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来不及了,先下去救人再说”
——惠农辅警深夜救起跳水轻生男子
2021-05-04 09:22:30   
2021-05-04 09:22:30    来源:宁夏日报

  5月1日晚,石嘴山市惠农区有人跳水轻生,危急时刻,一名辅警在同事的帮助下下水救援,营救成功。

  夜晚危情

  当日22时20分,石嘴山市公安局交警分局惠农交警大队110接处警中队民警接到110处警指令,称有群众报警,反映其21岁的弟弟杨某和家人吵架后出走,打电话说要跳水自溺让家人收尸,之后不知行踪。

  “报警人在德俊商厦附近小区,小区东面就是临近黄河的石嘴子公园。”处警民警慕登峰和辅警赵永年、杨坤、崔锦华等人沟通后立即开车前往公园。

  路上,处警人员拨通报警人电话了解情况。

  处警人员刚抵达石嘴子公园附近,正准备下车搜寻,车上两部对讲机同时接到呼叫——另一组搜寻队伍找到了杨某:“人在一矿大水坑这儿,已经跳下去了!”

  锁定目标

  从对讲机听到110处警指令时,石嘴山市公安局惠农分局山鹰机动队辅警马越洋、安小龙、崔悔3人正在万德隆广场附近巡逻。

  崔悔判断,南湖路和煤炭路交叉口的地方有一片芦苇荡,当地人习惯称之为“一矿大水坑”,过去曾经有人在那里溺亡。3人随即前往,搜寻方向正好和慕登峰等人相反。

  抵达目的地搜索时,3人发现,栅栏围起的水域里,有名年轻男子正抱着手机趴在芦苇荡旁的水泥陡坡上。马越洋喊话,“你翻进去干啥呢,里面危险”。男子一看警车来了,转头冲下陡坡,扎进了水里。

  眼前的栅栏有一人高,跳不过去。马越洋情急之下,踩在崔悔身上翻过了栅栏。

  “水泥坡非常陡峭,从陡坡到水坑大概10米左右。”马越洋说,当时他不停地向杨某喊话让其冷静,但杨某不回答,反而往水更深处游。

  马越洋让崔悔帮忙拿来救生圈,同时让他用对讲机通知慕登峰等人,并向110指挥中心反映情况,请消防救援人员和120急救人员火速赶到现场。安小龙随后也翻过栅栏。

  救生圈被扔到杨某附近,但他始终抱着芦苇,在水里浮沉。

  已是深夜,水域一片漆黑,马越洋、安小龙、崔悔3人都不会游泳,盲目下水只能添乱。车上有一条绳子,但只有10米左右,起不到作用。正在3人设法营救时,慕登峰等人赶到了现场。 

  救人要紧

  一段执法记录仪上的影像还原了救人场景。

  23时05分,赶到事发地点的辅警赵永年喊道:“绳子给我,来不及了!”他开始脱衣服穿救生衣,准备下水。

  马越洋回忆,两根绳子系起来能够延伸到水里。

  “我小时候在浅水池里戏过水,没专门学过游泳。”事后,赵永年说,“我去年12月才从大武口调到惠农,对当地的水域摸不透深浅。当时满脑子只想着救人,也不管深浅了。”

  “芦苇荡和游泳池不是一个概念。”慕登峰说,当赵永年决定救人时,他很担心。

  大家同时将强光手电聚焦在杨某处,帮助救援。此时,杨某体力渐渐不支。马越洋回忆:“一开始他扒着芦苇,水在胸口,后来水没到了脖子。”

  “谁和我下去。”赵永年问。“我来。”慕登峰脱下自己的警用马甲。

  营救成功

  赵永年拿起绳子绑在自己腰部。两人顺势滑下陡坡。赵永年跳入水中,慕登峰在陡坡最边沿处拽着绳子。陡坡上方,其他几位辅警也拽着绳子,确保两人安全。

  水冰冷刺骨,芦苇秆划破了赵永年的皮肤,但他顾不得了,深一脚浅一脚地扑向落水男子。“水不浅。”赵永年回忆,“我身高180厘米,脚都挨不着底。”

  渐行渐深的水淹到嘴边,赵永年边扑腾边向杨某喊话:“你千万别动,我往你那游。”几口水呛入赵永年口中。

  体力越来越差的杨某始终没有回答。当时,马越洋看到杨某呛了两口水。

  赵永年丢救生圈给杨某,第一次没套住人,第二次套住了杨某的脖子。“我当时抓着杨某右胳膊和衣服,把他的身体套进圈里,他的手已经没劲儿抓救生圈了。我就用胳膊夹住他和救生圈,大喊坡上的人‘快拉’。”

  陡坡太滑,慕登峰拉人的时候滑了一跤,差点落水。“后来发现左脚鞋面磨毛了,警服裤子左腿磨得发白,幸亏一手抓住坡上的草,稳住了。”慕登峰说。

  把杨某拉出水面后,慕登峰协助赵永年把绳子绑在了杨某身上。此时,消防救援人员和急救人员赶到,大家合力将杨某抬拉上水泥陡坡,送医院抢救。因救援及时,杨某脱离生命危险。

  5月2日,惠农交警大队民警石月江表示,经警方了解,杨某本是和家人怄气,跳入约2至3米深的大水坑后,又后悔了,幸亏被民警救起。“非常感谢民警不顾个人安危下水救人!”杨某的家属感动地说。(记者 朱立杨 李良)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