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民生周刊
复课在即 请收下这个“心理健康包”
2020-05-13 10:35:27   
2020-05-13 10:35:27    来源:宁夏日报

  5月11日,全区初二、高二年级学生返校复课。5月18日,全区初一、高一年级学生也即将返校复课。度过了一个“史上最长假期”,临近开学,学生可能会遇到哪些心理问题?又该如何调试?记者采访了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周保。

  周保介绍,受疫情和延迟开学的双重影响,部分学生在开学后可能会出现一些心理上的变化,包括一些网络虚假消息导致对当前疫情防控盲目乐观,放松警惕,忽视必要防护;或对社会上、家长以及同学分享的各类信息,特别是疫情信息过于敏感,出现恐惧、失眠、心慌、气短、胸闷、出汗、胃肠不适、癔病,甚至抑郁。假期过长,也有部分学生疏于自我管理,造成作息时间、生活规律的紊乱,出现烦躁,不能静下心来做事情,对学习、生活上的事情提不起兴趣;适应能力较差,复课后不能很好完成学校的学习任务等。

  针对这些问题,周保向家长和学生提出了调整建议:

  积极寻找自我调适、自我释压的方法,规范作息时间,安排好每日生活,多参加体育锻炼,建立正向心理反馈,以正向执行力带动正向情绪,逐步让生活恢复到正常的节奏。

  要调整认知。在过度紧张、焦虑的情况下会影响人的思维决策能力和行动力,而形成平稳的情绪、平和的心态是思维清晰、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

  要多与外界沟通,获得强大的内心支持。对有关疫情的信息要从官方渠道获得,避免道听途说。同时要准备好所需的防护用品,做好自我防护。可以通过看书、听音乐、向家人倾诉等方式来缓解心理压力,培养积极健康的心态。

  此外,周保表示,如果学生在复学过程中感到难以适应,并且明显影响到了正常的生活和学习时,就需要寻求专业心理医生帮助,进行系统的评估。(加贝)

【编辑】:白雪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