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民生周刊
冷冻杀死癌细胞
2020-05-13 09:52:26   
2020-05-13 09:52:26    来源:宁夏日报

  不幸得了癌症怎么办?是交代后事等待死神降临,还是被无穷无尽的放化疗折磨?或者是手术切除?

  或许,我们还有新的“解法”,比如说,冻死癌细胞。

  日前,自治区人民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就采取冷冻消融术,成功为一名78岁女性患者消除了乳腺肉瘤。

  今年3月下旬,灵武市陈某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就诊时,主任余建军皱起了眉头。

  患者年事已高,且伴有高血压、脑梗等疾病,明显不耐受开刀手术。

  可经过检查,陈某是乳腺肉瘤晚期,这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治愈率很低的癌症。经询问病史也得到验证:短短一个多月,肿瘤就从核桃大小进展为孩子拳头大小!

  从手术难度上考虑,肿瘤直径大小为10厘米,按照边缘多出3厘米考虑进行切除,将在患者胸部切除直径16厘米的部位,术后缺损太大,要么植皮、补皮,要么做皮瓣进行皮肤移植,但可能对患者而言愈后效果不理想。

  经过进一步检查,肿瘤部位距离皮肤最薄处仅有0.7厘米,这意味着:在陈某体内的癌细胞即将“破壳而出”,一旦皮肤破损,将给患者身心带来极大损害!

  “或许我们可以采取国内最新的技术试试。”

  余建军是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微创专业委员会的常务委员,经常与国内同行交流肿瘤微创手术的最新技术,其中就有利用液氮在一些病灶开展的冷冻消融术。

  “手术原理很简单,液氮的温度为-180°,正常细胞这种极度冷冻的状态下,会发生不可逆转的损害。因此,通过液氮,可以将病灶细胞迅速杀死,使得病区得到正常的恢复。”余建军介绍说。

  经过反复MDT研究讨论,4月8日下午,余建军带领团队为陈某实施了CT引导下的冷冻消融术。

  与其他微创相比,冷冻消融术看上去就像是在患者的肿瘤部位“打针”。有所不同的是,扎这根特质的“针”所连着的仪器内,不断循环着液氮,当针头插入肿瘤部位十分钟,肉眼可见肿瘤部位细胞迅速冰冷变硬,形成了一个3厘米左右的“冰球”,针头也渐渐被冻在里面。接着,医护人员采取措施对针头升温,拔出针后,换个部位再扎进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反复穿刺,最终,陈某左胸部的肿块全部被“冻死了”。

  “从CT上我们可以明显看到,术前患者手术部位全部是白色,即被癌细胞充满;现在癌细胞被冻死了,CT显示这里全部变成了黑色,随后坏死的细胞都会被人体自身分解吸收。”余建军解释说。

  这次手术,陈某只住了3天就出院了,而普通的乳腺癌手术至少要卧床休息2周。

  “后来听家属说,一周后老太太就嚷着要下地种田去。可见术后恢复情况良好。”

  余建军告诉记者,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在癌症治疗中,微创技术将变得越来越流行。此次利用液氮冷冻消融术治疗乳腺肿瘤,是宁夏的首次有益尝试。随着技术进展,将有可能会应用于更多癌症患者。(雪妍)

【编辑】:白雪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