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热血青春铸警魂
2021-04-25 06:38:20   
2021-04-25 06:38:20    来源:宁夏日报

  (一)

  4月23日,手机里一条关于宁夏40名援襄阳医护人员在春暖花开之时到襄阳疗休养的新闻吸引了31岁的孙晓敏。

  看到共同战“疫”的宁鄂亲人再度重逢、喜极而泣,孙晓敏心里暖暖的,往事历历在目。

  去年3月18日,作为宁夏司法厅援助湖北工作队队员,孙晓敏和石嘴山监狱其他8位女警前往武汉市硚口区。那时,30岁的她刚刚结婚4个月。

  孙晓敏主动请缨援助湖北,“90后”的她在火线迅速成长。

  “我和同事被分配在不同岗位,武汉的同志无条件信任我们,我们也竭尽全力配合他们。”同事的坚守和坚韧孙晓敏全都看在眼里。

  去年4月9日,宁夏司法厅援助湖北工作队队员李婉淑的公公和姑妈同一天去世,接到丈夫鲁贵文的短信,她泪流满面,平复情绪后,继续忙碌。领队做她的思想工作,她说,来时义无反顾,已做好最坏打算,在岗一天就要干好分内事。

  “领队还有担心,李婉淑把鲁贵文的短信给她看,领队不说什么了。”孙晓敏说,鲁贵文也是警察,他在短信里写道:家事我来处理,不要分心,不要牵挂。

  去年4月18日是孙晓敏30岁生日,武汉同事送给她一个装着牛轧糖、巧克力等零食的生日大礼包。

  5天后,宁夏司法厅援助湖北工作队返回宁夏。

  “错过了武汉的樱花,但见证了疫情的好转。”回到宁夏的那一刻,孙晓敏感觉自己不一样了,“肩膀更能扛得起责任了”。

  (二)

  2012年,石嘴山监狱组织无偿献血活动,程磊通过采集血样加入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行列。

  2020年2月左右,一个陌生来电告诉程磊,他与国内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次配型合格,询问他是否愿意为救助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电话是宁夏红十字会打来的。救人,我非常愿意,当时就答应了。但对方按照程序建议我先与家人商量,给我1个月时间考虑。”程磊说。

  程磊在手机上找出相关新闻和视频,几次和家人沟通,“谈到了捐献不会影响健康和积极救助别人的必要性,父母和妻子都是非常善良的人,打消了疑虑”。

  当他争分夺秒准备赶到位于西安的医院进行采集时,日程有了变化——患者突然身体状况不佳,需等待状态平稳时再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要坚持,希望在前方!”捐者和受者遵循“双盲”原则,程磊并不知道自己救助的是谁,但他心里一次次为对方鼓劲加油。

  患者情况渐好。今年3月9日,在石嘴山监狱的大力支持和妻子全程陪同下,程磊前往西安进行捐助。

  4天的动员剂、4小时的分离采集,22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近千里的驰援,历时1年的准备……当医生递给他一封患者的感谢信时,他觉得一切都值得。

  从信中得知,接受程磊捐助的是一位河南籍男士,已婚,上有老下有小,是家里的顶梁柱。本来和家人配型失败的他一度消沉,是程磊答应捐助给了他希望。

  程磊是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第10946例、宁夏第70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也是宁夏司法系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第一人。

  (三)

  头顶警徽,守护平安;挥洒青春,执法为民……石嘴山监狱警察以热血铸就忠诚,以青春诠释担当。

  2017年以来,石嘴山监狱93人次获得个人三等功,7人获得二等功,2人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三等功,3人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5人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个人嘉奖,2人荣获全国监狱系统先进个人。警察陆海云坚持献血近20年,2020年6月,被石嘴山市卫生健康系统推选为“无偿献血英雄”。

  这些年,石嘴山监狱成立“维爱工作室”等工作室,联建优秀传统文化学会监狱基地、心理教育基地、宁夏理工学院帮教实践基地。将临释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纳入石嘴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春潮行动”,推介临释人员与用工单位签订就业意向协议。

  石嘴山监狱还与当地媒体联合开办综治类节目《大墙内外》,连续19年传播法治精神,传递文明新风,预防社会犯罪。近3年来,社会各界超过1万人次走进石嘴山预防犯罪和交通法规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让法治的光芒照亮前行之路。(记者  朱立杨)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