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90”后施学娣:用画笔唤醒老巷子
2022-05-10 11:10:44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山海经》里的飞鱼、京剧装扮女孩、飞天……走进银川市兴庆区银湖巷,墙上的画充满浓郁的“国潮风”,让人流连忘返。而这条网红巷的打造者就是:施学娣。

  施学娣是一名宁夏“90”后姑娘,学画已有17年。2012年,施学娣从陕西师范大学毕业后来到银川市。“刚开始,很迷茫,也找过很多工作。”5月5日,施学娣说,她曾在一家公司做平面设计,也在少儿培训机构当过老师,但是儿时的梦想一直埋藏在她的心中,“我一直想有个小院,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小店”。为此,施学娣努力着,自费去北京、郑州等地学习少儿绘画等。2019年,她在银川的一间公寓楼办了一个“个人工作室”,以教授成人绘画为主,附带手工制作。同时,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施学娣闲暇时就“钻”巷子,看小院、问房租、观察环境……2020年,她因缘巧合来到银湖巷,恰好看见一栋160平方米带院子的两层楼出租。

W020220428759760823282.jpg

  一眼看中后,施学娣立刻租下这栋老院子。“我盯着房子看了两周,才开始改造装修。”施学娣说。为了省钱,施学娣去二手市场淘旧柜子,买回来动手改造;跑建材市场订做橱柜,省下5000多元;跑木材市场淘来石膏板,做房屋拱门……墙面刷漆、墙壁绘画、家具安装等,都由她亲手完成。

  三个多月后,一个有颜值、有格调、有情怀,包括绘画教学、咖啡、花艺、墙绘、装饰等于一体的“布偌施姑娘”画室咖啡馆开业了。

  诗和远方,与眼前生活,和谐并存着。施学娣有时在画室里教授孩子们画画,有时与来体验的市民一起做手工;闲暇时,听着音乐、喝咖啡看书;而她最喜欢做的事情还是画画,“有时从早上9点多画到下午三四点,我什么都不干,完全就沉浸在画的世界里。”

微信图片_20220428210054.jpg

  施学娣不仅“改造”了自己的小院,还用画笔“改造”了银湖巷。“银湖巷是一条老巷子,经政府老旧小区改造后,完善了基础设施,平整了路面。但是,楼院外墙经多年风吹日晒雨淋,与改造后干净整洁的面貌格格不入。”于是,施学娣一户户敲门,征求邻居意见,自费2000多元购买颜料,每天坚持4个多小时,在巷道墙上绘画。从最初的被邻居拒绝,到主动上门邀请画;从闲言碎语,到老人们每天坐在墙边观赏;从以前乱涂乱画,到居民自觉保护环境。施学娣的墙绘,不仅改变了环境,也改变了居民的生活方式。

  “绘画,是一件治愈人的事,希望能带给更多人美和快乐。”施学娣说。(宁夏日报记者 杨超 文/图/视频)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