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王兰花:拭亮“兰花芬芳”志愿服务品牌
2021-06-27 10:04:57   
2021-06-27 10:04:57    来源:宁夏日报

<p>  志愿服务是王兰花(右)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p>

志愿服务是王兰花(右)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71岁的王兰花是吴忠市“王兰花热心小组”党支部书记、慈善协会会长。

  一位古稀老人,现在每日还奔波在志愿服务的路上,用行动践行“志愿吴忠,行胜于言”。

  6月24日,记者见到王兰花时,她身着红色志愿者服装,手里提着一个红色大布袋子,里面装着志愿者服务的照片和她的宣讲聘书。她说,自己刚参加完一个宣讲活动。

  “我亲身经历了解放初期,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我们这个国家,风风雨雨,坎坎坷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国家现在繁荣富强,全国各族人民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这一路走来真不容易。”她说,要把这些经历、感受讲给大家听,算好身边账,感恩共产党,共创新生活。

  王兰花曾在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裕西社区居委会工作了近20年,2004年从岗位上退下来后,社区里的居民、周围的邻居,谁家有了困难矛盾,仍然习惯找她帮忙出主意、想办法。

  2005年,王兰花组织身边6位爱心人士成立“王兰花热心小组”,为需要帮助的困难、患病、残疾人家庭提供爱心援助,义务调解邻里矛盾纠纷,开展治安巡逻、文明出行、交通疏导,定期到中小学、社区开展宣讲。随着队伍的扩大,2016年,吴忠市“兰花芬芳”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呈燎原之势。

  裕西社区居民张金霞下岗后,外出谋生,留下80多岁的老母亲和10多岁的孩子没人照顾,生活陷入困境。王兰花经常带领热心小组的成员上门义务照顾老人和孩子,通过争取公益资金的方式为她们买菜买药、送吃送喝,解决生活问题。2年后,张金霞回来了,王兰花又帮她在社区争取了公益性岗位,使一家人的生活基本有了着落。

  “王兰花热心小组”自2005年成立以来,先后募集爱心慈善资金,争取公益创投项目20多个,开展公益活动7000多次,解决居民生活难题7000余件,调解民事纠纷600余起,培育打造了“兰花芬芳”志愿服务品牌。

  目前,吴忠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达28.17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比例的20.37%;累计注册志愿服务组织1689个,实施志愿服务项目3.34万个,为群众解决困难、调解纠纷、宣讲政策,努力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氛围,民族和谐之花在社区处处盛开。

  王兰花本人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

  “我们还要培养大公无私、舍小家为大家、有爱心的年轻接班人,把‘兰花芬芳’这个品牌做好做大做强。”这位普通的老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着温暖、传递着善良。(记者 张国长  文/图)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