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职业教育之花也有春天
——六谈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8-12-07 06:58:01   
2018-12-07 06:58:01    来源:宁夏日报

  前两天,适逢国家公务员考试。有消息称,本次国考平均竞争比达到95:1,为近5年来最高,而最热岗位的竞争超过4000:1。

  这样的热度和关注,在公务员考试中并不鲜见,也与大多数人对受教育成才的默认轨迹相一致: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就业……看起来水到渠成、顺理成章。

  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并不只有高等教育这一条路。职业教育之花,同样有着一番不同寻常的春天。特别是在举国上下都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的今天,凸显“工匠精神”和品质手艺的职业教育,对于解决就业难、推动高质量发展,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今天,不少人对职业教育,还带着一份天然的“傲慢与偏见”。之前就有报道指出,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某中学寒假期间,就向学生群发短信,提醒“不要和职高生混”。虽然这只是个案,但联想到身边,一些家长不到万不得已绝不会把孩子送进职业学校的现状,我们就能明白职业教育的举步维艰。

  这些年,我区教育结构不断优化,质量不断提升,通过实施“技能致富计划”等,累计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城乡实业人员等87万人次,为全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但培养的人才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契合度还不很高,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还不很对路,与企业合作还不很紧密,学生实际操作能力还不很强,就业质量还不很高,一些产业、企业真正需要的专业技能型人才没有培养出来,也是不容忽视的客观存在。

  一边是企业找不到合适的人,一边却是部分学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供需市场的互不契合,既折射出我区技术人才、专业人才培养的滞后,也是在拷问职业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

  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的生产力,今天的教育关系着明天的发展。发展职业教育,培养更多与经济社会发展接轨、与市场需求结合的“蓝领工匠”,已是大势所趋、时不我待。浙江绍兴职业技术学校推出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沈阳中德新松职业教育集团并购了有百年历史的德国陶特洛夫职业培训学院,等等,也是为了适应智能时代催生的人才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度重视、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倘若我们还不转变观念,不站在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角度来办好职业教育,不能够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不去把课堂设在产业园区、设在企业、设在工厂车间,摒弃“在黑板上耕田”“在课本上开机器”的传统做法,职业教育精准对接社会发展用工需求的作用就不可能充分发挥,如此也就谈不上更好地适应我区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了。(严霜剑)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