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持续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2024-02-06 08:59:00   
2024-02-06 08:59:00    来源:宁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发展,将现代金融业列为“六优”产业之一,多措并举促进金融高质量发展,我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日益增强,金融监管与治理能力有效提升,金融风险防控取得明显成效。

  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本宗旨,我区金融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积极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但就现实情况来看,我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回升向好,但市场需求不足、内生动力不强等问题有所显现,我区部分企业因发展前景不明、营收水平下降、抵质押物不足等原因难以达到银行信贷要求,陷入融资困境。我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创新不足,一些重点产业仍然面临融资难融资贵,比如,我区葡萄酒酒庄在传统抵质押品要求下普遍面临贷款难问题。我区实体经济融资渠道单一,市场主体融资高度依赖银行贷款。今后,我区金融高质量发展需要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金融相关部门应落实好稳健货币政策,做好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银行金融机构应精准对接我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因地制宜创新金融产品,切实破解企业融资困境。银行金融机构应持续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建立完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从制度上保障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持续推进资本市场服务实体企业精准帮扶行动,推动一批优秀的“六新六特六优”企业参与全面注册制改革,对优秀后备上市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一团队”精准服务,促进企业上市融资。引导我区符合发债条件的优质企业积极运用债券融资工具融资。各类金融机构要盘活被低效占用的金融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顺应经济发展趋势,努力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大文章。

  着力增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

  防控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我区金融风险防控相关部门要坚决打好金融风险防控主动战,构建完善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体系,稳慎化解存量风险,坚决遏制增量风险。一方面,当前的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经济发展不确定、经济波动给金融风险防控带来了较大压力;就我区而言,部分企业面临经营困难,也导致我区金融机构普遍面临不良资产上升压力,我区银行机构不良贷款总额和不良贷款比率均有所上升。与信贷资产质量下降并存的是银行净息差持续收窄。我区银行机构利润来源主要是利息收入,占比超过90%,净息差收窄会不断挤压银行盈利空间,同时也降低了银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我区个别债券发行人面临着不同程度的信用风险,对我区实体经济和信用环境的健康稳定发展带来一些不利影响。

  面对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存在的风险,区内金融监管部门应加强对辖区金融形势分析研判,及时进行预警提示,引导金融机构调整经营策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金融机构面对信用风险上升、息差盈利缩小的市场环境,应持续优化信贷结构,减少低效信贷资金投放,认真研判国家发展战略与自治区重点工作部署,制定与国家和自治区发展需求相一致的信贷资金使用规划,高效投放信贷资金。同时,金融机构面对息差持续收窄的现实,应改变高度依赖息差获利的传统经营模式,不断拓展金融服务领域,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以此拓宽盈利渠道,以高质量服务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宁夏证监局应加强对上市公司的风险监测预警,做好风险排查与防范化解。

  着力提高金融监管和治理水平

  金融是一把双刃剑,金融健康发展可以促进经济健康发展,金融过度逐利则可能导致金融危机甚至经济危机,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是引导金融趋利避害、实现金融与经济良性循环的重要保障。目前,我区金融运行整体稳健,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但面对国内外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及金融发展的风险性日益增加、传统金融风险与新型金融风险交叉共振挑战,我区金融风险防范压力依然较大,对金融监管的要求越来越高。

  我区金融监管部门应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全面强化现场监管与非现场监管、日常与专项检查,全方位做好金融风险处置工作,切实提升监管的前瞻性、精准性、有效性和协同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要切实提高金融监管有效性,做到“长牙带刺”、有棱有角,依法将所有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全面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明晰央地金融监管部门权责划分和协同监管格局,实现对跨行业、跨市场、跨区域、跨机构类型的各类金融业务、金融产品、金融行为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保证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金融监管高效度、全覆盖。要牢固树立立足一域谋全局思想,严格落实属地风险处置和维稳责任,严格执法、敢于亮剑,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应不断提高金融治理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精细性、有效性,实现监管科学化、常态化、长期化、立体化,稳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创新驱动发展研究中心  执笔:宋克玉)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邹炜新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