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图片报道
从废弃矿区到电影小镇
《万里归途》拍摄地石炭井成热门打卡地
2022-10-11 16:48:12   
2022-10-11 16:48:12    来源:新消息报

  “这里就是电影《万里归途》拍摄时搭建的场景。”10月7日,一名游客说。随着该影片热映,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石炭井工业文旅影视小镇成为热门打卡地,不仅吸引大量游客前往“探班”,也让不少曾经在石炭井工作生活的人返回家乡,旧地重游。

  相关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档票房以14.98亿元收官,截至10月8日14时45分,在石炭井取景拍摄的电影《万里归途》票房突破11亿元,占国庆档电影票房70%以上,成为档期内票房和口碑双料冠军。

  因煤而起,因煤而兴。1958年3月,为保证酒钢煤炭供应,国家开始投资建设石炭井矿区。石炭井辖区面积356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7.6平方公里,素有贺兰山“百里矿区”之称。最辉煌时曾居住着11万人(1986年),医院、商场、学校、餐馆、影院、澡堂、菜市场等一应俱全。

  随着一段激情燃烧岁月的渐渐远去,石炭井因煤而困,常住人口只剩几百人,但石炭井矿务局中学旧址、矿务局职工医院旧址、矿务局职工俱乐部、八号泉水泥厂、红光市场等公共设施却完好地保存了下来,成为保护与开发利用价值较高的工业文化遗产。

  2017年开始,石嘴山市走上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之路,石炭井找准定位,一些老房子被修缮,老街巷也被保护起来。石炭井街道办事处以矿区“披绿”、文旅“掘金”为新目标,加快推进石炭井工业文旅小镇建设。“石炭井号”绿皮小火车载着一批又一批区内外游客驶入八号泉、贺兰雄鹰纪念碑、石炭井工业文旅小镇展示馆等打卡点。依托影视剧拍摄实景,重点打造党校现场教学示范点、影视拍摄参考点、小镇旅行观光点,高质量举办贺兰山(石炭井)大峡谷汽车越野拉力赛、石炭井桃花渡景观游、第三届千人徒步穿越贺兰山等大型活动,充分释放资源红利。

  如今,石炭井保存完好、充满时代感的环境、建筑、矿山等成功吸引众多剧组的目光,在电影《万里归途》拍摄前,《山海情》《我的父亲焦裕禄》《绿皮小火车》《突击》等30余部影视剧在此地取景拍摄,让石炭井迎来了转型发展的契机和重现辉煌的希望,这座工业小镇正以全新的面貌向人们走来。(记者 张雪梅)

《万里归途》剧照。

《万里归途》剧照。

    影片《万里归途》在石炭井搭建的场景。             大武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影片《万里归途》在石炭井搭建的场景。大武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