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感恩有你,陪我长大,伴我到老!
2018-06-14 06:55:00   来源:新消息报

  6月13日上午,新消息报举行的《重读书信》活动走进银川市金凤区锦绣苑社区。当天,重读书信活动在社区“立家训、晒家风、读家书”系列活动中展开,书信的主题是:感恩。父亲感恩儿子高考出彩,给自己注入了改变贫困生活的力量;儿子感恩父亲知恩图报的行为,影响自己人生;孤儿感恩爷爷奶奶及姑姑给予自己的爱;女儿感恩父母给自己一个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良好的家风就像一座灯塔,而书信就是照进后辈心灵的那束光。活动开始之前,锦绣苑社区内有优良家风的12名家庭的新旧老照片全部张贴在活动室内,居民们围在照片前评论每个家庭的事迹。而锦绣苑社区主任马冬梅拿着一封特殊的信深思着,这是一个孤儿写给爷爷奶奶的信,孩子去年考上大学离开了银川,今年在全国高考结束的当天,孩子有感而发,给爷爷奶奶及姑姑写来这封感恩信。原本这信由孙子的爷爷来读,但前一天晚上孩子的奶奶病了,爷爷因照顾老伴,不能到现场与大家分享这封信了。马冬梅决定代老人来读这封信。

  活动开始前,提前到的居民就开始互相沟通信中的内容,小声练习读信。而童福林的“信”,早就写在了心里。9年前,妻子出车祸成为植物人,他一边打工一边照顾妻子,儿子当时才10岁,每天回到家看到妈妈在“睡觉”,儿子总是奇怪地问:“为什么妈妈老睡觉?”童福林只能安慰儿子说:“妈妈太累了,她需要好好休息。”童福林没有精力与时间照顾儿子,他请求儿子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明确告诉儿子:“你是爸爸的精神支柱,是这个家所有的希望,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去年高考,他的儿子考了550分,被北京电子科技大学录取,童福林为此大哭了一场。他在重读书信现场,用口述的形式给儿子写了一封信,感谢儿子的懂事和坚强,给自己和家庭的未来带来希望,感谢儿子给自己和妻子注入了力量。

  许多居民上台分享家风故事,将珍藏多年的信拿出来,与大家分享亲人之间的感恩故事。他们有的感恩邻居,有的感恩父亲,有的感恩继母,有的感恩温暖的社区和幸福的生活……

  感恩,让“重读书信”活动更有温度,多了份沉甸甸的感动与回味。

  儿子的信:父亲是我的榜样

  王庆勤三岁时没了母亲,父亲既当爹又当妈,照顾着年幼的兄弟俩。邻居王奶奶经常到他家里帮助做饭、缝补衣服,处处关照两个没娘的孩子。王庆勤跟王奶奶学会了洗衣、做饭等生活技能。对王奶奶,他有一份深藏在心底的感激之情。

  后来,继母进家门,王庆勤兄弟得到了悉心照顾。再后来,王庆勤参加工作、娶妻生子,将父亲和继母接到身边共同生活。继母去世时,王庆勤像对亲生母亲一样操办后事,还将继母的照片存在手机里,时时缅怀。后来,父亲又找了个老伴,王庆勤仍悉心照顾两位老人。去年,他的父亲也去世了,王庆勤将继母和父亲合葬在一起,并继续照顾父亲留下的老伴。

  王庆勤的言行深深地影响着儿子。儿子2016年给他写了封信,感恩父亲是自己的榜样。

  “父亲教我做人,要有责任,要有担当,邻里要互助,要学会感恩。父亲特别勤俭,袜子破了,自己缝补了再穿。孙子掉在桌上的米粒,他也要捡起来吃……父亲告诉我,有国才有家。”读着儿子写给自己的信,王庆勤流下了眼泪。

  女儿的信:忘不了父母言传身教

  周秀英有一个四世同堂22口人的大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她本人也被评为“感动宁夏幸福老人”。多年来,周秀英和家人投入到公益活动中,儿子女婿热心给敬老院、学校捐款捐物,她和老伴捐资助学、自费在社区举行活动,连上小学的小孙女也走上银川街头捡烟头、除小广告。他们家庭和睦、助人为乐,多次被社区、街道及金凤区表彰。

  周秀英带来了一封1980年女儿写给她和老伴的信。这封信是女儿上大学时写的,当时她刚从解剖室出来,心里非常害怕。但想起父母当年住在小平房时,全家差点煤气中毒,是坚强的母亲挣扎着将父亲和姐妹们搬到通风的窗口,打开了窗户,才救了全家的命。看到妈妈呕吐、全身发抖,当时女儿们都吓哭了,“妈妈您笑着安慰我们说,没事,大家都好,就好。想到妈妈的勇敢,我一定学好功课,克服恐惧、学好技术为人民服务。”

  女儿在信中还回忆了童年时,生活困难,父亲用缝纫机做好衣服,母亲绣上花,让几个孩子都穿得美美的上学,让同学老师都赞叹不已。父母因为热爱生活,能把贫困的生活过出富裕的感觉来。

  母亲对老人的孝心也深深地影响着孩子们,“妈妈带着我们去看爷爷奶奶,背着水果,我们走得又渴又累,但没有一个孩子张口要吃水果。等我们找到一口水井,就着别人打上来的井水喝了个够,水真甜啊!”女儿的信,让周秀英感叹,许多事儿她早就忘了,孩子们却铭记在心,多年后,孩子们用自己的行动,创造幸福的生活,关心贫困群体,热爱公益,孝敬老人,懂得感恩,更热爱生活。

  孤儿的信:感恩周围人的关爱付出

  小王现在外地上大学,6月8日,在全国高考结束的当晚,小王也给爷爷奶奶写了一封感恩信。

  小王六岁时妈妈去世,三年级时父亲去世,自此后他跟着爷爷奶奶和姑姑生活。

  在信中,小王对爷爷奶奶说:“以前很害怕受到别人的关心,害怕自己被打上‘孤儿’的标签,一直躲在爷爷奶奶的身后寻找着安慰,却忘记了你们的丧子之痛,你们的心也是受伤的,你们也需要安慰……”小王在信中说,离开了亲人独自生活,才发现自己不习惯没有亲人陪伴的日子,才开始感恩周围亲朋邻里对自己的关爱。

  “我感激所在的社区,这是一个温暖的地方。街坊邻里关心和爱护一直都在,他们在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是我成长的动力,也是难以回报的。我不敢想像没有身边那些熟悉的人,没有那些陌生的好心人,我们家会变成怎么样。爷爷、奶奶、姑姑,你们放心,那些帮助过我的人对我说的话,我都记得,现在我已经成年了,考入了理想的大学,我也可以为你们遮风挡雨了,我会努力,把收到的爱心回馈给社会。”(记者 李荣华)

  征集令

  本报《重读书信》活动,将会根据书信征集情况陆续开展。广大读者朋友们,如果你们手中有珍藏的信件,愿意同我们一起分享,请致电本报。联系人:李荣华电话:13895009808 邮箱:93426114@qq.com

【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砥砺奋进六十年·全国主流媒体宁...
· 【砥砺奋进六十年·全国主流媒体宁...
· 一场真正的中国葡萄酒大师班
· 宁夏检察机关依法对王永忠涉嫌受贿...
· 模块教学成果汇报
· 夕阳西下,湖城熔金
· 银川首届易学优智慧教育节本月中旬启动
· 宁夏再次下调一般工商业用户电价
  图片
中欧班列在汉堡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冲...
W020180529354478960685.jpg
俯瞰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景...
爱心助残
  民生在线
· 多个热门方向15日火车票售罄
· 建名片库,为走失老人系上“安全带”
· 同心北街科三考试路段绿化带成了学...
· 停车场乱收费 罚你没商量
· 银川市企业离休人员和建国前老工人...
· 宁夏抽检粽子合格率100%
· 好儿媳移风易俗折服公婆
· 全国主流媒体百余记者聚焦塞上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