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一门两烈士 忠魂永传承
2021-04-06 06:45:27   
2021-04-06 06:45:27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向社会公布100位烈士寻亲信息,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在固原市原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媒体努力下,联系并找到了孙寿名烈士的亲属。

  “我二伯15岁参加革命,33岁牺牲,是我们家族的榜样。”居住在原州区西湖雅居小区的退休教师孙建刚介绍,二伯孙寿名牺牲后,奶奶马美珍整日以泪洗面。

  孙寿名出生在原州区彭堡镇别庄村,兄弟5人。孙寿名妻子田含瑛,有一个女儿名叫孙昭,女婿于四育,外孙于东虎,妻女均离世。

  孙寿名的父亲孙兆祥,在他参军一年后去世,其母亲马美珍独自将几个子女拉扯大,于1972年病逝。“奶奶病危期间,收到兰州发来迁坟公函,奶奶和家人商议时病情加重,带着遗憾去世。”孙建刚说。

  孙寿名生性慧敏、长相俊逸,少年勤学好书。

  1931年,日本出兵占领我国东北,抗日救亡运动席卷全国。当时,年仅15岁的孙寿名投奔到国民党甘肃行署主任邓宝珊新一军第十旅从军,任营部司书。不久,在天水中央军官学校西北分校学习结业,复任排长、连长、参谋等职。1937年,邓宝珊部组织先遣队出兵抗日,孙寿名任先遣队营长,参加了著名的山西中条山战斗,因作战英勇,升任副团长。1940年,他在西安游击干训班受训,结识了爱国民主人士杜斌丞。1944年秋,受杜斌丞激励,孙寿名由好友联名推荐,到国民党胡宗南三十八集团军总司令部任上校副官处长。他以此身份,在平凉把“西青会”会员集体转入中国民主同盟,掩护共产党地下人员,多次为地下组织筹购边区所需枪支。

  全面内战爆发后,孙寿名奉民盟西北组织指示,回到甘肃从事革命活动。他以笔作枪,撰写了《人民至上论》《西北新青年》等文章,倡导民主,揭露国民党暴政。

  1949年2月17日,正在孙寿名积极迎接解放,由固原转道宁县、镇原一带做敌地方武装策反工作时,遭叛徒出卖,被国民党反动派抓捕。1949年8月,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向兰州逼近,蒋介石的残余势力在逃亡之前屠杀革命志士。8月21日,敌人秘密将孙寿名押到监狱西侧的一个土壕边杀害,时年33岁。

  几天后,兰州解放。兰州市军管会的同志和孙寿名的生前战友一起,找到孙寿名的遗骸,备棺安葬。1949年12月25日,固原县各界为孙寿名举行了追悼大会。1973年,兰州烈士陵园落成,孙寿名被迁葬于陵园安息。

  “爷爷虽然牺牲了,但他顽强不屈、舍生取义的精神,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不断激励着我们努力学习工作,鞭策我们奋进。”于东虎说,每年清明节,他们都会去兰州祭扫,从爷爷的事迹中汲取力量。

  为孙寿名烈士寻亲过程中,记者得知孙寿名烈士的弟弟孙义智也是一名烈士。原来,早年孙义智受哥哥孙寿名爱国主义思想影响,加入中国民主同盟甘肃省支部委员。1951年5月,孙义智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鲜作战,任志愿军后勤部二分部十六站一连文化教员、副排长。1953年2月27日,在朝鲜平安南通阳洼石汤壮烈牺牲。

  “这么多年了,三伯孙义智埋在哪里,家人至今不清楚。我们希望借全网为革命烈士寻亲活动,找到我三伯孙义智埋葬的地方。”孙寿名的侄子孙建国说。

<p>  孙寿名亲属展示珍藏的孙义智烈士证明书。</p>

孙寿名亲属展示珍藏的孙义智烈士证明书。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