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这8种情形免收停车费
《银川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施细则》已施行
2018-06-08 05:40:00   来源:新消息报

  6月7日记者获悉,由银川市物价局、住建局、交通局、公安局联合印发的《银川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自6月1日起正式施行,有效期至2021年6月1日。

  《细则》明确,对不执行停车收费服务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不执行免费停放政策,存在超标准收费、自立项目收费、分解项目收费、重复收费、扩大范围收费、改变收费频次和计费方式收费等五种情况,将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相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对公众投诉频繁、矛盾突出以及明显偏高的停车服务收费,应当开展成本调查,向社会公开调查和处理结果,引导促进经营者依法合理定价。

  缩小政府定价范围

  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区别不同停车设施的性质和特点,《细则》明确了分别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的停车场类别。其中,将原来由政府定价的包括商场、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写字楼等商业场所配套的停车设施收费标准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缩小政府定价范围,能够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停车场,增加停车泊位供应,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

  《细则》提出,首府将营造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停车场的价格环境,除政府全额投资建设、车站、旅游景区、交通枢纽站配建的停车场等自然垄断经营和公益特征的停车设施外,对社会资本全额投资建设的停车场,以及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建设的专业停车设施的停车服务收费,分别实行经营者自主定价和协议确定收费标准。

  推行差别化停车收费

  《细则》提出,在下一步停车收费标准制定过程中,将综合考虑停车设施所处区域、交通拥堵情况、泊位使用情况,将全市划分为不同区段,实行分区段的差别化停车收费制度。

  针对同一区段停车设施,还区分停车时段、车辆类型等,按照“白天高于夜间,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的原则,逐步缩短停车计费时间,制定差别化服务收费标准,利用价格杠杆作用疏导分流,引导社会公众合理使用公共资源。

  明确8种免收费情形

  《细则》明确了8种免收费的情形:对悬挂公安部门核发新能源汽车号牌的车辆,在社会公共停车场接受充电服务期间免费停放;各类停车设施(住宅小区除外)停放不足15分钟免收费;进入住宅小区不足30分钟免收费;残疾人专用机动车在各类非居住区内停车场停车,可享受免费停车3小时的优惠时长;执行任务的军警车辆和救护车、救灾抢险车、邮递车、环卫车、市政设施维护维修车及殡仪车;进入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及其他公益、公用企事业单位办理业务合理时间范围内并能提供相关凭证(如会议通知、办理业务的回执、交费票据等)的车辆;经当地政府批准,在规定的免费时段和场所停放的车辆;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应免费的车辆。

  建立经营者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细则》明确,停车设施经营管理者应加快建设智能停车系统、诱导系统、智能收费系统,提升服务水平。实行计时收费的应具备电子计时装置,否则实行按次收费方式。

  为增强停车场经营者自律意识,鼓励企业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细则》中明确建立完善银川市社会停车场价格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停车场经营单位因违法行为受到主管部门行政处罚,相关信息将推送到“信用银川”平台,供有关单位在行政管理过程中实施信用核查,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形成“诚实守信,一路畅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氛围,打造文明规范的停车环境。(记者 王宇菲)

  相关新闻

  首府开展社会停车场收费整治

  10种行为将被重点整治

  银川物价局于近日联合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社会停车场收费整治工作,凡在市辖区进行收费经营活动的社会停车场都将被纳入检查范围,以规范停车场经营收费行为,抑制停车场乱停乱放、无证经营、乱收费行为。

  此次整治从今年5月底持续至8月30日。整治重点内容包括:超政府定价标准收取停车服务费的;向停靠在规划车位以外车辆收费的;未经批准擅自设置停车场并强行收费的;电子计费器不按照政府定价标准定时计价收费的;社会停车场不执行15分钟内免费停放等相关免费停放政策的;停车场设施、P牌、收费公示牌破损,泊位线不清,擅自摆放报废车辆、破旧桌椅、沙发家具等,以及环境卫生脏、乱、差的;停车场车辆停放混乱,未按车位规范停放,随意占用盲道,堵塞公共通道的;擅自施划泊位,增加泊位数,超泊位停放车辆的;街道两侧停车场内随意设置地锁和护栏的;停车场内私搭乱建看管房或其他用房的。

  据悉,整治将建立通报公示制度,对停车场举报投诉和价格执行情况进行半月通报。通报内容包括举报投诉、提醒警告、行政奖惩。通报作为价格诚信考评的依据,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建立停车场经营主体及法定代表人价格诚信考评制度和停车场经营主体及法定代表人价格失信累积记分考评制度。实行价格失信“黑名单”制、价格失信修复制、价格失信退出限进行业经营制,使失信者受到相应的处罚和约束。(记者 王宇菲)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调处“小纠纷” 基层民警有“绝招”
· 宁夏公安全力护航高考
· 宁夏公布2018年交通事故伤亡赔偿计...
· 圆梦六月 爱心助考
· 你知道银川有个门球协会吗?今天,...
· 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在宁夏大...
· 自信走出考场,宁夏高考首场考试结束
· 开考啦!今年宁夏69475名考生报名参...
  图片
中欧班列在汉堡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冲...
W020180529354478960685.jpg
俯瞰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景...
爱心助残
  民生在线
· 快看看周边交通示意图!
· 固原300辆出租车爱心送考
· 银川市定点医院为考生制定保障方案
· 开通护考热线6032122,全天值守
· 身份证丢失别着急 公安机关开通绿色...
· 平安公司安排20辆查勘车送考
· 考试期间消防出警不使用警报器
· 兴庆环卫调整为“高考作业模式”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