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用青春守护夕阳
——90后护理员张云明与他的28位爷爷奶奶
2019-11-21 06:50:54   
2019-11-21 06:50:54    来源:宁夏日报

  进入11月中旬,26岁的张云明每天比太阳起得要更早一些。

  天色依然朦胧,黄灿灿的路灯光洒落在静谧的托养院里。作为中卫市温馨一家托养院的护理员,张云明一天的工作从6点半正式开始。

  张云明走进他的“管辖区”——托养院一楼的12间房间里,一共住着28位老人。最需要他精心照料的是久病卧床的5位老人。张云明打好热水,挨个给老人换好尿不湿、洗脸洗手,之后给几位老人一勺勺地喂饭。等早饭吃完,再挨个喂药,紧接着量血压、测血糖、换药。除此之外,还要清扫房间,及时换洗衣物,为老人修剪指甲、捶背……一天就在这样的忙碌中悄悄流走。如此周而复始,却看不到张云明一丝急躁。

  “刚开始做这些简单重复的事是有些不耐烦,但现在习惯了。”张云明略显腼腆地说,做好这份工作最需要的就是足够的细心和耐心。

  今年年初,张云明与几位老乡从甘南到中卫的一家企业应聘,机缘巧合却来到了温馨一家托养院。托养院一共有40多位老人和8位护理员,张云明是全院年龄最小的一个。“张云明给我们托养院增添了不少青春气息和活力。”托养院院长张生琴说。

  有人问张云明,托养院薪酬不过两三千元,找一份同等的甚至更高报酬的工作也不算太难,为什么要做这么辛苦又麻烦的护理工作?张云明入职以来,已有四五位护理员先后离职,他确实有过动摇。“但爷爷奶奶们有时无意的话却深深地打动了我,让我有了坚持下去的理由。”张云明说,有一天早上,李奶奶刚起床就红着眼睛说梦见张云明结婚了,不要她了,她很害怕。张云明听了赶紧耐心安慰:“奶奶,我还小,结婚还早呢!”李奶奶噗嗤笑了:“还小?我19岁的时候都是孩子的妈了。奶奶会给你介绍一个好姑娘的。”李奶奶对张云明的依赖和关心让他感动,也感到温暖。

  张云明最终不仅留了下来,还走上了“进修”之路。“每天都要面对一部分失能、失智和高龄老人,仅凭耐心远远不够,还需要更专业的护理技能。”张云明上个月又到职业培训学校参加了10多天的养老护理培训,“希望能掌握更多的护理技能,为爷爷奶奶们提供更为精细的照顾。”张云明说。

  从不善言谈到日渐开朗,张云明说:“这是与爷爷奶奶们朝夕相处带给我的改变,更让我找到了被他人需要的人生价值。”张云明说,每个人都会老,当下,他更愿意踏踏实实为爷爷奶奶们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记者  房名名  实习生  李晓明)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