浪费”“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等文明餐牌随处可见,虽有上百人就餐,但现场秩序井然,就餐完毕后,员工送回的餐盘中没有剩余。

  “餐厅一直设有文明就餐监督员,会不时提醒大家勤拿少取,我们也习惯了适量用餐,避免浪费。”员工王芳介绍。

  据介绍,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公司现有回汉餐档口83个,为提倡“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该公司所辖员工餐厅积极响应倡议,采取有效措施,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常态化工作,引领员工树立文明新风尚。

  “各餐厅也积极推行分餐制度,设置公筷公勺,营造浓厚的文明就餐氛围。”宁夏煤业物业服务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所管辖的员工餐厅,制作各类宣传标语、海报、点餐提示等文明就餐提示牌4300余块;号召一线厨师岗位厉行节约,按照切配加工标准操作,确保餐饮原材料利用最大化,杜绝浪费。

  1月29日,是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宁夏蒙天乳业有限公司员工春节后第一天上班。中午12时,员工陆陆续续走进餐厅。

  “我们公司食堂有一个严格的就餐制度,凡是饭菜浪费没有‘光盘’的,一次罚款200元。”公司人力行政部经理杨茜告诉记者,制度实施7年来,目前餐厅已形成良好的文明就餐氛围。

  “我会特意让阿姨少打一点。”横机挡车工王丹表示,阿姨打饭比较实在,女职工偶尔会吃不完。现在公司每天的饭菜都不重样,味道也越来越好,大家都以“光盘”为荣,以实际行动践行节约理念。

  在宁夏平罗工业园区,园区管委会在职工餐厅醒目位置张贴“爱护餐具、光盘行动、珍惜粮食、营养均衡、绿色健康”等文明用餐标语,形成了良好的就餐环境;宁夏新安科技有限公司提倡健康合理膳食,通过张贴“健康宝塔”、宣传海报等方式向职工普及“三减三健”常识;宁夏大地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确保工作餐营养均衡、口味提升的同时,严格按照就餐人数核定食材采购量,从源头杜绝浪费,并设置“光盘行动”文明监督岗,引导全体职工按需取餐,不剩饭菜……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一个缩影,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我区各大工业园区及企业持续开展“光盘行动”,节俭用餐、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职工文明意识不断提升,企业食堂服务水平、经营特色和文化品位不断提升。(记者 丁建峰)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