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市县风采
从源头上防止“任性用权”
固原以“三性”审查助力政府依法科学决策
2024-03-25 16:25:12   
2024-03-25 16:25:12    来源:宁夏日报

  去年,固原市调整巡游出租车运营价格,司法行政部门法制审核人员提前介入,通过召开价格听证会,广泛听取消费者代表、出租车司机及运营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进一步论证价格调整方案的可行性、科学性,让决策更加接地气。

  “以合法性、风险性、创新性‘三性’审查为抓手,紧盯关键环节,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全流程管理。通过起草单位内部审核、法律顾问审查、司法行政部门全方位把控等措施,把‘三性’审查与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的决策程序贯穿政府决策全过程,维护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固原市司法局立法备案审查科科长雍海霞说。

  为加强土地管理和城乡规划管理秩序,及时遏止并查处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自然资源部门起草《固原市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处置办法(试行)》,随后报送司法行政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核。经审核发现,该办法规定的“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行为存续期间,市政公用服务单位应当按照查处部门的要求不得提供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服务”等内容,违反行政强制法等法律规定,随之提出修改意见,起草部门全部采纳并修订完善。

  该市在推进“三性”审查过程中,起草单位内部审核、法律顾问专业审核、司法行政机关最终审核的“三重审查”机制,严防行政规范性文件“带病出台”,从源头上防止“任性用权”。2022年以来,连续3年向社会公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实现重大行政决策“三性”审查全覆盖,行政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达100%。对政府出台的131项文件、协议和重大事项全面开展了合法性审查,审查意见采纳率超90%;重大执法决定审查率100%。

  同时,探索推动法治力量向前端和疏导端用力,致力打通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目前,有行政执法权的政府部门、村社区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全市70%的其他党政机关、90%的乡镇聘请了法律顾问。累计邀请法律顾问参与政府立法和重大问题处理156次,审查涉企重大行政决策、合同协议等80余件,保障决策可操作、承诺可兑现。(记者 剡文鑫)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