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网络问政
为什么非得等到上面检查领导批示
2018-06-08 05:23:00   来源:宁夏日报

  恐怕谁也没想到,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带来的“环保风暴”会刮得如此猛烈:

  动员大会开完的第二天,一项在全区展开的排污许可证专项执法检查就开始进行;

  紧接着,泰瑞制药涉嫌表面整改“榜上有名”,自治区主要领导对此专门作出批示:“要尽快进行核查,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弄虚作假的行为,要严肃追责,绝不姑息。”随即,银川市迅速成立检查组进驻泰瑞制药,对相关恶臭扰民、异味治理等问题开展现场核查、督查。

  还有,宁夏诺力环保新材料公司和霄华工贸公司涉嫌多项环境违法被依法查处,6月5日凌晨,自治区环保厅突击夜查这两家公司所在的石嘴山市惠农区红果子工业园区……

  从发现问题到着手解决问题,短短两三天内,各种应对措施就轮番上阵。不得不说,有关地方和单位这种不回避问题、立行立改的“雷霆风范”,值得充分肯定。毕竟,环保问题都是“老大难”,如果缺少一种不敷衍、不推脱的坚决态度,是不可能确保打赢防治污染攻坚战的。

  但是,点赞归点赞,随之而来的疑问也不能不提:为什么很多工作包括环保这样极端重要的工作,非得等到上级督查检查了、领导批示了,才予以充分重视?还有多少重要工作,相关地方和有关部门并没有主动而为、主动担责,把工作做到前头去?

  当然,这也可能是笔者不了解情况之下的臆想。也许,这些地方和单位平日里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只是我们看不到。但不能否认的是,现实生活中,“上面一重视,下面才努力”“领导一批示、工作才开展”的事情并不少见。往往是,一些问题包括不少“老大难”问题,一直在那里,大家却熟视无睹;群众的强烈反映,更是充耳不闻,或者能躲就躲、能拖就拖……唯独上面重视了、领导批示了,立刻精神抖擞,立说立行。

  这种不思尽责,推一下就动一动的工作方式,表面来看,是缺少工作自觉性、积极性的表现,但往深里说,是一些同志的责任心、使命感出了问题,没有把自己从事的工作,放在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来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对每一名干部而言,不干事、不作为的姿态,等待、观望的心态,不仅不足取,甚至很危险。倘若一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什么事情都等着、想着、看着,少了那么一些主动而为的担当,少了那么一些敢闯敢试的冲劲,少了那么一些在其位、谋其职、担其责的魄力,这样的干部一定会被人民群众所唾弃!

  被动而为也是一种不为。紧急落实上级督查、领导批示当然有助于问题的解决,但平日里的主动而为、主动担当才是“防患于未然”的根本之策。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从内心树立起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自觉,拿出共产党员的精气神来,这才是为官从政的正确之道。(严霜剑)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