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两年奔波1.6万公里,记录农户发展笔记8万字——
“摩托书记”路修堂的脚力和心力
2018-12-03 07:09:53   
2018-12-03 07:09:53    来源:宁夏日报

<p>  路修堂深入农户家中宣传扶贫政策。</p>

  路修堂深入农户家中宣传扶贫政策。

  2017年1月,时任自治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监督局政策法规科科长的路修堂,到盐池县麻黄山乡任麻黄山村“第一书记”。

  驻村近两年,路修堂骑着一辆二手摩托车,行程1.6万公里,走村串户为群众办实事,村民亲切地称他为“摩托书记”。

  真心实意带班子

  上任之初,路修堂利用一个月的时间跑遍所有农户,摸清了麻黄山村发展滞后的病根。

  针对麻黄山村党支部多数党员年龄老化、带领群众脱贫攻坚动力不足等问题,他参与指导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合理分工,责任到人。

  麻黄山村是自治区住建厅驻村帮扶点,路修堂主动联系住建厅21个处室和厅属单位党支部到麻黄山村开展支部共建帮扶工作,每个处室单位和1户未脱贫的贫困户结对认亲,建立了“3+1”帮扶模式。

  去年4月,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先后到盐池县曾记畔、二道沟等多个村实地观摩学习后,与党员群众集思广益,确立了“抱团”发展的理念,指导和帮助注册了麻黄山羊产业发展协会和家庭农场、农机合作社等民营组织,建立了“党支部+协会+互联网+贫困户+农特产品”的发展模式。

  路修堂动员骨干党员带头扩大产业发展规模,帮助协调贴息贷款,3名村干部办起了餐饮实体,1名村干部养殖麻黄山特色山羊从80只扩大到400多只,3名党小组长和2名党员通过土地流转,户均种植小杂粮800亩,购置了全乡最大的耕种、收割机械器具,户均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带动12名青年发展成为致富带头人。

  在路修堂看来,贫困村民脱贫是天大的事,一刻也不能耽误。任职之初,路修堂胆囊疾病加重,反复发作疼痛剧烈,因忙于工作直到3月初才在乡村干部的劝说下住院手术,出院第三天他就四处奔走争取项目。

  融入群众真帮扶

  为方便入户,路修堂和驻村队员李学峰花800元购买了一辆二手摩托车。

  就是这辆摩托车,陪着路修堂和李学峰进村入户,不到两年行驶了1.6万公里。

  今年6月的一个夜晚,路修堂到营盘山自然村组织召开村民小组会议,返回的路上,摩托车突然熄火,他推着摩托车在颠簸的山路上走了6公里,返回村部已是凌晨;一次晚饭后,路修堂骑摩托车到10公里外的一个自然村宣传政策,会后已经晚上9点多,摩托车灯却不亮了,他就慢慢地骑着摩托车往回赶,不好走的地方就推着走,10公里路走了4个小时。

  为方便与群众交流,路修堂自学并总结了一套“麻黄山话”——麻黄山方言,深入农户家庭和田间地头,给群众讲政策、拉家常、交朋友,帮助老年人解读政策,向农户学种地、学养殖。他还利用周末花两个通宵,把全村408户户主电话输入到自己的手机,对在外居住生活的298户群众,逐一打电话宣传扶贫政策。

  麻黄山村140户家庭仍住窑洞,70多户已经成了危窑,路修堂反复上门讲政策、做工作。

  惠兴虎是名刑满释放人员,2016年8月出狱后和父母住在老旧危窑里。路修堂到惠兴虎家去做工作,先后跑了60趟,惠兴虎和父母不为所动,村干部都劝他放弃,但路修堂同样不为所动。他想方设法把惠兴虎在甘肃庆阳工作的哥哥请回来一起做工作,还主动帮他联系工程队,惠兴虎和父母最终被路修堂的坚持打动,分别建了新房、箍了新窑。

  脚踏实地谋发展

  路修堂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600余万元,实施了乡级建制美丽小城镇建设项目,使近40年未经投资改造的小山村焕发出新生机,吸引了采油企业安家落户,为全村增加就业岗位50余个。

  近两年来,路修堂记录农户家庭产业发展等笔记近8万字,撰写的《关于写好贫困户家庭情况说明的思考》研究文章被盐池县委作为范本进行推广。

  路修堂“一对一”入户讲解产业政策,先后动员30余户群众利用闲置土地种植以荞麦为主的小杂粮700余亩。同时,借助盐池县金融扶贫政策,协调村级互助社及各类金融机构为全村贫困户发放各类产业发展贷款近600万元,发动群众种植荞麦等小杂粮1.8万亩,优质牧草1000余亩,基础母羊补栏8100余只,养殖土鸡2300余只,发放各类种植养殖补贴40余万元,奖励自主创业家庭25.7万元,调动了群众脱贫的积极性。

  细微之处见真情。路修堂还拿出5000余元,为没有保险保障的极度贫困户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对生活上有困难的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对产业上有困难的,路修堂掏钱为他们购买猪仔鸡仔,帮助近20户群众申请了临时救助,协调相关部门,为贫困户改水改电近2000米。

  去年6月底,麻黄山连日降大雨,为抢抓荞麦等夏季作物种植,路修堂带领村“两委”班子奋战10余昼夜,为群众协调种植机械1000多台班,因过度劳累,他的体重从168斤锐减到了142斤。他说:“老百姓的事情哪件都不是小事,种地就是老百姓天大的事”。(记者 杨之汀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