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杞痴王”和枸杞子
2021-04-02 08:22:21   
2021-04-02 08:22:21    来源:宁夏日报

  这几天,王自贵一有时间,就到自己新建的枸杞试验田转悠,看着大片的荒滩一天天变成平坦的枸杞园,他心里说不出的舒坦。

  如何在贫瘠的荒地上种出好枸杞,是王自贵这几年悉心钻研和思考的事。

  2012年,他在中宁县小盐池滩沙化土地上种植了3000亩枸杞。2019年,又试种30亩。今年,他采用挖槽、覆黄土、铺秸秆、施有机肥等方式种植540亩枸杞。“宁夏的枸杞发展进入拐点,‘枸杞上山’成为趋势,我有责任有义务通过成功实践,来引导老百姓科学种植,让老百姓增收,让产业兴旺。”

  成功实践,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是个苦差事。平整荒地、改良土壤、铺设管道、拉线通电、实验品种……前期投入就像无底洞。然而,用王自贵的话说“几十年就喜欢摆弄这个”。一句“喜欢”,掩盖了他多少寂寞辛苦和不为人知的努力……

  一朝恋枸杞,积爱成痴狂。在中宁县,王自贵被人称作“杞痴王”。

  执着多年  只为心中梦想

  今年64岁的王自贵是中宁县石空镇立新村人,大学毕业后,先后在中宁县乡镇、文化、石油等系统工作。其间,他对枸杞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97年辞去工作创办公司,开始了与枸杞的“亲密接触”。

  创业并非一帆风顺,王自贵从枸杞干果的加工销售做起,但并不如意。他发现,市场上枸杞深加工产品很少,枸杞产业有很大提升空间。1998年,他尝试将冷藏保鲜后的枸杞鲜果空运到深圳、上海等地批发销售,但大部分变质腐败,损失很大。

  王自贵从红枣保鲜和枸杞果保鲜中受到启发,决定把枸杞原汁的常温保鲜作为突破口。然而,由于枸杞鲜果汁营养成分复杂,保鲜难度非常大。

  没有专业知识的王自贵暗下决心,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他借鉴番茄酱生产工艺,东凑西借了42万元,建起一个简易的实验室,他将一袋袋枸杞干果复水,对产品破碎、研磨、均质、杀菌到无菌灌装,开展枸杞原汁的生产技术研究。

  “没有检测设备,就凭着想象,用近乎原始的方法,不断筛选,更换配方。为节省资金,2年收集了宾馆丢弃的几万个矿泉水瓶分装枸杞原汁,倒出去的枸杞汁就有20多吨。”王自贵说。

  “铁饭碗”不端,把研究枸杞当成了营生,成堆的枸杞烂在眼前,有嘲笑的,有看热闹的……

  经过成百上千次的反复试验,2000年,王自贵在国内突破了枸杞原汁不能在常温下保鲜的难关,生产的枸杞原汁保质期长达15个月。当年,出口美国枸杞原汁103吨,为国家创汇46万美元。此举标志着宁夏枸杞从此告别只出口干果的历史,枸杞深加工产品获得国际市场认可。

  后来,王自贵对设备和工艺多次进行系统改造升级,又开发出浓缩枸杞原汁、枸杞浓缩清汁、枸杞籽油、枸杞鲜果罐头等系列产品。

  起草备案我国首个《枸杞原汁》企业标准,参与制定《枸杞原浆》团体标准制定……王自贵在枸杞产业领域的探索不止步。

  多年来,他先后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和国家、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产品连续20年出口创汇,为宁夏枸杞深加工产品升级换代、国际市场销售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坚持创新  与乡亲共同分享成果

  王自贵有一个身份是科技特派员。

  在枸杞深加工研究的同时,王自贵知道,从源头上抓质量,才能保证枸杞深加工产品行稳致远,他决定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带领群众建立高标准枸杞种植园。

  在种植枸杞的过程中,王自贵发现,农户种植枸杞的密度都比较大,行距1.6米、株距1.2米,1亩地300棵树,枸杞长得密不透风,施肥、采果、打药都不方便。王自贵尝试在枸杞的种植密度上大胆变革,行距由原来的1.6米增加到3米。这件事引来群众的非议。“群众认为这么宽的行距,树栽得稀稀拉拉的,这是‘二杆子’才做的事。”王自贵说。

  2007年,王自贵在中宁县舟塔乡靳崖村、大滩村,采取封闭管理方式,创新性地利用1×3米株行距、220株/亩的优质高效栽培模式,种植500亩枸杞,创建了宁夏第一块标准化有机枸杞种植基地,并取得了国际有机产品认证。

  应用新技术后,效果看得见、摸得着,农民也逐渐有了新认识,种植枸杞的热情也高了。王自贵不断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当地枸杞品质有了很大提升。

  在此期间,由宁夏农林科学院主持,王自贵所在的宁夏杞乡公司和宁夏上实公司共同完成的《枸杞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2005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是宁夏枸杞有史以来获得的国家级最高奖项,倾注了很多科技工作者的心血。”王自贵说。

  这两年,随着产业政策的变化,“枸杞上山”成为趋势,在这一点上,王自贵先人一步。

  2012年,王自贵在中宁县小盐池沙化土地上种植了3000亩枸杞,2019年又试验种植30亩。试验成功后,今年他采用挖槽、覆黄土、铺秸秆、施有机肥等种植方式,种植540亩,并不遗余力地向农户宣传这种新的种植模式。

  试验过程中,王自贵精益求精,近乎苛刻,不计成本。“我不能只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我有责任有义务引导老百姓科学种植,为宁夏枸杞产业做大做强出一份力。”王自贵说。

  埋头创作  传播美丽杞乡故事

  “美丽的杞乡是我的家,黄河浇开茨园的花,家乡的红果展风华,中宁枸杞甲天下……”

  王自贵钟爱写作,创作了一些至今在当地传唱的歌曲,表达他对枸杞的挚爱。

  早年,作为中宁县政协委员的王自贵就提交过原创枸杞歌曲的提案。后来,他索性购来几本歌曲集学习领悟写歌技巧,自己创作。那段日子里,他几乎每天都在冥思苦想写歌的事情。有一天夜里,他联想到了山脚下、黄河边,一望无垠的枸杞地里,成片成片的红枸杞,像披上了火红的彩霞一般,“红枸杞,枸杞红,红红的枸杞红又红……”的画面浮现在脑中,他立即打开台灯,披上被子写了起来。

  他沉迷创作直到天亮,歌曲初稿基本完成,后来经过10多次修改,又请专业人士帮助润色,斟字酌句地反复推敲,经中宁县退休老师陆元生谱曲和学习声乐的学生李彦君演唱,一个由中宁人作词、作曲、演唱的原创枸杞歌曲团队诞生了。

  2005年8月3日,在宁夏第五届枸杞节开幕式上,一曲《美丽的杞乡是我的家》正式亮相。在这首原创红枸杞歌曲的带动下,中宁兴起了一股红枸杞歌曲创作和演唱的热潮。2014年,在中宁县编辑的《杞乡歌曲大家唱》作品集中,共收录以枸杞为主题的原创歌曲68首,其中王自贵作词的原创歌曲有16首。

  王自贵一边经营企业,一边搜集整理有关枸杞历史、药典等方面的书籍和资料,被枸杞厚重的历史和文化所感染。他又定下一个目标,创作一本宣传枸杞的书。在5年的创作历程中,他还搜集国外有关枸杞研究和记载的资料,请人翻译后,供自己学习和参考。经努力,于2006年完成了《神奇的宁夏枸杞》初稿,后翻译成英文。这本书的中英文版自2007年出版以来,先后3次印刷1.5万册,发行范围遍布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业界受到广泛称赞和好评。

  王自贵和他人共同创作的《枸杞传奇》剪纸作品,生动地传递了有关枸杞的传说、发现、历史和生产等方面的记忆。

  从2015年起,王自贵和退休老师陆元生、王鑫3人一起进行编排和创作,形成故事的文字材料,再由两位民间剪纸艺人进行创作。剪纸作品创作期间,王自贵将故事文字翻译为英文,2016年10月,由9则民间传统故事组成的70幅《枸杞传奇》剪纸作品创作完成,并被收藏于苏黎世大学植物园图书馆,《枸杞传奇》向世界宣传了中国枸杞,拓展了中国民间有关枸杞创作的路子。

  饱含情怀  助推宁夏枸杞走向世界

  去年年底,美国草药药典《枸杞子》中文版的出版发行,王自贵功不可没。

  2015年7月,就读于瑞士苏黎世大学民族植物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姚入宇,在对宁夏枸杞历史、文化、科研和种植、生产、销售等方面进行调查研究期间,被王自贵20多年如一日痴迷枸杞所感动,由此两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离宁返校后,姚入宇将自己对王自贵的所见所闻和切身感受举证写入研究报告。姚入宇的调研报告引起他的合作导师——国际著名传统药物学家英国伦敦大学药学院Michael Heinrich教授的关注,通过姚入宇牵线,二人交集日渐增多。

  美国草药药典(American Herbal Pharmacopoeia),简称AHP,是美国同名非营利性机构所属品牌。该机构专门收载可供市场流通的药用植物,是美国重要的草药产品经营与使用依据,在国际社会具有公认权威度。随着枸杞类产品在国际上的逐步盛行,美国草药药典创始人兼执行主编罗伊·阿普顿策划编写AHP《枸杞子》分册,为此还邀请世界各地枸杞研究专家参编,但苦于没有找到来自枸杞故乡中国的基层研究人员,因此一直在打听和寻访这方面的人士。

  2016年10月,Michael Heinrich教授推荐了王自贵和姚入宇,随后罗伊·阿普顿邀请王自贵参与AHP《枸杞子》分册的编纂工作,通过美国草药药典平台向世界介绍中国枸杞。收到异国邀请后,王自贵成立项目组,组建翻译团队,找出多年收藏的药典书籍和文史资料,对翻译出的文稿进行逐句逐段审阅和修改。经过数月的努力,他参考我国古代药典、历史文籍和现代科研、生产、销售等方面的论文,并结合自己的多年实践经验,对文稿中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举例论证修改和补充。

  AHP《枸杞子》分册英文版于2019年3月20日正式发行。由9个国家和地区的32位专家撰稿编著,并经过严格审定,是国际草药领域以宁夏枸杞、道地中宁枸杞为主要研究对象的权威专著。其中,在AHP《枸杞子》使用的80张图片和照片资料中,王自贵和姚入宇提供的就有35张。

  为了方便AHP《枸杞子》在中文世界传播,在AHP《枸杞子》英文版编审期间,王自贵即着手准备汉译本的出版事宜,并获得书面同意。AHP《枸杞子》英文版发行后,王自贵的翻译团队随即进行中文翻译。经过一年多的努力,AHP《枸杞子》中文版终于在2020年11月29日由黄河出版传媒集团阳光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中文版的刊印,对科学认识道地枸杞的健康价值,助力国内枸杞产业与世界对接具有现实意义。

  AHP《枸杞子》的出版在业界引起较大反响,罗伊·阿普顿给王自贵致信说:“西方有很多东西要向中国学习,编著这样的作品有助于促进文化和科学知识的国际交流。”国家枸杞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曹有龙认为:“AHP《枸杞子》药典英文版和中文版的相继出版,在国际上进一步宣传和提升了宁夏枸杞的影响力,同时,也能帮助国内相关科研院所、产业部门与国际对接,助力宁夏更优质的枸杞产业走向世界前台。”

  美国草药药典曾发来稿费,被王自贵婉拒。王自贵说:“我最大的情怀在于通过努力,把宁夏枸杞宣传到全世界。”(记者 杨志挺 文/图)

<p>  标准化枸杞生产基地。(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标准化枸杞生产基地。(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p>  王自贵痴迷于枸杞研究。</p>

  王自贵痴迷于枸杞研究。

<p>  王自贵和国外专家。</p><p>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王自贵和国外专家。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p>  王自贵参与编著的书籍。</p>

  王自贵参与编著的书籍。

<p>  王自贵在生产车间。</p>

  王自贵在生产车间。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