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民生周刊
认领菜园 耕作“向往的生活”
2020-05-13 10:47:44   
2020-05-13 10:47:44    来源:宁夏日报

  “农场的招募通知一发出来,我就赶快续认了‘菜园子’,下周末就可以和家人一起去种菜了。”5月11日,通过手机下单拿到“菜园子”认领卡的银川市民李铮对记者“显摆”着自己的成绩。

  2017年,李铮在位于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的五渡桥农庄首次“认领”了一块土地。春种秋收,从此他们一家子吃上了自己种植的黄瓜、白菜、茼蒿、西红柿等时令蔬菜。

  曾经,一款叫“开心农场”的游戏风靡一时。久居城市的人,常梦想在农村有块菜地,自耕自种,深度体验农渔乐趣,享受现代田园生活。如今,这样的梦想渐成现实,乡村旅游逐步由“拍照式”变为“劳动式”“体验式”。

  在五渡桥农庄,一大片土地被分割成一个个小块,每块地头的木牌写着一个个“户主”的名字,形成独特的菜园风光。

  农庄负责人罗瑞丰介绍,2017年,农庄将一块6亩的闲置土地开发,用来做“私家自留地”。市民1年支付1600元,可以认领一块属于自己的菜园,菜园占地面积半分,可以自己播种、收获,也可以全权委托农庄打理后,根据季节直接收获蔬菜。

  “我们保留了最原始的农耕方式,让大家不仅可以来种地摘菜、亲子欢聚,还能感受到原汁原味的农耕文化。”罗瑞丰说,“农庄提供了应季种植所需全部种子、菜苗、水、肥、农具等,并进行技术指导与现场种植指导。让市民在闲暇之余,享受种植乐趣。”

  去年,共有200多人在该农庄认领了“自留地”,由于今年招募时间推迟,目前认领人数达100多人,招募工作仍在进行之中。罗瑞丰说,“私家自留地”种的菜分春秋两茬,秋菜以根茎菜为主,到了收获季,没有被收完的菜,农庄则收回进行腌制,“户主”可免费拿回家吃。

  “自己种的菜,更放心些。”李铮说。2017年,她第一次认领菜园,只是抱着休闲娱乐的态度,没想到“入坑”后无法自拔,从此成了农庄忠实的粉丝。

  “在城里待久了,就想到乡下来劳动一下,种些自己爱吃的新鲜蔬菜。”李铮说,自从认领了菜园,每年夏秋之季,他们一家周末和节假日就有了休闲之处。穿上休闲装、戴上遮阳帽,在地里除除草、浇浇水、摘摘菜,体验一下农耕慢生活,感觉轻松了不少。”就连70多岁的老母亲,一到地里也仿佛更有活力了。

  因为农庄就在城郊,离李铮的单位仅有十几分钟的车程:“有时下了班,我会开着车先去地里摘几根黄瓜、几个西红柿、一把小白菜作为当天晚饭的食材,新鲜味美,比上超市都方便。”

  “我们专门有个群,大家经常会把自己种的菜拍照放到群里展示、分享种菜经验。”对于李铮等都市“农夫”而言,认领“菜园”最大的收获是在休闲放松的同时,享受丰收的喜悦,给孩子体验农耕生活和学习的机会,给父母一个回归田园的回忆,给自己一个休闲放松的场地。(宁夏日报记者 张瑛)

【编辑】:白雪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