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图片报道
致敬“国球”荣耀,传承乒乓精神
2022-07-29 11:51:45   
2022-07-29 11:51:45    来源:宁夏日报

  人们亲切地将乒乓球称为“国球”。乒乓球在我国有着很深厚的群众基础,尤其对于广大青少年儿童来说,乒乓球既锻炼了反应力、判断力、四肢协调性,又让孩子们的意志力和心理素质得到了磨砺。

  盛夏午后,气温攀升到了一天中的顶点。银川新昌乒乓球俱乐部内不时传出孩子们奋力击球时的叫喊声和球拍与乒乓球、球台三者之间激烈的碰撞声。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徐新磊正在场内巡视孩子们的练习情况,他时不时停留在一张球台前为孩子们做出正确的击球示范。

  90后小伙徐新磊是宁夏体育职业学院乒乓球教练,打乒乓球是他自小以来的梦想,如今通过努力,梦想正在一步步照进现实。“7岁那年,我缠着父母将我送到了老家河南焦作的一家乒乓球俱乐部,那时觉得乒乓球弹来弹去的很有意思,哪怕是在院里的水泥台上和小伙伴打一会也能得到无限欢乐。”回忆起自己与乒乓球“初识”的场景徐新磊笑了。

  有乒乓球陪伴的日子过得飞快,一转眼,徐新磊利用节假日在俱乐部学习打球已经3年了。10岁时参加山西河南跨省交流赛,被山西省队的齐教练看中,从此踏上了职业乒乓球道路。

  走上职业生涯的徐新磊年纪虽小,但凭借着对乒乓球的热爱和教练的鼓励,他学习很主动,练球也努力。13岁时,通过齐教练的推荐徐新磊从山西省队进入河北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为了提高成绩,除了队里每天规定的6小时练球之外,徐新磊还找到师哥们为自己陪练,每天额外加练2小时。“现在想想当时是辛苦,但最终我还是进入了那年的参赛名单,获得了全国比赛北方赛区第五名的好成绩。”徐新磊笑着说。

  18岁那年,宁夏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季平到河北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观摩,在看了徐新磊打球后评价他技术全面、成绩突出。“随后季老师建议我报考宁夏大学体育学院,他说不但要打好球,还要学习运动的相关知识,大学毕业后我可以将自己热爱的乒乓球技术教授给更多人。”之后,他顺利考上了宁夏大学体育学院运动训练系乒乓球专业,通过大学4年的训练、学习、比赛徐新磊收获满满。

  2017年大学毕业后,徐新磊进入新昌乒乓球俱乐部成为了一名职业乒乓球教练,并考取了国家一级裁判员证书和高校教师资格认证。2019年徐新磊通过宁夏体育职业学院备案编制,成为了一名高校体育教师。“这一路走来,虽然吃了很多苦,但我还是幸运的,乒乓球给予了我太多。”几年乒乓球执教下来,徐新磊培养出了2名国家一级运动员,3名国家二级运动员。其中,张益嘉便是他学生中的佼佼者。2018年7月,11岁的张益嘉在第二十九届庄则栋杯全国少年儿童乒乓球邀请赛中夺得第一名。

  “今后我希望自己能在教练员的岗位上培养更多孩子,让他们传承‘国球’精神,不畏艰难险阻。也希望通过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能为他们的人生规划打开更多可能性。”徐新磊说。(记者 马楠 王洋 文/图)

<p>  球场内热闹非凡,每张球台前都有学员们刻苦训练的身影。</p>

球场内热闹非凡,每张球台前都有学员们刻苦训练的身影。

<p>  通过乒乓球训练锻炼孩子们的协调性和敏捷性。</p>

通过乒乓球训练锻炼孩子们的协调性和敏捷性。

<p>  徐新磊手把手教孩子打乒乓球。</p>

徐新磊手把手教孩子打乒乓球。

<p>  “孩子们打出的每一颗乒乓球都要自己捡回来,这一点培养了他们的责任心。”徐新磊说。</p>

“孩子们打出的每一颗乒乓球都要自己捡回来,这一点培养了他们的责任心。”徐新磊说。

<p>  训练间歇,徐新磊陪小学员们玩颠球游戏。</p>

训练间歇,徐新磊陪小学员们玩颠球游戏。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