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多措并举推动宁夏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9-05 08:08:58   
2023-09-05 08:08:58    来源:宁夏日报

  算力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生产力。《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以此为目标,我国要系统优化以算力设施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东西部算力高效互补和协同联动。

  我区要紧抓“东数西算”难得的历史机遇,坚定推动算力产业加快发展、创新突破的信心决心。充分发挥在发展算力产业方面具备的得天独厚的风光资源禀赋、无可复制的气候地质条件、力度空前的国家政策支持等方面优势,按照“因地制宜、错位发展、产业集聚”的原则,积极建设国家“东数西算”示范基地、数字技术应用创新基地、国家级数据供应链培育基地,将宁夏打造为“西部数谷”,推动数据链、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多措并举推动我区数字经济、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算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

  围绕我区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构造创新链产业链为核心,鼓励企业充分发挥创新意识,主动创新,锐意进取。正向激励企业创新,帮助企业形成“谁创新谁核心”“创新就是创造收入”的主动创新意识。在自治区算力产业发展的谋篇布局时融入企业自身发展定位与发展规划,鼓励企业与自治区一道同心协力促进算力产业发展。支持企业在算力产业发展中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与特色产品、特色服务。协助企业搭建算力中心、云数据库等商业核心,引导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围绕企业商业核心布局,放大“乘数效应”,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反向倒逼企业创新,帮助企业形成“谁创新谁受益”“创新就是节省成本”的创新必然需求。设置产业发展最低要求,如绿色低碳要求、绿色用能要求、绿色园区要求等,以最低限制为标准,对达标企业进行奖励及各类政策倾斜,对未达标企业进行“督办”,并随着算力产业的发展不断提高“最低限度”,帮助企业保持产业创新持续动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维护企业创新成果正当权益,建立由市场评价技术创新成果的机制,让企业在创新的过程中放心、放手、放得开。

  发挥院校创新高地能量,促进算力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持续提升

  加大区内研究机构、高校、实验室等研发机构对算力基础研究及应用技术的投入力度,提高财政加大科技研发经费力度,鼓励研究机构合理使用科研经费,灵活选择研究方式,打破科技研发中遇到的藩篱,提高科技研发生产力。加强对科研人才的包容性与信任度,英雄不问出处,鼓励各类人才“能者上”,减少科研课题、项目对科研人才资历、单位、年龄、职称等限制,鼓励有能力、有技术、有经验、有意愿的科研人才挂帅出征,拿出真本事,研究真问题,得到真成果。加大科学技术人才的培养、引进、安置等工作力度,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打造优质科技研发硬条件与软环境,提供完善的学习、培训、实验等基础设施。提供安家落户、子女入学、老人医养等方面的实际帮助,免除科技人才后顾之忧。

  发挥东西部科技合作政策优势,促进算力“东数西算”与发展“东西携手”

  打造算力研发试验场,提供算力研发基础设施试验基地,争取东部科技研发实力强的大院大所在项目、资金、人才、平台等方面的更大支持。引导东部算力科技成果、创新要素向宁夏流动,拓展合作领域,搭建合作载体,创新合作方式,推进协同联动,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双赢。鼓励区内各类单位、院所、高校积极向东部地区借力、借智、借势,主动走出去,积极开展算力科学技术合作交流。坚持市场化机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科技创新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顶层设计、统筹推动、激励引导作用,积极引进转化先进算力科技成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与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执笔:王宇恒)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