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政策解读
宁夏为企业敞开“退出之门”
2019-05-17 06:58:44   
2019-05-17 06:58:44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为方便企业退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方便企业退出行动计划》,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便利企业有序退出工作做到实处。

QQ截图20190517064827.png

  做好企业退出的“减法”很重要

  我们常说,改革要解决好结构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做好“减法”很重要。其实,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也是一样,必须在做好“减法”上下足功夫。

  市场主体的有效退出,不仅是市场竞争机制和行政监管的必然结果,对于完善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激发市场主体竞争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反观现实生活中,一些企业退出难的问题却不同程度存在。有的是因为退出步骤繁、周期长、材料复杂,要么注销要经过十几道程序,比创建一家公司还繁杂,要么从申请注销到完成退出时间长达几个月,光是要准备的注销材料就让人头疼……这背后的原因,有程序的过于复杂,也有官僚作风、不作为等在作祟。

  如今,我区出台《方便企业退出行动计划》,从实现企业注销“一网化”服务和全程电子化、设立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到符合简易注销登记条件的即来即办、设立破产费用专项资金为“无产可破”案件提供费用支持,再到缩短时限、快审快结、实现破产案件简易程序的制度化规范化等等,各种力促企业退出的措施颁布实施,其目的正在于让市场主体能及时从容退出,畅通其退路,努力降低企业注销的制度成本,也让市场环境更有活力。

  做好减法,挪开绊脚石,改革才能顺利推进,这一步必须走也不得不走。否则,迟迟不能退出的低效企业,就会像死去的细胞一样,对原生命肌体造成伤害,这是我们谁都不愿看到的。(贺姗姗)

  宁夏高院:依法有序推进“僵尸企业” 破产清理重整和退出

  “2018年,全区法院依规完成强制清算与破产案件管理人名册重新编制工作,审结企业清算、破产案件62件,依法有序推进‘僵尸企业’破产清理重整和退出。”5月16日,自治区高级法院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自治区高院长期以来始终终致力于不断改进工作措施,指导中、基层人民法院依法做好企业破产案件的审判和执行工作,明晰破产企业所涉及的各种法律关系,努力做到定纷止争,为市场主体依法参与经营活动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近年来,全区法院及时受理符合立案条件的破产案件,加大“僵尸企业”依法清理力度,让没有市场发展潜力和清偿能力的“僵尸企业”通过破产清算及时市场出清,推动破产重整和解制度有效运行,对有部分财产但财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的被执行企业,只要债务人符合破产条件,当事人依法提出申请,及时移送破产审查。如果债务人提出破产申请,经审查符合破产条件,所有执行案件必须停止执行,并将相关材料移送破产审判部门。

  “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自治区高院负责人表示,在企业破产案件多的市(县、区),人民法院将明确负责破产案件审理的内设机构,推动建立常态化的政府、法院破产统一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各地建立的风险预警机制、联动机制、资金保障机制的作用,依托“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推进破产审判信息化,提高破产案件审判执行工作效能,依法保护破产企业职工和中小债权人合法权益。(记者 张涛 秦磊)

  “感谢法院的高效工作!”

  “现在我给大家作《破产财产变价方案的报告》……今年3月29日,宁夏荣盛特种合金集团公司等5家公司破产清算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在银川中级法院举行,30名债权人一致通过了宁夏新中元律师事务所作为管理人做的《债务人财产的管理方案》等报告,并对法院的高效工作表示满意。

  2017年4月,殿某等30名申请人向银川中院提出申请,请求法院裁定宁夏荣盛特种合金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破产清算以偿债。银川中院依法受理后,宁夏和鑫冶金物资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又向银川中院提出破产清算申请,称其与荣盛公司系关联企业。荣盛公司停产后,申请人亦停止经营,现申请破产清算。银川中院依法受理了4家公司的申请,并通过公开摇号指定律所担任本案管理人。

  今年3月,银川市中院首次以网络会议形式召开宁夏上陵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破产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并通过公开竞聘方式指定律所担任案件管理人,发布受理公告通知债权人申报债权。经管理人申请,法院采取网络会议形式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参会债权人达1565家。“网络会议降低了我们外地债权人参会的成本,法院向我们及时通报了破产重整案受理情况,管理人作了《债权审核报告》等,使我们对案件的进展有了全面了解,非常感谢!”来自上海的债权人王先生说。

  “目前,法院已经出台36项措施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服务,依法审理企业破产、公司清算案件,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焕发健康生机的营商环境。”银川中院负责人表示。(记者 张涛 秦磊)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