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图片报道
厦大研究生支教团:在宁夏巧用“算法”助力“双减”
2022-08-22 12:01:31   
2022-08-22 12:01:31    来源:宁夏日报

  8月16日,在海原县文化馆舞蹈教室,40余名“小舞者”跟随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员,从站姿拉伸到体态舞段,从气喘吁吁到整齐划一,在欢快活力的歌曲《少年》中感受现代舞的热情,在清新飘逸的歌曲《一路生花》中领略古典舞的魅力。这是他们在今年“七彩暑假”中上的最后一堂课。

  7月以来,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隆德、彭阳、海原和永宁等地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巧用“加减乘除”法,为暑期的孩子们打造趣味十足的公益课堂,助力宁夏教育“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在课程设置上做“加法”。厦大研究生支教团队员们在每门课程的教学中都做好“趣味加法”,无论是传统文化课还是电脑编程课,都让它们摇身变成趣味课堂,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编程课上,支教队员们采用“游戏+教学”的模式,带领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用熟悉的方式了解陌生的领域。

  在课业负担上做“减法”。结合当地儿童年龄、学段和爱好,支教团在“七彩假期”中开办舞蹈、吉他、电子琴等课程,并为孩子们提供展示的舞台。在隆德县,支教队员们携手厦门大学“奔赴山海·一起向未来”社会实践队,与隆德县教育体育局、隆德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闽宁协作“圆梦蒲公英”汇报演出,孩子们与支教队员共同演绎《歌声与微笑》,带来山海情缘的合鸣。

  在理想信念上做“乘法”。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契机,支教团将红色文化融入声乐教育、电影鉴赏、演讲朗诵等课程,打造形式多样的红色教育课堂,让红色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今天,我们对党许下青春的誓言。同心向党,奔赴远方……”演讲朗诵课上,支教队员带领孩子们用饱满的情感真挚颂党恩。“是革命先辈的牺牲,才换来我们幸福的生活,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本领,将来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听完《在灿烂的阳光下》,9岁的张富鑫激动地说。

  在解疑释惑上做“除法”。支教团在落实“减负减重”的同时,巧妙结合专业知识,以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为孩子们普及各类硬核知识,帮助孩子们增长见识、拓宽眼界。通过在“释惑”上做除法,改善支教地基础教育相对薄弱的状况。

  “初次见到这些孩子,他们腼腆、不爱说话,随着课程的开展,孩子们变得开朗、爱笑,表达能力也明显提升。”支教队员林芊颖说。厦门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海原县关桥中学支教老师毛延廷介绍,在今年的“七彩假期”中,厦大研究生支教团在宁夏各支教点共开展2个月的兴趣课堂教学,服务青少年300余人。开展吉他、绘画、素描、舞蹈、朗诵、编程、啦啦操等课程30余种,有效促进当地孩子全面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宁夏乡村教育振兴注入新动能。(记者 王文革 文/图)

<p>  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和孩子们合影。</p>

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和孩子们合影。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