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陪伴,是对父母最长情的告白
2017-10-27 06:17:00   来源:新消息报

  又一年重阳将至,都说“最美不过夕阳红”,老年人的生活应是幸福美满的,可以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然而现实真的如此吗?10月24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很多老人不是膝下无子女,也不是病魔缠身,更不是经济无保障,但很多时候他们就是幸福不起来,一切源于两个字——孤独。随着工作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忙于事业和家庭的年轻人很少有时间长期陪在父母身边,老人也因此感到寂寞。截至去年底,我区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87.95万人,占总人口的13.1%,其中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0.2万人,占老年人口数11.6%。老龄化问题需要社会关注。

  现状

  不愁吃穿怕孤单老人“心病”有谁知

  一间收拾得非常整洁的屋子,家具虽然陈旧,但擦得很干净,阳台上几盆普通且常见的花,迎着窗外的阳光顽强地生长着。这就是黄青莲(化名)老人的家,在银川市兴庆区富宁街街道办事处西关社区,大家都亲切地叫她黄奶奶。

  黄奶奶今年90岁了,人很精神,一见到时常关心问候她的社区干事小徐就念叨着夸奖:“好呀,好孩子呀,什么事情都会想着我,总是来看我。”记者得知,老人有4个子女,因各种原因很少回家看她,自7年前老伴因病离世至今,黄奶奶就成了独居老人。

  黄奶奶握着记者的手说:“你们能来看我,我真是很高兴,就想跟你们说说话。”因为老人是一个人,邻居们对她都很关心,喜欢和她开开玩笑,说说话,给她解闷。

  孩子们各有各的生活,我理解。”老人告诉记者,白天她会出去遛弯,和周围的熟人聊聊天,晚上就在家看看电视,拾掇拾掇屋子,以前还捡些瓶子卖。因为身体硬朗,老人自己做饭、洗碗都不成问题,但就是觉得孤独。讲到这里,老人用手抹了抹眼泪。

  实际上,像黄奶奶一样孤独的老人还有很多。家住银川市兴庆区72岁的马师傅一句“人老了还能有什么盼头呀,过呗”道出了许多老人的心态。马师傅唯一的女儿成家后留在了国外,家里就他和老伴两个人,看见别人带着小孙子在外边逛公园,他自己心里空落落的,虽然女儿很孝顺,但毕竟隔着这么远,不可能经常见面陪伴。马师傅告诉记者,女儿回不来,他和老伴又不想去国外,逢年过节的时候还是有些心酸,“虽然不缺物质不愁生活,却最怕孤独”。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论是物质生活可以自足的老人,还是精神世界相对丰富的老人,孤独感对于他们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影响着他们的生活。

  分析

  社会角色转变生理心理难以适应

  老人都怕孤独,未踏入老年行列者尤其是年轻人未必都能体会。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宁夏英开悟心身健康管理研究中心负责人孟祥宁说,老人孤独是一个大范围,这个问题涉及人生的四大终极关怀:即死亡、自由、孤独、无意义,而这四大主题也将是人生都要面对的问题。

  孟祥宁称,孤独是老人最常见的一种心理异常,其主要表现是自我评价过低、生存意识消极、经常对他人不满及抱怨。究其原因,社会角色的转变,生理和心理的难以适应都造成了老人内心的孤独感,而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老人特别是城市中老年人物质匮乏的越来越少,因为儿女不在身边而感到伤心和落寞的老人则越来越多,甚至一部分老人在退休时身体尚可,可以外出走走、会会亲朋好友,但随着身体机能的衰弱,记忆力的衰退,一股孤独无助之念就会袭来,让老人顿感恐慌、不安和无奈。

  “孤独会加重老年痴呆的发生,其发生率在65岁及以上人群为4%至6%,80岁以上达20%。”她说,孤独的老人会加强对自我行为的约束、强化自我内心的封闭,逐渐地疏远社会,最终会形成孤独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模式,并将默默地承受孤独带来的痛苦。这类老人既希望别人关心照顾,又害怕由于过分期望而出现过大的心理落差和失望。

  孟祥宁介绍,前不久,一位74岁的老人被孩子带来咨询,身心调试后老人放声大哭,之后才慢慢缓解过来。原来,这位阿姨40岁起就开始守寡,独自带大3个孩子,因为内心孤独出现了无意义感的心理状态,好在孩子们发现后给予了及时帮助。

  “空巢”、丧偶、家庭人际关系以及家庭角色变化等,都是老年人面临的主要心理问题。因此,关怀老年人并不是说需要有人总陪在身边。孟祥宁建议广大老年人,能走动时一定要多与人交往,主动面对孤独,克服孤僻,多培养生活乐趣,学会自得其乐、老有所乐,可以避免多种心身疾病发生。

  建议

  老人要丰富生活更需要社会关爱

  只有了解老人真正的心理诉求,才能懂得如何让老人安享晚年。那么,究竟怎样才能降低他们的孤独感?宁夏社科院民俗学专家张万静称,目前这一问题已经逐渐得到重视,2013年7月施行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了家庭成员要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要常回家看看,同时也规定了用人单位按照相关规定保障赡养人的探亲休假权利。

  “国家和社会的关注,都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了规范引导,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张万静建议,作为子女尽可能抽出时间回家看看,即使工作忙、身居外地,也要争取给父母多打电话,多聊聊天,转移老人注意力,也可以及时掌握老人心理及身体变化,另一方面,社会这个大家庭也应给老人更多关爱,比如社区经常组织老年人开展一些文体活动,探视空巢老人等等。

  记者从自治区老龄委了解到,截至去年底,全区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87.95万人,占总人口的13.1%,其中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0.2万人,占老年人口数11.6%。

  “截至2014年,全区已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445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3所,但普遍存在规模小、功能单一、缺少专职服务人员,难以满足老年人服务需求等问题。”自治区老龄委相关负责人称,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针对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高龄”“空巢”“留守”“独居”老人的增加、老年人在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文化等方面的服务需求日益凸显等现实,着力加快构建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基本养老服务能力,初步建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在加大养老服务机构、改善养老设置等“硬实力”的同时,逐步向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完善综合服务体系等“软实力”转变,以规范建设综合性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抓手,加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度,以满足老年人传统居家养老服务需求。

  该负责人说,自2015年以来,全区共建设了111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每个建筑面积不低于750平方米、设置床位20张,总设置床位2220张。城市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全部按照国家建设部、民政部下发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标准》进行建设。设置了生活服务、文体娱乐、医疗康复、办公服务等四大功能室,包含了休息室、餐厅(含配餐间)、医疗保健室、康复训练室、心理疏导室、阅览室(含书画室)、网络室和多功能室等,能够满足社区老年人多元化居家养老服务需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已成为依托社区服务站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载体,深受老年人喜爱。(记者 李辉)

  除了定期登门看望 还能这样陪伴双亲

  带父母出去旅游

  今年42岁的张先生是吴忠市盐池县大水坑人,连续5年以来,他每年都会抽几天时间带上自己60多岁的父母出去旅游。

  张先生在银川做生鲜生意,平日工作很忙,经常奔忙于北京、杭州等地。让他萌生带父母去旅行念头的是2012年父亲与要去西安玩的外甥女之间的一段对话。“火车上那么多人都没座位,过道、厕所里都站满了人,你们几个女娃娃太不安全了。”让张先生感到诧异的是,父亲对火车的印象还停留在绿皮火车时代,他觉得要让父母感受如今社会的变化,于是就有了一家四口张家界、云南、北京、上海、甘南行的故事。

  每次带他们旅行,张先生都会谎称旅行是购买保险送的福利,不然父母会因心疼旅费而拒绝。第一年一家人去北京,游览了每一位游客都会去的景点:故宫、长城、恭王府、鸟巢、颐和园……让张先生记忆犹新的是在火车上父亲说:“没想到如今的火车这么干净,还有空调,也不挤,厕所还那么大。”在天安门前,父母一反不爱照相的常态,配合地站在照相机前。

  “带父母出去旅游虽然自己辛苦一点,但看到他们的笑容,我觉得特别值得,尤其是回来之后,他们在村里跟邻居说‘我儿子带我出去玩了’,那种自豪的表情,我觉得特感动。”张先生说,趁着父母还能走的动,他想牵着他们的手多走走、多看看。

  把房子买在一起

  38岁的王女士是银川某景区的管理人员,住在金凤区鲁银城市公元,父母住在兴庆区唐徕小区。虽然距离不远,但只有周末休息的时候,她才能得空回家陪陪父母。

  去年,王女士在父母居住的小区同一个单元购买了一套房子,这样方便照顾父母。自从住得近了,王女士每天都早上6点起床,下楼为父母亲准备早餐,然后在小区附近锻炼一下再去上班。孩子放学后先来姥姥家,王女士下班回来母亲已经将晚饭做好,一家人每天都乐呵呵地在一起。

  “因为生活习惯多少会有一些差异,所以我们住楼上楼下,这样就不影响什么,而且每天都可以陪父母亲聊聊天,干干活,他们也不会觉得孤单。”王女士深有感触地说:“‘百善孝为先’,父母把我们养大,我们不管怎样都要多陪陪他们。父亲的眼神和耳朵都不太好了,我更应该让他们多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我能感受到来自子女的陪伴让父母更快乐,一家人都觉得很幸福。”

  每天都视频通话

  “前年过年回家的时候,我专门用了3天时间教会父母怎么使用微信。现在我们每天都会跟父母视频通话10分钟,了解他们一天都干了什么,彼此都觉得很踏实。”在澳大利亚定居的万女士这样说。

  今年36岁的万女士大学毕业后定居在澳大利亚,因为常年在国外,她没有时间陪伴生活在银川的父母。她也尝试接父母到国外生活,但因为语言不通、生活习惯差异,没多久父母便要求回国生活,万女士只好时不时打电话问候。

  “但是我每次打电话,妈妈都担心国际长途话费贵,说不了几句就挂断了,还总跟我说不用老打电话。”这让在异国他乡思念父母的万女士感觉挺无奈。前年,万女士回国过年,专门给父母买了智能手机,教会他们如何使用微信视频,并约定每晚7点跟二老视频通话。

  万女士说,现在她每天晚上都通过视频让老人看看外孙,“一听到他们的声音,我就知道今天爸妈心情如何”。距离远不能陪伴在父母身边,这让万女士感到很自责,而自从教会父母使用微信,这每天的“亲情10分钟”让她和父母都觉得很幸福。 (董静怡)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交警集中曝光五类重点车辆交通...
· 西夏区推动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
· 第二届银川“欢乐购物季”征集logo ...
· 宁夏率先在全国出台依法保障律师执...
· 消费品质量安全进校园
· 最低气温零下7度!本周末宁夏将迎来...
· 银川公安走进社区与居民面对面谈热...
· 2017全区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将于10...
  图片
霜叶染红八达岭
四川华蓥:金秋柠檬香
建设美丽中国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民生在线
· 张桂兰:我们一家3个民族,其乐融融
· 保姆一年未拿工资照顾绝症雇主母子
· 强降温天气将出现 宁夏平均气温下降...
· 绿化带无车辆进出口 居民出行不便
· 银川晴天模式再次开启
· 从管子颜色教你辨别要不要清洗
· 银川:3支应急抢修队全力备勤
· 宁夏通报电力价格检查结果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