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资讯
珠峰与中国空间站“同框”!银川“追星星的男孩”董书畅又出大片
2022-03-13 19:29:38   
2022-03-13 19:29:3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天文晨光中,中国空间站的太阳能帆板反射着太阳光从世界之巅珠穆朗玛上空划过,在长曝光下形成一道明亮的光痕划破万顷星海。有幸见证祖国日益蓬勃的航天科技事业,在世界之巅之上蓬勃绽放!”

微信图片_20220313162225.jpg

  中国空间站过境珠穆朗玛峰的“超级合影”。

  3月12日,宁夏“追星星的男孩”董书畅在朋友圈发布了一张中国空间站过境珠穆朗玛峰的照片,照片里,中国空间站划过深蓝的星空,下面是包括珠穆朗玛峰、洛子峰、章子峰、马卡鲁峰、普莫里在内的很多座山峰依次排列,前景是加乌拉山观景台附近依山而建的佛塔和高耸的玛尼堆,这张“超级合影”让不少星空摄影迷们激情澎湃。

  “果然天文摄影师的镜头是最浪漫且可靠的。”在董书畅的抖音后台,有网友留言。

  3月13日,记者再次采访了这个24岁的宁夏小伙。

1
进藏拍摄“有备而来”

  作为获得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年度摄影师大赛2019年最佳新人奖和2020年度全球总冠军获得者,这一次“超级合影”的拍摄,董书畅是“有备而来”的。

  今年春节期间,董书畅参加完央视频《开工喜央young》节目的录制后,就开始策划西藏之行,并且确定了此行的目标和拍摄题材,一方面要在世界屋脊亲眼目睹中国空间站过境,一方面也是为今年的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年度摄影师大赛准备参赛作品。

微信图片_20220313161629.jpg

  董书畅在西藏。

希夏邦马峰.jpg

  希夏邦马峰。

喜马拉雅众神日出.jpg

  喜马拉雅“众神”日出。

  2月22日,董书畅带着星空拍摄的全部“家当”从银川坐火车出发前往拉萨,包括索尼Alpha 1、Alpha 7C、Alpha 7R Ⅲ天文改机3台相机,若干镜头,赤道仪,两个三脚架和两个无人机御2、御3。

  作为一个摄影师,董书畅当然不能错过路途中的任何风景:青藏铁路沿线的风光、自驾车途中的雪山、卓木拉日峰的玫瑰星云、珠峰的日出金山、世界屋脊的万顷星辰……

极致光影来自世界第五高峰-马卡鲁峰.jpg

  极致光影来自世界第五高峰——马卡鲁峰。

  “我属于是随停即拍的这种,有时为了拍下最完美的照片,会在一个地方待很久。”董书畅告诉记者,途中,他在定日县待了好几天,就为了拍摄珠峰旗云、珠峰日出等景观;在定结县也待了好几天,就是为了拍摄绝美的阿玛直米雪山,以及沙漠和珠峰同框的画面。

2
20天的等待只为拍摄“超级合影”

  进入西藏后,董书畅每天都会在专门的软件上查询中国空间站过境的具体时间和位置,在星空软件上查看天气和星云的情况。

  “从2月份一直等到3月份,终于在软件上看到了有一个合适拍摄的过境时机。”董书畅说,这一天是3月9日,这一次过境是-0.9星等(天文学概念,是衡量天体光度的量。星等值越小,星星就越亮;星等的数值越大,它的光就越暗)。

  “这个星等就属于非常亮,但由于过境时间离日出时间比较接近,位置也比较高。”董书畅告诉记者,虽然说星空亮度很高,但珠峰一直在云里面。在加乌拉山观景台等了一夜的时间,但最终以失败告终。

冰塔林.jpg

  冰塔林。

从加乌拉山口看珠峰.jpg

  从加乌拉山口看珠峰。

  “这是我第一次拍摄这样的题材,还是需要去先拍一次试试看的,这次就相当于练手了。”说这话时,董书畅其实已经从小程序上了解到,3月11日还有一次相似的中国空间站过境,“9日这个失败的拍摄,让我成功地知道了这个题材该怎么拍。”董书畅总结经验,开始准备第二次拍摄。

  3月11日,天公作美。凌晨一点半,董书畅带着装备从住处出发,再次登上加乌拉山观景台。“从当天下午开始查看云图,就发现一点云都没有,天气特别好。”到了加乌拉山口上时,看到晴空万里、所有的山都露出真容时,董书畅开始把自己的所有设备拿出来。

  一部相机开始拍摄延时摄影,一部相机和无人机,用来拍摄记录性的视频,还从各个角度拍摄了各种各样的素材。

星空摄影raw文件ACR默认值无降噪直出.jpg

  星空。

卓木拉日峰的定妆照.jpg

  卓木拉日峰的“定妆照”。

  7:36,正在过境的中国空间站非常明亮,已经肉眼可见了。Alpha 7R Ⅲ天文改机+赤道仪+索尼FE 35mm F1.4 GM镜头,记录下这完美的一刻:远处的天空已经蒙蒙亮了,中国空间站从处女座、天秤座旁边经过,慢慢划过珠穆朗玛峰,向着天蝎座方向前行,在镜头前留下一道明亮的光痕。

  “这个画面除了美丽,也让我特别感动,我为我们祖国强大的航天事业而自豪。”董书畅说,最欣慰的是,能够用自己之前预想到的一些拍摄方法和拍摄经验,成功地把这个画面捕捉下来,完成了此行的拍摄心愿。

  “这张照片里面,我还专门把人文方面的素材加入其中,比如照片的前景,就是在加乌拉山观景台附近的佛塔、玛尼堆和经幡,它们和远处的珠峰、天空中的中国空间站,组成了只有在中国才能看到的和谐美好的画面。”董书畅告诉记者。

3
艰辛的拍摄之路

  美丽转瞬即逝,过程却千辛万苦。“很多人看到我拍摄的星空照片和视频时,都会觉得特别美,很多人甚至因此打算有样学样到西藏去,但他们不知道的是星空摄影师的辛苦。”

  记者联系董书畅采访时,他不是在拍摄,就是在去往拍摄的路上。踩点、探路、拍摄,在青藏高原上,一天跑700公里山路都不算稀奇,车胎被扎、遇到疫情防控来回绕路也是常事。“我们准备前往珠峰大本营时,电话咨询时了解到那边需要48小时核酸证明,我们就去日喀则市吉隆县做核酸检测,但被告知核酸检测结果没出来就不能离开吉隆。”董书畅告诉记者,就是因为那次滞留,差点错过了这次拍摄。拿到核酸检测结果后,董书畅连夜摸黑赶回出发,摸黑翻越5236米的孔唐拉姆垭口,最终返回了定日县。

路上修车.jpg

  路上修车。

  为了拍摄顺利,董书畅三次登上加乌拉山观景台踩点,为了补给,拍摄那天下午还去了一趟希夏邦马峰大本营。

  虽然辛苦,但内心是充盈的,看到那么多人喜欢自己的作品,董书畅更是故作轻松地给记者一个笑容。

  说到后期的计划,董书畅表示最近还会在西藏拍摄,去林芝拍摄桃花,去拍摄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的南迦巴瓦峰等。之后,会先回上海的工作室,做拍摄素材的整理和后期,再之后,会回银川的家进行一段时间的休整。(新消息报记者 张雪梅 图片、视频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张玉婷
【责任编辑】:张玉婷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