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冬闲变冬忙 人勤气象新
——探访隆德火热的扶贫车间
2018-12-07 07:01:27   
2018-12-07 07:01:27    来源:宁夏日报

<p>  赋闲的农村妇女在人造花扶贫车间打工,技术娴熟每天工资收入50元到80元不等。</p>

  赋闲的农村妇女在人造花扶贫车间打工,技术娴熟每天工资收入50元到80元不等。

  让人高兴的事不止一件

  看着10岁的女儿走进凤岭小学后,陈汉杰朝魏氏砖雕展示馆的方向望了望,一路冰雪。他索性推着三轮车走。

  脚下的这条路再熟悉不过了,但从来没有认真看过两边景致。经过多年的新农村建设,沿街的民居已经如此古香古色了。

  琉璃瓦上粉河凝,玉钩帘外晓峰青。青瓦、白墙、飞檐、亭台,行走民居如穿梭古人街巷。苍松、寒灯、琼树、冰泉,雪后的村文化广场和健身步道也别有景致。

  以前不是这样。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前,隆德县凤岭乡于河村部分村民还住在土坯合脊房里。

  这种合脊房多是贫困户合资所盖,房的构造犹如“个”字:撇下是一家,捺下又是一家,中间的一竖就是两家共用的承重墙,即所谓合脊的“脊”。

  陈汉杰就是在合脊房下长大成人的。想一想,作为建档立卡户,能靠双手学艺增收,拆了土坯合脊房,住上砖瓦新民居,不值得高兴吗?

  更让陈汉杰高兴的是,这些年,于河村新农村建设、打造旅游景观所用的传统砖雕等物料多出自魏氏砖雕工坊,所以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有他一份功劳。

  此话怎讲?

  12月5日,记者随陈汉杰赶到魏氏砖雕工坊后,他的工友董淑珍道出原委。

  陈汉杰2012年起在魏氏砖雕工坊打工,刚来时主要负责拉车送料,干一些体力活。毕竟他身体抱恙——间歇性突发的精神疾病会影响他的判断能力。

  陈汉杰由于这个疾病,女儿一生下来也有智力障碍,妻子也因此离开,于是他长期自闭在家。

  2015年,村里一些贫困户相继找到了工作,陈汉杰意识到颓废不能改变什么,日子还得自己过。在乡、村干部的帮助下,他种了三四亩玉米,闲时就近打工或到魏氏砖雕工坊帮忙。

  2018年,魏氏砖雕扶贫车间投产。陈汉杰坚持送女儿上下学之余,最重要的事就是学习硬雕、软雕和在砖瓦上雕刻花鸟的工艺,他已经掌握了6种传统图案的雕刻。

  “扶贫车间按件计酬,可以灵活开工,陈汉杰有时上班晚一点大家也不介意,因为他要操心女儿学习。”魏氏砖雕传人说。

  当天,隆德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工作人员还带来一个让陈汉杰高兴的消息:按照隆德县就业扶贫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转移就业、就近就地就业等形式,年稳定创收9000元以上的,可给予每人500元的一次性奖励,每年享受一次。

  陈汉杰的情况符合政策要求,可以奖励。

  今年,隆德县采取“企业+车间+贫困户”的模式建成各类扶贫车间25个,人造花外发点23个,就业扶贫基地6个。这一举措为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创造条件,实现了“农民变工人”“厅堂变车间”“麻将手变编织手”“等靠要变自己要”的四大转变,促进了贫困群众就业一人,脱贫一家,更为重要的是实现了就近就地转移就业,解决了家庭、工作难两全的问题。

  该县新开辟的车间、外发点、扶贫基地等就业平台可创造就业岗位2000个,目前已吸纳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158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28人,贫困户日收入可达60元至100元。其中,人造花外发点带动1000多名群众居家从事人造花组装增收。

  时间很金贵  冬闲闲不住

  “是你?”

  “你是?”

  隆德县联财镇联财村人造花扶贫车间,车间负责人吴荣看到来宣传建档立卡贫困户岗位补贴政策的隆德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工作人员苏小兵,热情地招手。

  苏小兵记不起来眼前人是谁,只觉得面熟。

  “2003年10月,隆德县委、县政府承担路费,组织105名城乡年轻人到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的三协精机电子有限公司打工,这事你知道吗?”吴荣试着唤起对方的回忆。

  这事苏小兵当然知道,组织人员、联系企业、准备物资、车站送行的每个环节他都参与过。

  “我是从神林乡神林村招过去的,105人中的一个。那个上车后眼泪流个不停,哭着要下车回家的就是我。”吴荣捂着嘴笑起来。

  “是你呀。”苏小兵双手一拍,“当时我还劝你来着。你在外面不是干得挺好嘛,怎么回来了?”

  “老人身体不大好,加上一儿一女都大了,回来好照顾他们。”吴荣说,在福建打工5年后,她又到杭州中策橡胶厂工作。2017年,隆德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发布隆德六盘山工业园区(闽宁扶贫产业园)招工公告,她便回家应聘。

  园区里的人造花企业看好吴荣多年在外的开阔眼界和成熟的班组管理经验,安排她在样板车间工作。今年7月底联财村扶贫车间开工,公司安排吴荣来当主管。

  到联财村扶贫车间工作的多是女性和老人,20多位工人中有7名建档立卡户,吴荣向苏小兵一一介绍:“她们多数也是为了照顾老人小孩,和我情况类似。扶贫车间‘送岗上门’,方便了贫困户增收。”

  张凤菊,联财村4组人,之前在石嘴山的一家药企打工,去年回家结婚后为了操持家里留了下来,扶贫车间开办后成为固定工人。罗翠阳,联财村人,农闲时到甘肃平凉打工,现在是扶贫车间的主力之一……

  还没介绍完,车间突然停电了。

  联财村村支书黄小正闻讯赶来查看情况。原来,当天是车间冬季作业以来第一天供暖,锅炉耗电量太大,导致购电额度用光跳闸了。

  “联财镇以冷凉蔬菜为产业,蔬菜生产销售的旺季大家都在田间大棚里忙,扶贫车间接的订单不多。冬天部分农村妇女赋闲在家,可以到车间打工挣钱,这个时节分给扶贫车间的订单就多。”黄支书说,村里要做好扶贫车间的后勤保障工作,“完成订单要紧,耽误不得。”

  据介绍,隆德今年出台优惠政策,吸引企业自发参与扶贫车间工作,打造“以企带村、村企互动”的合作模式,实现互利互赢。

  一方面,依托扶贫车间,为入驻企业提供厂房、补贴设备、保证劳动力,增强了企业参与扶贫车间工作的积极性。

  另一方面,企业立足贫困村的自然人文资源禀赋,用好用足产业扶贫政策,让贫困村、贫困户分享开发收益。

  同时,村集体闲置的土地、废弃的学校得到了充分利用;就业培训建立贫困户“一人一档、一人一卡、微机录入、跟踪管理”制度,为每一名培训人员建立了培训档案,详细登记每个人的培训就业情况。

  话音刚落,村支书已经带着村第一书记一溜小跑购电去了。“联财人把时间看得金贵,想着法子脱贫致富,冬闲也闲不住。”吴荣笑着说。(记者 朱立杨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