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乐享晚年 收获“稳稳的幸福”
2021-10-14 08:15:03   
2021-10-14 08:15:03    来源:宁夏日报

  编者按

  “天与秋光,转转情伤,探金英知近重阳。”又是一年重阳节,如今老人们过重阳的心情,却和古诗词中感伤年迈、悲秋之情有着天壤之别。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怀细致入微,上了年纪不仅衣食无忧,还有着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行走在社区、广场、老年大学,到处是老人们发自内心的笑容。

“银发专家”退休不离岗

<p>  马维亮(左)和老科协志愿者给农民讲解养牛技术。(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马维亮(左)和老科协志愿者给农民讲解养牛技术。(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8月、9月,带着研究生在彭阳县对干支渠、机井、水库灌溉能力进行摸底调查,并在暑假期间测量完成了彭阳县干支渠的地理位置,形成各类方案。我平时给研究生上课,国庆节期间带着博士研究生调研观测实验数据。这些年,我几乎没有节假日。”10月12日,见到田军仓时,他一边抽空和记者聊几句,一边忙着备课。

  田军仓原任宁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3年前退休,后被学校返聘。“前几年,宁夏大学出台了博士生导师65岁也可以招博士生的政策,为我们发挥余热提供了政策条件。加上我还有很多科研课题没有完成,也想继续做更多研究,所以一直没有退休。”田军仓说。前不久,他带着研究生又去了一趟设在中卫市第一污水处理厂的生活污水处理及再生回用基地,“这个基地的研究课题是‘再生水回用农业节水集成技术模式’,我们在这基地选取了11种农作物,用再生水进行灌溉,然后观测再生水浇灌对农作物节水、食品安全方面的作用和影响。经过3年的研究发现,该实验点由于再生水高效利用节水20%以上,生产的农作物品质符合食品安全利用规范。”田军仓说,他带完最后一届博士生已经69岁了,但他还有很多课题想做,趁着他还能工作,要多为宁夏农业节水和建设节水型社会作贡献。

  在宁夏,活跃在田间地头的还有一支全部由农业科技退休人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

  9月24日,宁夏农林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今年68岁的马维亮和他的会员们一直奔波在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海原县海城镇。“最近正是藜麦收获的季节,我必须赶在藜麦收获前,给农民讲解藜麦收获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作为我区首个推广藜麦的科技工作者,退休后,他花费大量时间致力于藜麦在南部山区的试种与推广。“在宁夏推广藜麦也进行了一番探索,开始在贺兰县试种过,但因为气候的原因,结果不理想,结合藜麦具有一定的耐旱、耐寒、耐盐性,生长范围适合海拔较高的南部黄土高原干旱冷凉区的特性,我们后来在南部山区实验推广,获得成功,现在张易镇已经成为宁夏最大的藜麦种植加工销售区域,销路也打开了。”马维亮说,每年在藜麦种植生长期,他都要和老科协的会员们奔赴各种植点,指导整地、施肥、覆膜等相关工作,把所掌握的藜麦种植技术悉数传授给当地农民。

  2015年,宁夏农科院老科协成立,现在该团队有100多名退休的科技工作者,平均年龄70岁。会员们根据自身的专业专长为农民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在脱贫攻坚中,会员们针对不同产业需求,多次深入宁夏山区和川区移民吊庄点开展“三农”志愿服务活动,为种植区农民进行农作物标准化栽培技能培训和现场示范,宣传科普知识,开展技术咨询,传授知识技能,倾心为农民答疑解难。(记者 张涛)

志愿服务托举最美夕阳红

<p>  志愿服务队员的风采。</p>

志愿服务队员的风采。

  “我们社区有57栋老旧居民楼,大概有2000多户居民。”对自家所在的社区状况,七旬老人李翠芝如数家珍,因为她是一名活跃在社区多年的志愿者。

  李翠芝是银川市兴庆区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崇安社区穿心莲义务巡逻队的队长,在她的张罗下,每天都有八九位六七十岁的老人和她一起穿着红马甲巡逻,分时段在社区楼宇间穿梭。哪家的电动车放错位置了,哪个单元楼有乱扔垃圾的,谁家遛狗不拴绳,哪栋楼的墙皮掉了……对于这些随时发现的问题,能现场纠正的,大爷大妈志愿者会盯着把问题解决了;一时半会解决不了的,他们会立即把问题反馈给崇安社区。

  “虽然我们管的都是鸡零狗碎的小事,但不能小看这些工作。这几年小区面貌越来越好,我们发挥的作用大着呢。”李翠芝自豪地说。

  在每次巡逻中,小区里来往群众见到这些身穿红马甲的老人们,都热情地打招呼。

  10月11日9时,崇安社区七旬志愿者刘征准时出现在社区疫情防控执勤岗上。刘征也是崇安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中的一员,2020年刘征发现社区建立志愿者服务平台后,便主动为社区的志愿者们排班,带头参加疫情防控执勤。“我享受到了社会的温暖,我也要把这种温暖传递给社会。”刘征是位尿毒症患者,每周3次透析所遭受的痛苦,没有打垮这位老人。他依旧坚持将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坚持给社区孤寡老人免费理发、疫情卡点执勤、组织老年人文艺团队展演。写词、谱曲、创作是老人的特长,在他的热心参与下,带动了很多志愿者参与到崇安社区志愿服务团队,社区也荣获了很多荣誉,他个人也因在志愿服务中的表现突出,获得了“最美志愿者”“最美银川人”“宁夏好人”以及自治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在崇安社区还有个暖万家助老服务队,这个服务队的志愿者平均年龄在65岁左右,他们的服务对象主要是社区里的独居孤寡老人。“这些年,多亏有社区和助老服务队的队员们照料我。”独居九旬老人冯秀英是暖万家助老服务队的重点服务对象之一,作为暖万家助老服务队队长的崔秀淑带着十几个人的团队,长年奔波在社区,她们入户走访,了解孤寡独居等老人的需求,并定期对这些老人开展心理慰藉等服务。这些低龄老人的志愿者隔三差五约着去探望高龄的孤寡独居老人家,帮他们收拾屋子、洗头发、剪指甲,遇上好天气还带着老人去逛逛公园。与此同时,通过举办各类集体活动,让老人们走出家门,互相交流、交往、交融,感受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这些老年志愿者们已经是社区工作不可或缺的一分子,他们为我们建设美好社区贡献了很大的力量,是社区的精神名片。”崇安社区党委书记陈爱梅说,目前活跃在社区的志愿者有2000多名,老年志愿者是核心力量。(记者 李锦 文/图)

老饭桌让养老更省心

  10月11日11时10分,银川市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办事处通福家园社区悦厨房的厨师已精心准备了午餐,陆续有居住在附近的老人前来用餐。这里是通福家园社区为方便老年人用餐打造的老饭桌,饭菜干净可口,均是适合老年人口味的品种。

  “社区的老饭桌很方便,饭菜便宜味道好,吃一顿饭才8元钱,两素一荤还带汤。”用餐的老年人纪羲花说,她现在完全不用为做饭发愁了。

  通福家园社区有60岁以上老人698人,且独居老人较多。悦厨房共152平方米,配置12张用餐桌、可接待100名老人用餐。取餐采用自助形式,老人用餐时只需要出示身份证、医保卡等,即可享受两素一荤加米饭8元、面条6元的优惠价格。同时,悦厨房设置透明橱窗,可以清楚看见饭菜制作过程,吃着更放心。

  据了解,银川市金凤区近年来大力发展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受到了辖区老年人的欢迎。金凤区按照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因地制宜与统筹发展相结合、突出重点和适度普惠相结合、专业服务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及无偿、低偿及有偿服务相结合的原则,加大政府投入,强化政策引导,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全面推进养老服务发展,构建与辖区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的适度普惠型老年助餐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目前已建成城乡老饭桌36个。其中,城市28个、农村8个,占城乡社区总数的57.14%。

  而在我区农村,老饭桌也为老年人送上贴心的关爱。在泾源县六盘山镇集美村,这里的老饭桌为老人们提供了可口的饭菜,不仅解决了留守老人的“吃饭难”问题,也解决了在外打工子女的后顾之忧。

  “我区以解决老年人用餐为切入点,广布点、强服务,建设农村互助院、开办农村老饭桌,逐步完善农村服务网络,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文化娱乐等基本的服务。”自治区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李保华介绍,农村老饭桌设厨房和餐厅,以自助餐为主。2015年以来,我区积极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央福彩公益金等支持项目,不断投入资金支持建设农村老饭桌。新建农村老饭桌不低于100平方米,根据老年人人口数量、老年人实际需求确定选址,由县级民政部门或乡镇人民政府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实施。每年将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老饭桌建设列入财政预算。今年1月,我区出台农村老饭桌管理办法和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管理办法,加强对农村老饭桌和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管理。截至目前,宁夏已建设农村老饭桌615个。(记者 陶涛)

艺术团里的“夫妻档”

<p>  长城花园社区艺术团模特队在排练。</p>

长城花园社区艺术团模特队在排练。

  李建云63岁,年轻时就爱好文艺,唱歌跳舞不在话下。退休后,银川市兴庆区泰和社区天园艺术团成了她第二个家,很多节目都能挑大梁。

  “天园”成立3年多,吸引了周边近百名退休老人。艺术团名气越来越响,节目越来越棒,各类演出屡获佳绩,可有一个问题横在大家面前:乐队缺少伴奏老师,外聘老师花费太大,没有伴奏,很多节目空有想法,无法“落地”。

  李建云动员老伴儿李宏雄“出山”。

  李宏雄65岁,从小痴迷各种乐器,吹拉弹唱样样精通。自从李宏雄进驻“田园”,不仅让艺术团的节目质量更上一层楼,也唤醒了老人们心底的热爱——很多年轻时热爱器乐但苦于难觅良师的老人纷纷找上门来:“李老师,您能教教我们乐器吗?”

  “能!”来者不拒,李宏雄义务教学的事情被越来越多人知晓,求学的人纷至沓来。李宏雄跟老伴儿一合计,干脆开办了葫芦丝和陶笛培训班,由泰和社区解决场地,免费教授两期、30余名学员。“最近,又有十几位老年人打听到李老师在教葫芦丝,想来学习。”泰和社区党支部书记吴萍说,社区准备把二楼一间办公室腾出来做教室,满足第三期学员的学习愿望:“老年人退而不休、老有所乐,值得提倡。社区会尽一切努力,为老人提供方便。”

  在银川市金凤区长城花园社区,也有一对“夫妻档”——72岁的李玉忠是长城花园社区艺术团团长,老伴儿李淑贞是扇子舞队队长兼指导老师。

  李玉忠热衷公益,刚退休就来到社区报到,看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地方。那时候,社区文体活动较单一,除了唱歌就是跳舞,影响不大。李玉忠担任社区艺术团团长后,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一边组建起5人团委会,一边组织队员们在锻炼身体之余,排练具有时代气息的精品节目,参加广场演出。

  如今,长城花园社区艺术团除了两个舞蹈队外,还有模特队、合唱队、京剧队、器乐合奏队和晨练舞队,队员120人,其中参加广场舞演出的有65人。社区活动室里,艺术团参演节目获得的各种奖牌格外醒目。

  李淑贞天生一副热心肠,学舞教舞一肩挑。为了能让扇子舞队的节目时常推陈出新,李淑贞没事儿就跟着手机视频学,细抠每一个动作,自己学会了再去社区教给姐妹们。经她排演的舞蹈《中国美》《我们的中国梦》《东方红》等经常被作为广场演出的开场舞或压轴节目。

  一袭蓝色旗袍,走路风姿婀娜,谁也猜不出,眼前的这位气质美女已经71岁了。肖燕波是长城花园社区艺术团模特队队长,在这个平均年龄68岁的团队中,她的年龄并不算大。10月9日,长城花园艺术团模特队正在排练新节目,优雅的身姿让人着实羡慕。

  “老年人活的是心态,是种精气神儿!”李玉忠说,过去说人生七十古来稀,可现在八十岁的老人照样活跃在舞台上:“只要精神充盈,年过古稀正当年,也能活出属于我们自己的精彩!”(记者 秦磊 文/图)

敬老院里的“全家福”

  “老人刚来的时候无法站立,生活也不能自理,偶尔还犯糊涂,现在看着她精神一天比一天好,我们特有成就感。”近日,宁夏宁居祥和医养中心的护理员莫敏说,经过“一对一”综合康复训练,现在74岁的贾奶奶可以自行扶助行器站立10分钟以上,在康复师协助下步行10米,还能回忆并讲述往事了。

  该中心负责人石广勇介绍,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老人的养老生活早已不局限于吃饱穿暖,还融入了更多的内容,比如:心理健康、精神慰藉等等。“根据每位老人的身体状况,通过饮食、理疗、医疗等多方面照护配合,提供医、康、养、护一站式的医养解决方案,顺应新时代发展的养老方式。”石广勇说,把养老服务和基本医疗相结合,把康复治疗护理和日常生活照料融为一体,改善或延缓老人身体机能,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减轻家庭照料负担。

  “65岁的王凯是中心的开心果。”石广勇说,王凯老人每天吃完饭都会和大家一起聊会儿天,逗得大家开怀大笑,爱好写作的他还把在中心生活的点滴记录了下来。他在报纸上发表的文章中写道:“入住宁居祥和已3年,我愉快地融入了这里的养老生活。89岁的窦姐老家是天津,我总是用天津话问窦姐:‘我们刚才吃的嘛啊?’看着她冥思苦想又想不起来的样子,总让人忍俊不禁。宁居祥和的护理员,服务态度都很好。记得有一次护理员小张把窦姐哄高兴了,脸挨着脸拍了一张合照,窦姐高兴了好一会儿。不见小张,窦姐一个劲儿问我,她二儿媳妇去哪儿了?我愣了半天,差点儿笑喷了,她又高兴糊涂了,把小张当成她儿媳妇了。”

  在吴忠市敬老院,住宿、洗浴、餐饮、医疗、康复、娱乐一体化高标准建设,设置失能、半失能老人护理专区,还新建了集休闲廊亭、健身步道、景观绿化、设施农业等为一体的休闲生活区,饲养羊、滩鸡,种植各类瓜果蔬菜,鼓励老人自愿参与种植,享受田园式的养老生活。“是党关怀得好,没有这些护理员起早贪黑的操心,我可能活不了这么久,有些有儿女的人也没有我们过得好啊!”86岁生活不能自理的余凤兰老人激动地说。

  该院负责人陈仁介绍,这个敬老院是吴忠市民政局为改善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条件,将市辖利通区12个乡镇分散供养农村特困人员进行集中供养设立的。现有82位特困供养人员在敬老院安享幸福晚年,其中残疾人61人,占74%;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27人,占33%。现聘用管理护理人员11人,先后供养了136位特困孤残老人。院里还根据农村老人爱做针线活的特点设置手工制作室,聘请专业刺绣老师培训指导,老人在茶余饭后进行手工编织、刺绣活动。与辖区金积卫生院签订共建协议,卫生院每天派医护人员到敬老院坐诊为老人看病、指导用药,每年定期为老人健康体检,为临终老年人提供关怀服务,疾病早预防,小病不出院,大病及时到医院住院治疗。

  每逢老人生日和节假日,敬老院都为他们包红包、炸油香、组织会餐,使老人充分体验到幸福感和满足感。(记者 刘惠媛)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