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民生周刊
家校合力为学生体质赋能
2020-05-13 09:33:03   
2020-05-13 09:33:03    来源:宁夏日报

  如今,青少年体育锻炼不足、体质下降是一个不争的社会问题,学生中“小胖墩”“小眼镜”等比比皆是,令人堪忧。提升青少年体质已时不我待。

  生活水平提高了,学生体质却下降了,其中的原因多种多样。在升学的压力之下体育课被边缘化,固然是一个重要原因,但不代表全部。家长的溺爱,孩子变得越来越娇气;学校出于安全考虑,往往放弃高强度的锻炼方法;电脑、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日益普及,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娱乐习惯发生巨大变化,很容易让众多年轻人变得“宅”起来,失去了主动锻炼的热情。如此等等,都是造成学生体质下降的重要因素。

  如何让青少年学生体质得到实质性的普遍提升,当引起我们每个人的反思。笔者认为,“体育进中考”确实对学生锻炼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短时间内并不足以改变学生身体素质普遍下滑的现实。这种以单纯应试为目的的“临阵磨枪”式的体育锻炼,也不是改善学生体质的捷径。

  要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关键还要通过丰富多彩的体育课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养成日常锻炼的习惯。但其前提条件是学校要有足够的场地条件、运动器材以及较为专业的体育老师,而这,恰恰是当前学校体育的短板。

  要改变这一现状,根本还是要找对病根,从源头上发力,这就需要政府加大对学校体育设施的投入,强化体育教师师资队伍建设;学校要不断探索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丰富活动内容,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家长也要改变观念,重视孩子的身体健康,做孩子的坚强后盾。如此标本兼治,“每天锻炼一小时”才有望真正落到实处。

  值得欣慰的是,目前,自治区教育厅联合自治区体育局将共同推进学校体育工作发展,通过一系列措施实现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如此接地气、全方位的实施方案,其效果值得期待。(记者 李志廷)

【编辑】:白雪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