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图片报道
北塔旧书摊:“沙里淘金”品读旧时光
2022-04-22 16:33:41   
2022-04-22 16:33:41    来源:宁夏日报

  4月16日是周末,上午9时多,银川市中山公园对面的北塔巷内,早市的车水马龙、喧嚣热闹退却后,偏隅一角的北塔古玩市场里,兜着旧书古玩的摊主开始在空地上陆续摆出自己的“宝贝”。

  摊主还在忙着准备,书迷张巍就已经迫不及待地来了。他是一名资深旧书淘货“发烧友”,喜欢写作,业余时间喜欢研究历史。在近20年里,北京、上海、西安……只要他去过的城市,旧书市场他必去,流连在堆积如山的旧书中,仿佛置身乐园,或弯腰低头,或举目仰望,目光在一个一个书脊上缓慢穿行,时间仿佛在此停滞,轻轻取出一本旧书,掸去尘埃,翻开泛黄的书页,书籍特有的气息扑面而来,乐在其中。

  “每当在书山书海中淘到一本自己中意的书,那种难以比拟的幸福感会让自己忘却尘世,只剩书和自己。”张巍告诉记者,在旧书中,能看到旧主人阅读时的勾画与感想,也能看到扉页上诉说着书籍来历的笔记或者赠言。远隔着悠长的时光,共同触摸或阅读着同一本书,素不相识的两个人自此有了微妙的关联。翻开一本旧书,就如走进一个未知的故事。20年里,从1972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集》、1973年一版一印的《鲁迅杂文选》、中国著名漫画家丁聪插画的《鲁迅作品集》到《人体解剖彩色图谱》,从几元到上千元,近2000册旧书与他结缘,这些“珍宝”所涉领域、专业甚广。“旧书带给我的不只是知识文化,还有很多故事,有时候觉得淘的不是旧书,而是一段历史、一个记忆、一种兴趣、一段时光。”张巍说。

  受疫情影响,当天出摊的摊主不多。负责北塔古玩市场的管理人员介绍,因城市规划建设,来此摆书摊的摊主大多是原来驻足在西塔自由交易市场的,后搬迁至此。“没有疫情的时候特别热闹,一到周末,很多银川周边的人都赶到这里的集市来摆摊。”管理人员说。

  匡卫民的书摊不大,大大小小上百册书码在一块布上,直接铺在了地上供人们挑选。

  “摆书摊是我的业余爱好,已经坚持20多年了。”匡卫民说,他在一家国企上班,周末就到古玩市场卖旧书,从小喜欢书,爱看书,也爱收藏书,慢慢地发展到拿出自己不太需要的一些藏书,各处搜罗到的旧书,摆到书摊上和其他人交易。“受疫情影响,以及互联网的发展和各种电子设备的普及,生意确实没有过去好,来淘书的多是中老年人,遍及全区各地,年轻人和学生相对少一些。”匡卫民坦言,喜欢阅读的人中,大部分都选择了手机、Kindle等相对方便的电子阅读方式,阅读纸质书的人越来越少,阅读本身已成为一种奢侈。

  匡卫民说自己最喜欢文学类书籍,他的书摊上搜罗来的旧书丰富多彩,因为书,他也结识了很多朋友。“这些旧书翻一翻觉得很有趣,它属于自己的那个时代,现在已经找不到了。”匡卫民说,对他来说,摆书摊不是单纯做生意,更是一种维系与传承,没有维系与传承,有些东西就永远消失了。

  很多喜欢逛旧书市场的人,并不一定会有太强的目的性,他们享受的,是沉浸书海时内心的静谧,以及与某本好书不期而遇时,难以言喻的欣喜。

  “旧书摊成为许多人心灵的寄托,成为标记一座城市的重要记忆,也为这座城市保留着一脉书香,给许多爱书人留下了温暖的回忆。”采访中,一位淘书人告诉记者。(记者 张涛 刘惠媛 文/图)

匡卫民(右)在摆书摊。

匡卫民(右)在摆书摊。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